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李秋平赴美筹划多时 骑士股东黄健华从中牵线

2010年09月30日10:26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注定,上海玛吉斯男篮将和大洋那边的克利夫兰结缘。上海男篮的现任主教练鲍勃·华德曾在克利夫兰骑士担任助理教练。而今天,上海男篮前主教练李秋平将登上飞往克利夫兰的班机,他将在那里跟随克利夫兰骑士征战新的NBA赛季,身份是骑士助理教练,李秋平也成为中国第一位到NBA执教的篮球教练。

黄健华从中牵线

今年6月就开始运作

因为身体原因,去年,李秋平离开了上海男篮。但是对他来说,篮球是一辈子的事业,养好身体后,他将主要精力放到李秋平篮球俱乐部,为中国篮球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这期间,有不少俱乐部都向李秋平抛来“绣球”,浙江稠州银行、吉林东北虎等球队都有意邀请李秋平,球队高层甚至表示要亲自拜会李秋平,但都被李秋平以身体原因婉言谢绝。今年5月份,有消息称,李秋平有意组队征战明年的NBL联赛(全国男子篮球联赛),还偕朋友拜访了NBL主办方,了解NBL球队准入条件,并希望得到联赛主办者黄健华的支持。

事实上,那是李秋平在为朋友牵线搭桥,而因为黄健华的关系,李秋平得以有机会到克利夫兰骑士任教,“这个事情大概是今年6月份的时候开始运作的,是黄健华牵的线,所以去克利夫兰。”李秋平说道。黄健华曾收购骑士15%的股份,还组建了骑士的中国团队,尽管今年黄健华已经撤出骑士,但是和克利夫兰依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昨晚,记者试图连线黄健华,但黄健华的手机始终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主要参与骑士队

事务管理和训练

今天,李秋平就将启程前往克利夫兰,他将跟随骑士征战一个新的赛季,“我这次过去克利夫兰大概要呆一个赛季,主要是参与事务管理和球队训练。具体负责什么工作,现在还很难说,要等到过去那边沟通过才知道。”有这样一个机会近距离观察NBA,李秋平觉得特别难得,“说实话,我现在心情也没有多么激动。只是觉得能去NBA执教,去那边看看,不容易。NBA和我们之间有太多的差别,太不一样了,只有近距离地去看,才能看得更加真切一些。”

去NBA执教,会有很多不同,这些李秋平十分清楚,首当其冲的是语言沟通上,“的确,去美国执教,会有很多的困难,这些我都做好了准备。尤其是语言沟通上,我的英语水平很差,肯定会有问题,不过好的是有翻译,应该问题不太大。”

自从离开上海男篮主教练位置以后,李秋平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培养青少年篮球人才上,他说:“我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是目前来说全国规模最大也是最正规的,我和姚明最终走到了一起,为上海的篮球事业出份力。搞青少年篮球训练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为成年队输送人才。”现在李秋平要到美国呆一个赛季,他对训练营是最放心不下的,“现在暂定是去那边呆一个赛季,一个赛季结束以后再考虑以后的事情。我离开的这段时间,俱乐部的事情都交代好了,安排好了,没什么大问题。”

从王非求学到李秋平执教

中国教练的10年“留洋经”

2000年,原国家队主教练王非因病辞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并自费到美国NBA学习,成了国内唯一跟随NBA球队学习、参与整个NBA赛季的教练,第一位将NBA的先进理念运用到国内球队的教练。但在当时封闭的大环境下,王非倡导的“篮球理念的革命”并没有得到有力的支持。中国队先败印第安纳波利斯,再败釜山,王非被迫交出国家队帅印。

王非所喝到的“洋墨水”,在成绩上没有给中国篮球带来提高,但他的一些先进训练手段,在圈内却得到了认可,姚明就坦言,“非常感谢王非教练带来的先进的篮球理念。”

此番李秋平以助理教练身份加盟骑士,成为中国第一位到NBA执教的篮球教练,李秋平迈出的这一步,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能算得上是里程碑式的一步。从王非当年自费赴美求学取经,到李秋平如今赴美执教,中国篮球等待了10年时间。李秋平学成归来后,能够带来何种先进理念?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