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巴萨自废破密防重武器 瓜迪奥拉在和谁斗气?

2010年09月30日05:37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10-11赛季欧冠D组第二轮小组赛,巴萨客场1-1战平喀山红宝石。本赛季巴萨通过前6场比赛逐渐提升的远射战术,在本场比赛却被瓜迪奥拉丢弃,直到第60分钟梅西登场后才稍稍得到改观。

赛后西班牙媒体给这场比赛下了两种定义,《每日体育报》的评价是“一场可以接受的平局”,《马卡报》的评价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单一化进攻方式”。《每日体育报》对本场比赛的定义很容易理解,巴萨在第2轮客场拿到1分算是不错的结果,而喀山能在主场逼平强大的巴萨也说得过去。《马卡报》对本场比赛所下定义的内涵,就非常丰富了。

《马卡报》所指的“令人难以忍受的单一化进攻方式”,并非炮轰喀山红宝石的6后卫+长传反击,而是针对巴萨今天难以形成杀伤力的地面推进,过于单调的地面配合已经让巴萨越来越难以攻破对手的密集防守,《马卡报》甚至感叹:“喀山人险些复制了赫库斯人半个月前的奇迹。”9月12日西甲第2轮,升班马赫库斯在诺坎普球场用两次犀利的防守反击,将西甲卫冕冠军巴萨斩落马下。

在当今世界足坛,如何破密集防守已经是所有球队所面临的难题,主流的办法有两种,一是高举高打,二是远射。巴萨锋线平均身高刚刚超过1米7,显然不适合采用前一种战术,而且崇尚地面配合的风格,也让他们远离了所有与头球攻门有关的战术方案。于是巴萨破密集防守的唯一可行办法只剩远射,然而巴萨在本场比赛的远射成绩实在不堪入目。

全场比赛巴萨17次射门,其中6次远射,虽然35%的远射比率看上去不错,但这个数据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巴萨今天的6次远射,有3次发生在梅西上场前,而且这3次有2次是任意球直接攻门,另1次是第20分钟阿尔维斯脱靶近10米的一脚昏炮。梅西上场之后全队完成了另3次远射,这3次里又有2次是任意球直接攻门,只有博扬在第86分钟的远射来自阵地进攻,而且还被对方后卫封堵了。说白了,巴萨今天的6次远射,没有一次是在地面推进中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有威胁进攻。

难道是巴萨完全放弃了远射战术吗?答案是否定的。通过本赛季巴萨球员完成的远射次数统计,可见远射在巴萨此前6场比赛中持上升态势。8月30日西甲首轮巴萨3-0桑坦德竞技,远射3次占总射门数33%;9月12日西甲第2轮巴萨0-2赫库斯,远射5次占总射门数29%;9月15日欧冠小组赛首轮5-1帕纳辛奈科斯远射8次占总射门数29%;9月20日西甲第3轮巴萨2-1马竞,远射6次占总射门数38%;9月23日巴萨1-0希洪竞技,远射8次占总射门数50%;9月26日巴萨3-1毕尔巴鄂,远射12次占总射门数50%,其中哈维在那场比赛远射破门。

除了4天前刚刚远射破门的哈维,巴萨阵中也不乏远射高手,伊涅斯塔曾一脚将切尔西踢出08-09赛季欧冠半决赛、梅西曾在09-10赛季对阿森纳时打进远射并在那场比赛上演进球大四喜、比利亚在南非世界杯有过远射破门、马斯切拉诺原本就是利物浦的一门重炮。于是就有了一个问题,既然远射在巴萨本赛季历次比赛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且球队里不乏远射高手,为何偏偏巴萨在今天的比赛中总是痴迷于单调的地面推进?

《马卡报》的一篇报道给出了一个解释,这就是瓜迪奥拉在与喀山红宝石主教练库尔班-贝尔耶夫斗气。巴萨上赛季与喀山就曾同在一个小组,却仅取得了主场负、客场平的糟糕成绩,西班牙媒体判断瓜迪奥拉存心在与贝尔耶夫较劲,企图以地面配合摧垮对手的防线,以达到赛果与心理的双重复仇。然而非常遗憾的是瓜迪奥拉今天未能复仇,若非喀山的马丁斯在比赛最后时刻头球砸在立柱上,瓜迪奥拉心头又将添上一笔新恨。足球场上最忌讳踢“斗气球”,尤以主教练战术斗气为甚,但愿12月8日双方移师诺坎普球场时,巴萨能采用更丰富多彩的进攻方式。(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