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郭晶晶复出折射跳水隐忧 曾想过退役或战伦敦

2010年10月01日04:03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备战广州亚运会和做好2012年伦敦奥运会周期备战,国家跳水队日前公布了近40人的集训大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已经近一年未参赛的郭晶晶赫然在列。

去年,郭晶晶先后五次参加国内外比赛,夺得6枚金牌,包括7月在罗马世锦赛上夺得三米板单、双人两项冠军,10月在十一运会上卫冕三米板桂冠。其最后一次参赛,是12月中旬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当时,她和老搭档吴敏霞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

之后,郭晶晶便一直远离赛场,关于她是否退役的传闻始终不绝于耳。这次国家队集训,郭晶晶再次入选,起码说明这位四次参加奥运会、四夺奥运会金牌的老将还没有退役的打算。10月15日,郭晶晶将迎来自己29岁生日,她也是这次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年龄最大的队员。

目前中国女子三米板的两强是吴敏霞、何姿,两人今年已开始联手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角逐。问题是前者比赛中屡屡出现低级失误,后者还有些年轻,中国队要确保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板桂冠,眼下看,还需要郭晶晶。这恐怕正是她再次入选集训大名单的原因所在。 综合

心路

曾数次表示要退役

是什么让她选择留下?

早在两三年前,郭晶晶就透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将结束自己的跳水生涯。但北京奥运会后,郭晶晶把自己的退役时间又推迟了一年,“我可能会在全运会之后退役。”但是全运会夺金后,郭晶晶又参加了年底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与吴敏霞一起为中国队捧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

此后,郭晶晶选择了休养,虽然人们以为她会和霍启刚走入结婚殿堂,但一直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此前,她宣布将不会参加广州亚运会,如今郭晶晶已经休养了近一年。

郭晶晶为何选择继续留在跳台上?也许就是站在领奖台上、为祖国争得荣誉那一瞬的自豪与感动。1996年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晶晶已经四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这是很少的运动员才有的经历。谈到这点郭晶晶显得很平静:“对我来说每次参加奥运会都是一样,只是一个目的,就是要争取好的成绩。”

幕后

郭晶晶复出折射跳水隐忧

一套动作10年不变

郭晶晶“阿姨”歇了近一年后再度复出,表明在伦敦奥运周期内,在女子三米板这个项目上,国内还没有出现一统江湖的“一姐”。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跳水男女跳台项目的优势已经丧失,而在跳板项目上也没有了绝对领先优势。新人辈出历来是中国跳水长盛不衰的法宝,但近年来,这一状况发生了改变,新人倒是不少,但很难看到伏明霞和郭晶晶当年的影子。随着“海外兵团”势力的扩充,中国跳水的一些技术诀窍已经被国外选手纷纷掌握。最大的隐患还是出在梦之队的内部,这几年,中国跳水的创新能力减弱,一套技术动作可以长达10年不变。曾经执教过郭晶晶的金牌教练于芬曾对今年7月份全国跳水冠军赛做过一番点评,她充满忧虑地说:“女子三米板前八名选手所采用的技术动作与目前世界上此项目的所有好手几乎没有差距。甚至1992年高敏在自己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就开始采用了这套难度,并第二次夺得三米板奥运金牌。而1996年到2008年的四届奥运会上,伏明霞、郭晶晶除转体动作略有变化,其他技术难度几乎没有任何调整。近20年来此项目的动作难度均没有突破和创新,这种原地踏步的局面的确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显然,中国跳水正处在“内忧外患”中。在技术创新原地踏步、人才青黄不接的当下,中国跳水仍需要郭晶晶领军,而随着伦敦奥运会日趋临近,为了确保金牌,郭晶晶的复出又显得十分迫切。 本报记者 梁军

潮流

体坛“阿姨”风景线

下一个复出的会是谁?

离开后复出,在中国跳水界不新鲜,伏明霞、熊倪都有过退而复出的经历。不同的是,郭晶晶以29岁的高龄复出可谓前无古人。到了伦敦奥运会,郭晶晶已经31岁。这在跳水界,绝对属于阿姨级的选手。

然而“郭阿姨”还不算年事最高的,早她几个月复出的老女排球员周苏红已经31岁了。算起来,周苏红淡出国家队已经两年了。看来,老将复出或许会成为一个趋势。

与周苏红同期的女排老将冯坤也基本确定,她将在明年初复出,明年的冯坤年满33岁。还有一个乒坛一姐张怡宁。尽管她跟郭晶晶一样,都是29岁,此前没有明确表示退役,但眼下张怡宁跟郭晶晶一样基本上就是处在退役状态。不过,如果中国乒乓球一旦需要她征战伦敦,张怡宁一定会做出与郭晶晶相同的选择——复出。因而,我们猜想,随着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战事临近,张怡宁重新披挂不是没有可能。

老将复出,的确折射出中国竞技体育新人接班不得力的问题,但其实也没啥大不了的,国外老将退役后复出征战大赛的场面比比皆是,中国体育战线又凭什么不能有一道不老的风景线?本报记者 梁军

联想

如果郭晶晶是个踢球的

体育人吃的是青春饭,后浪推倒前浪,新陈代谢,这是竞技的规律。若有体坛“常青树”经久不衰,老而弥坚,就成了超凡脱俗的传说,这就是竞技的魅力。

一切都源于一个人对所从事的竞技的热爱。如果不是内心中的那份痴迷,郭晶晶和周苏红也不会做出挑战自己的决定。当然,仅仅说出一个笼统的“爱”字还不够。说到底,郭晶晶和周苏红对于各自所从事的运动到底爱些什么呢?

环境决定行为,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话,郭晶晶和周苏红还是热爱着她们各自所从事运动的环境。中国跳水是梦之队,能在这个梦幻一般的团队中发光发热,是一种荣誉,中国女排是国人的骄傲,能在这个集体中为国争光,名利不重要,更重要是一种崇高的责任。昨天,郭晶晶的前任教练于芬谈到郭晶晶的复出,她认为,“一个首要条件是,她还喜欢跳水,在主观意愿上还想继续跳下去,这是最重要的。”

说到此,联想到中国足球,我们不得不说,这个最有魅力的竞技项目在中国已经彻底丧失了魅力。有的女国脚宁可摆地摊也不踢球,有的女国脚宁可参加超女选拔,也要退役。可想而知,如果郭晶晶是个踢球的女足球员,别说29岁复出,恐怕踢到19岁就放弃了。说到底,郭晶晶们的复出,还是竞技本身的魅力使然。扫赌打黑可以将污垢扫除,但不能代替足球的重建,更不能还原足球本身的魅力。 梁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