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刘鹏钦定足球改革重建路线图 联赛将管办分离

2010年09月30日11:11《足球》报曾爽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韦迪早就上位,但中国足球打假扫黑后的重建却是在蔡振华主管足球之后,他和韦迪是未来数年中国足球的领导者,蔡振华将在淄博开始自己的第一次。而刘鹏也给中国足球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措施,作为总局局长,他的讲话被认为是改革与重建的纲领性文件。足协已开始行动,而干净后的中国足球又吸引了更多投资人的目光,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大鳄将进军足球……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9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北京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体育强国”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7家中央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在采访中,刘鹏对外界谈及了反赌扫黑的问题,并且重点提及了在此之后中国足球的重建,并提出了“足协体制要改革”。

这预示着在中国足球扫赌反黑重建的时候,总局的领导给出了指导意见,如何有效地重启,这就留给中国足球界进行思考和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足坛反赌扫黑之后,刘鹏第一次对媒体主动评论此事,而且,对于足协的体制问题,他也首次进行了阐述,并表示必须要改革。足球推动体育系统反腐 最近两年,刘鹏对足球颇多批评,而且,都是毫不留情。

2009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他指出,足球“不但技不如人,还暴露出思想作风方面的严重问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很不满意”;同年9月在国新办举行的 “新中国成立60年体育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刘鹏再次对足球开炮,“中国的足球水平太低下,让全国人民很不满意,而且与我们竞技体育的辉煌成就相比落差极大,和我们国家不断提升的综合国力很不相称”;在2010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刘鹏指出:足球水平低下,“假、赌、黑”等恶劣现象不断发生,广大群众很不满意,是制约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的重大“瓶颈”之一。

这次接受中央媒体的采访,刘鹏的态度还是痛批:中国足球不但水平低下,而且假赌黑丑闻不断,不但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而且损害了中国体育的形象,特别是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毒害了社会风气。他还指出: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揪出一些蛀虫,大快人心,得到各方面的赞誉,这是足球领域进行整肃的成果,也是足球领域进行教育整顿的成果。

同时也说明足球领域的问题严重,触目惊心。 而且,刘鹏再次拿出了足球的腐败和中国体育进行比较,“足球领域的一些人,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出现的贪污腐败问题,不能够抹杀中国体育几十年、几代人创造的辉煌。” 刘鹏不留情面,虽然让中国足球界很难堪,但却也体现了高层领导对足球的关心,而这也比较促进中国足球界奋发图强。 此外,震惊社会的足球贪污问题,也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作用,就是促进“全国体育系统进一步反腐倡廉”。 众所周知,体育系统的反腐倡廉绝不仅仅要在足球搞,其他部门也要搞,因为它们问题同样存在。刘鹏指出,“以足球领域的问题为镜鉴,体育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兴奋剂问题,比如赛风赛纪问题。 “扫赌”后提高足球水平 在今年的体育局长会议上,刘鹏也谈论过足球的“假、赌、黑”问题,但这次更加深入。

“足球问题不是自今天开始,但我们不以大的决心、大的勇气割除这颗毒瘤,中国的足球要上去是不可能的。”而割除毒瘤,“我们必须举一反三,高度警醒,常抓不懈”。 刘鹏表示:“要整顿足坛仅靠体育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大力推动司法介入,和公安部门密切合作,对那些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而且总局党组专门指定一位党组成员,与公安部门联系、协调共同查办案件,及时提供举报线索,而且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体育总局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来加强对足球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力度。”

刘鹏也介绍了国家体育总局在反赌扫黑中的工作,“我们在全国足球行业分三个层次开展了教育整顿工作,体育总局调整了足球管理中心的领导班子,派出强大的工作组进驻足球管理中心进行教育整顿工作,同时从体育总局其他单位选派几名干部到足管中心任职,担任中层领导干部。对于那些经过这么多教育挽救仍然执迷不悟、拒不交待的人员,我们绝不姑息,绝不袒护,坚决配合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刘鹏的这些谈话,可谓是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一周年之际的一次总结性发言。虽然体育总局不是反赌扫黑的真正发起者,但是,在协助公安机关办案上,还是起到了积极作用,包括谢亚龙、南勇以及杨一民都是总局参与诱捕的。 无独有偶,在刘鹏讲话之前,中央纪委、监察部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在26日也发表了《构建反腐倡廉机制,为振兴中国足球提供政治保障》的讲话,指出:“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将反腐倡廉寓于各项体育业务工作之中,为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去年十月,国家体育总局果断决策,迅速行动,积极推动司法介入,坚决支持和配合公安部门对足坛假赌黑等严重问题严厉打击。” 而在其提出的六大措施中,基本都是围绕扫赌反黑: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足球发展新路子;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教育管理,促进从业人员廉洁从政;完善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狠刹歪风邪气,切实维护足球项目的公信力;以责任制为抓手,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刘鹏提出三大措施 除了扫赌反黑,刘鹏还第一次提出了足球改革的问题,但只谈及了三个方面,更确切地说是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进行日常的监管,第二个方面则是进行职业联赛体制改革,进行管办分离。建立职业俱乐部的准入制度其实仍旧在职业联赛体制之内。 刘鹏指出:“首先要建立职业联赛俱乐部的准入制度;其次要建立日常的监管机制,另外关于职业足球联赛的体制也必须要改革。目前足协既办赛又管赛,导致问题重生,这明显是不合理的现象,而且也成为了腐败的温床。所以这个体制必须改革,目前改革办法正在酝酿之中。”

应该说,这三个措施,更多的是提纲挈领,没有新意,但这个新意是相对于此前的态度来说的,而且在刘鹏这个总局领导的嘴里说出来,这说明了高层的一个态度,也验证了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持有的一个观点:韦迪在中国足协所推动的一系列改革,绝非韦迪一个人拍脑袋决定的,其背后其实充分地表明了体育总局的意志,比如在联赛的管办分离这一块,是韦迪近期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在这次采访中,刘鹏不但确认了这一点,并且表示改革办法正在酝酿之中。这也表明,韦迪所推动的管办分离,体现的是体育总局的意志。 日常监管其实是伴随着反赌扫黑而诞生的,从去年8月份至今,反赌扫黑进行了一年多,至今没有停歇的迹象,这已经具备了日常监管的性质。应该说,反赌扫黑专案小组,有可能借此良机成为常备机构(或者换一个名称),实现对于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日常监管。

至于联赛的日常监管,最早见于今年初中国足协(足管中心)开始推动的长达54条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在副本《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中,足协准备会同公安、工商、税务等共10个相关部委的官员成立 “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委员会”,共同对中超球队进行资格审查,同时全面监管中超、中甲球队的比赛。这是首次谈及全面兼顾中国职业联赛。 这一点其实才是国家体育总局真正的责任所在,首先包括足管中心在内的国家体育总局各部门,都应该受到日常监管。其实,在职业联赛实现管办分离之后,对于职业联赛的日常监管,也恰恰是国家体育总局及其下属部分足管中心的真正责任所在。

刘鹏对于职业联赛的体制改革的论述是他此次访谈的重点所在。不过早在六月份,韦迪就推出了职业联赛外包的方案,已经触及了职业联赛体制的改革,这可以被认为是职业联赛体制改革的雏形。这一方案经过不断完善后,7月16日,韦迪在秦皇岛会议上抛出了职业联赛回归市场的方案,正式推出了中国职业联赛改革的方案。在秦皇岛讲话中,对于职业联赛回归市场的时间表,韦迪明确表示:“今年联赛结束后就要启动,明年开始实施。

总局已经下了决心。” 刘鹏谈及准入制度还是颇为让人意外。职业俱乐部的准入制度,最早是中超联赛俱乐部的18条准入标准,而在今年初,这一标准从18条变为了54条,这次改变是在时任足管中心主任南勇和副主任杨一民的推动下实现的,在南勇和杨一民身陷囹圄之后,这一标准慢慢被淡忘,此时刘鹏重提准入标准,也表明了当时的54条标准尽管是在南勇任内完成的,反映的却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意志,这一标准同样有望在未来重点实施。而且,关键的是要做到实处。 外界曾有担心:国家体育总局既然力推联赛交给市场,那么职业联赛俱乐部的准入制度自然由市场决定,只有市场才能决定俱乐部投入资金的多少,或者拥有基地的多少。但无论是之前的足管中心,还是如今的刘鹏,都对俱乐部准入制度非常关切,难免有“越权”之嫌。但事实并非如此,作为主管部门,监管或者说指导制度的执行,应该都是没有问题的。

(足球-劲体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