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郑薇称中国女篮已青黄不接 联赛水平亟待提高

2010年09月29日18:1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篮在第16届女篮世锦赛小组赛中三连败小组垫底,只能参加13到16名的排位赛。北京时间昨日,中国女篮“沦落”到与塞内加尔队争名次。赛前,羊城晚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中国女篮的助理教练郑薇,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队现在已经青黄不接了!

“没想到会这么输法”

中国女篮本次世锦赛三战三负,排名掉到12名之外,创下女篮参加世锦赛史上的最差纪录。尤其正值北京奥运勇夺第四名后、球迷期望值大增之时,这一成绩不能不让人失望。然而如果正视女篮目前现状,这一成绩倒并不让人过分意外。

郑薇透露,这次中国队出征前上头并没有给任何具体目标,“其实这个结果(连战连败)我们出发前就曾经预计到了,只是没想到会这么输法”。中国队的赛前计划中,头两场球是必须要拿下的,“但是首场就碰到实力比北京奥运时更强的白俄罗斯队(奥运时中国队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赢了对手15分),她们基本是2008年的原班人马,经过两年锻炼已经进入成熟期。我们却老的老,嫩的嫩,心理压力过大导致首战最后一节崩盘”。

郑薇认为,如果首场就战澳大利亚这样的超强队,或打个较弱的队伍,会更有利于中国队逐渐进入状态,但一上来就得与白俄罗斯队刺刀见红,“队员们还是心理压力太大,首战输得很不值,次战上半场打得不错,下半场形势一紧张,新人就没人敢进攻,只能靠老将,导致最后体能下降被对手翻盘”。

“新人紧张得不敢接球”

三场小组赛,赛前一直宣称要锻炼新人的中国队却基本以老将出战,苗立杰和陈楠一外一里基本成为中国队攻防的“骨架”,对她们的过分使用也直接导致前两战下半场队员体力不支的状况。对此,郑薇坦承,非不为,实难为也。

“锻炼新人、为伦敦奥运作准备一直是中国队目前的主要任务,这从我们首仗首发就派出四名没有打过这种大赛的新人就可见一二。但她们对大赛的心理准备不足,导致压力过大,发挥不出正常水平,不得已才换上了老队员”。

郑薇透露,后来以老队员打天下的状况并不是队里赛前的安排,“我们一直都是以老带新这样的用人思路,只是到了场上,她们有时候紧张到连球都不敢接,更别提承担进攻的任务,如果这样,这球就没法打了”。

她认为,这次中国队的年轻球员并没有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平,当身处世锦赛这个大舞台,“气氛与之前的比赛完全不一样,她们发挥失常也情有可原”。

“从小的训练思路有问题”

事实上中国女篮自北京奥运后就遭遇新旧更替的问题,顶过亚锦赛后,老队员伤病频发,新队员水平一下子上不来,队伍已经陷入严重的青黄不接。“这次出征世锦赛,像陈晓丽和刘丹腿部都有严重的伤患,陈楠、苗立杰也有伤在身,我们平时甚至连训练的人数都难以解决”。

郑薇认为把所有责任都归到主教练孙凤武头上并不公平,“孙指导接队后做了很多工作,使奥运后一盘散沙的队伍重新有了凝聚力,他也真是按锻炼新人的思路来执教的,像我们一天要三练,除了白天的正常训练外,晚上7点半到9点半新队员还得加练一次……”

但苦练是一回事,水平提高又是另一回事。“像我们这次篮板球每场都输得很多,这固然与训练和身体有关系,但深层次原因却是我们从小的训练思路有问题———我们刚学篮球就是天天练投篮,人家一开始却是练习怎么抢球。不提高整体相对低下的联赛水平,谈国家队层面上的提高就是无源之水”。

郑薇透露,世锦赛后肯定还会招入新人,“但具体情况现在还没有定。全部换新队员也不现实,还得留下一些老队员传帮带。年轻队员这次算是交学费,她们的成长需要时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