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C罗不配皇马7号 > 正文

C罗浪射因太自私? 穆帅:责任在我他很伟大

2010年09月29日16:2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C罗浪射因太自私? 穆帅:责任在我他很伟大

C罗如今进个球不容易。

腾讯体育讯 近来,加泰罗尼亚媒体又一次掀起了对皇马的声讨。加泰媒体一方面夸大C罗、伊瓜因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掀起了对C罗轰轰烈烈的声讨。声讨的中心,是C罗浪射、不传球、单干。面对这种指责,穆里尼奥站出来给爱将撑腰:“C罗射门多是因为他想承担更多责任,而真正的责任在我身上!”

关于C罗“浪射”的争议由来已久。赛季开始以来,C罗344分钟才打进首个进球,而打进这球他用了34次射门。平均每10分钟射一次门,如此的射门频率让欧洲任何球员都难以比拟。不妨举几个例子作为对比:埃托奥,联赛里每29分钟射门一次,7战8球;伊布,是每42分钟1次射门,4战3球;德罗巴是每21分钟一次,6战5球……C罗的射门频率如此之高,效率却不怎么样,显然容易落下单干、不懂配合的争议。

加泰罗尼亚媒体因此抨击:“C罗需要自己一个人拿球,每次他拿到皮球,那么你选择跑位,选择摆脱对手防守,都是愚蠢的做法,因为他根本不会把皮球传给你,哪怕他站位不佳,他也选择射门。”

那么穆里尼奥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三天前,穆帅第一次为C罗辩解:“他就是克里斯蒂亚诺,他的优势和他的缺点合在一起,帮助他赢得欧洲冠军杯、世界足球先生。”

三天后的今天,穆里尼奥在接受葡萄牙《纪录报》采访时指出:“C罗能让比赛变得不同。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球员,他把球队获胜的重任扛在自己肩膀上。而且,长期以来我希望为他打造一套战术,只是目前还没有真正成型。”

穆里尼奥此话,透露出两层意思。首先,C罗浪射又如何?他只是把球队取胜的担子扛在自己肩上,那不断的射门里显示的是他的求胜欲望、斗志、拼搏精神、使命感、责任感,这一点非但不值得批判,反而值得赞美。再者,穆里尼奥大度的把责任揽在自己肩上,他指出是他的战术体系还没有打造成型,才让C罗只能频繁在远离球门的区域浪射,等到他的体系打造成熟了,C罗的得分机会将会更多更好。

考虑到穆里尼奥是在接受葡萄牙本国媒体时说出的这番话,因此可以理解为,他确实对球队的战术体系有一点不满。但必须指出,穆帅这番话,其实是颠覆了他自己长期以来对足球的理解。

在国米时期,穆里尼奥曾经公开提出过自己对打造球队体系的理解:“我认为打造一支成功的球队,你首先需要的是一条稳固的防线,需要跑动能力很强的全队,然后你需要有1-2个擅长把握机会的得分手。”平心而论,C罗虽然个人能力突出,但他从来就不是一个以射门效率高、射术好而著称的把握型射手。客观来说,穆里尼奥或许更希望拥有一个大场面里刀刀见血的效率型杀手,因为这更符合他的足球观。

不过好在,穆里尼奥是一个擅长“看盘下菜”的教练。米利托与德罗巴风格窘异,斯内德与兰帕德截然不同,但穆里尼奥都懂得如何去用好他们。如今,穆里尼奥麾下的球员变成了C罗、伊瓜因、厄齐尔等人,这些球员的能力不逊于任何顶星,穆帅当然有能力将他们捏合为一个整体。

时值穆帅执教十年的纪念,狂人颇为感慨的说:“这十年我有很多变化,最重要的变化之一,就在于我更加懂得如何去赢得比赛。执教初期,我不会刻意追求冠军,只做一些我想做的事,让其他人感到快乐。但现在我的心态和当年可谓截然不同……”穆帅的潜意是说,他现在只会为了胜利而努力工作,除了胜利,他什么都不在乎。那么自然,C罗是否浪射,他并不在乎。他真正在意的,是C罗能够率领球队取胜。所以,不会盯着C罗的射门数字,而他真正关心的是,明年5月皇马到底收获了什么。(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