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邹凯回应落选:测试赛确实不好 尽快恢复状态

2010年09月30日06:32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盖源源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体操世锦赛将于10月16日在荷兰鹿特丹开战。昨天,国际体操联合会官网公布了参赛选手的正式名单,北京奥运会“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竟然无缘中国队阵容。消息一出,外界哗然,网友们也打抱不平:“拿了三块奥运金牌的人不够水平参加世锦赛?!”

“全能者”上 “偏科者”下

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公布的中国男队的7人名单中,邹凯落选,但另一位四川选手冯喆上榜,此外还有队长陈一冰(微博 博客),滕海滨、严明勇、吕博、张成龙,替补是郭伟阳。专家分析称,相比前几届世锦赛,中国男队的阵容变化很大,这次更注重全能型选手,而邹凯落选可能有这方面因素。

在北京奥运会上,邹凯的强项恰恰是阵中最需要的,但如今随着杨威、黄旭和李小鹏的退役,中国男队的阵容与2008年相比有了较大变化。另外,本次世锦赛的赛制也有新变化,那就是将在团体项目中试水伦敦奥运会的533赛制。这个赛制对运动员的全能要求比以前高,因此“全能”成为男队挑选队员的一把尺子。业内人士分析说,邹凯有明显“偏科”,“项目受限成为他落选的一大因素,而且他现在在强项上状态也不太好。”

他情绪曾一度低落

白远韶是邹凯的主管教练,在谈到邹凯落选的主要原因时,他表示:“今年也是邹凯计划中的调整年,去年的世锦赛之后一直在进行冬训,下半年也一直在调整,恢复系统训练比较晚。一直到湖南株洲举行的全国赛上才开始参加比赛,比得也不是太好。”白远韶重点提到的全国赛是8月份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曾表示,这是选拔阵容的重要的测试赛。然而,邹凯在比赛中状态欠佳,在强项单杠和自由操两个项目中仅获得一银一铜,而且都输给了山东选手张成龙。在男队参加世锦赛的7人名单中,张成龙赫然在列,而他在7名队员中能够入选阵容的优势项目正是单杠和自由操,这也说明,正是在全国锦标赛之后,邹凯在与张成龙的竞争中变得弱势起来。

白远韶表示,其实在名单公布之前,邹凯知道无缘世锦赛有一段时间了,“刚开始的时候情绪受到影响,毕竟是不能参加这样的大赛,多少有些低落,但现在已经恢复过来了。”白远韶说,邹凯目前的训练照旧,尽管无缘出征世锦赛,但他依然有任务,“正好通过这段时间恢复一下,训练上把弱项补起来,在强项上他还可以精益求精。”在白远韶看来,邹凯状态欠佳只是暂时的,他对弟子的实力充满了信心,“邹凯在单项上有着世界上最高的难度,我相信邹凯的实力还是世界上最强的。我们不会因为落选就一直抑郁下去,长远的目标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连线邹凯

有些遗憾,我会坦然面对

“今年主要准备两个大的比赛,世锦赛和亚运会,要为国争光。”此前,中国体操男队为备战10月份世锦赛和11月份亚运会,两次去天津蓟县封闭训练前,邹凯都这么告诉记者,看得出他非常希望能够参赛,而且他对自己的实力信心十足。

昨天晚上,记者再联系上邹凯的时候,看得出他有些落寞,“不能去参赛我还是有遗憾,但这也没办法,测试赛我确实比得不好。”邹凯提到的测试赛正是白远韶所说的全国体操锦标赛,邹凯说当时比赛结束就对自己状态很不满意,心里也挺着急,希望尽快恢复,但现在队里竞争很激烈,在强项上竞争对手也有,“所以这次肯定会让状态更好的队友去参赛了。”

知道无缘世锦赛后,邹凯将消息告诉了父母,“他们更多是鼓励我,毕竟我还有机会。”昨晚7点半,邹凯说马上要去机场接妈妈,“正好国庆节,他们过来看望我,希望我能够坦然面对,不要灰心吧。”接下来,邹凯的任务依旧是训练,不过是提高单项难度还是加强稳定性他还没谱,“教练在走之前会给我布置任务,总之我想我有实力,这次只是没有发挥好,继续努力。”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黄玉斌:亚运会他还有机会

在中国体操男队两次封闭训练期间,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曾不止一次表示过,将根据封训情况和全国赛的成绩,加上教练组综合评定,敲定男队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主力阵容。黄玉斌还说:“从某种程度来说,这套阵容就是男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雏形。”

昨天,在邹凯落选世锦赛后,他参加亚运会的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按照黄玉斌此前的说法,邹凯极可能无缘亚运会。随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黄玉斌,对于邹凯落选,黄玉斌表示自己有事在忙,“具体原因明天再说。”而关于亚运会邹凯能否参赛,黄玉斌称还有机会,“现在还不能完全说邹凯就去不了亚运会,毕竟亚运会和世锦赛的对手不一样,我们的阵容也可能不同。”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