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民间乒乓高手挑战上海集训队 乒球奶爸兴致高

2010年09月29日13:4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海交通大学体育馆里,五张乒乓球台一字排开,“海上世界杯”民间高手PK上海集训队乒乓球挑战赛昨天在这里进行得热火朝天。经过一整天的车轮战,14名上海集训队队员以总比分45比25经受住了民间高手的考验,也让初出茅庐的他们见识到一山更比一山高。

除了王励勤、许昕两位标志性人物,人们对如今的上海乒乓球队知之甚少。用上海乒羽中心主任姜军的话说就是“关着门在训练”。

上海集训队此次派出14名15-20岁的年轻小将应战,他们既有来自上海市队,也有来自曹燕华乒乓球学校,几乎代表了上海90后球员的最高水平。而民间高手中更是藏龙卧虎,他们中有的曾入选过国家集训队,有的曾赴国外俱乐部打球,实战经验非常丰富。

“我们不怕输,但更希望赢。”这是上海男乒主教练席敏杰对小将们的要求。但临上场前,席指导还是会悄悄地叮嘱一句:“好好打,别丢脸!”

由于五张球台同时开战,教练员不可能像大赛一样给每个球员做现场指导,这对那些连全国锦标赛都未曾参加过的小将来说是巨大的考验。“真的到了大赛上,教练也只能在关键时刻点拨一下,临场应变还得靠他们自己,不能事事都依赖教练。”席敏杰说,“这次挑战赛,输赢在其次,关键要打出气势。我希望我的队员从出道开始就身经百战,培养他们的比赛气质。”

不过,面对比自己年长十多岁的民间高手们,想要保持全胜可不容易。席敏杰生动地比喻说:“这些队员还很年轻,他们就像是部队的新兵蛋子,拿着最先进的武器上战场,听见头顶上有枪响,肯定会慌。因为民间队输了没关系,而我们输了面子上过不去。不过我告诉他们,打仗受点伤很正常,就算是阵亡了也没关系。”

只要有球看 “乒乓奶爸”就来劲

民间高手PK上海集训队的比赛打了一整天,72岁的徐寅生就在场边看了一整天。十多岁的年轻小将与业余选手的比赛,也能吸引到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先生的关注,他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说:“有球看,就好玩。”

徐寅生这一生已离不开乒乓,即使得意门生蔡振华已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徐寅生先生却仍然活跃在乒乓球后备力量培养的基层一线。人们送了他一个“上海乒乓奶爸”的称呼,徐老也笑盈盈地欣然接受。

“50年前,我们在湾体育馆和民间队打对抗,那时可是一票难求哇。赢球的奖励就是请吃生煎包。而现在赢一场球就能有1000元奖金。可是现在上海本土打乒乓的孩子太少了。”看着场上一张张懵懂的面孔,徐寅生感叹说。

看球不过瘾,徐寅生兴致来了还会给这些孙子辈的选手们指点一番。“看到了吧?动作漂亮没有用,要讲究实战。而有的孩子是没有比赛机会,被埋没了。”徐寅生说。

因为有王励勤、许昕扛起上海男乒的大旗,很多选手连在全国锦标赛露面的机会都没有,只能打甲级联赛。“上海集训队打民间队是有压力的。十几个人整天在队内训练,水平高的王励勤、许昕他们没有机会练,外面比赛又少,光是练基本功不够,实战能力得不到提高。民间高手虽然动作不规范,但是他们有经验,而且上海集训队的小队员未必适应他们的打法。”

小将杨啸昨天连赢5场保持不败,捧回5000元现金大奖,成为全场明星。不过小家伙赢得可不容易。因为没有教练做场外指导,赢球只能靠自己,杨啸几乎每得一分就大喊一声,既是释放压力,也是给自己鼓劲。这一点,主教练席敏杰格外欣赏。“不管什么比赛,就是要打出血性。现在不血性,等到何时再血性?赢要有血性,输也要有骨气。”徐寅生也非常赞同地说:“不要以为自己是上海队的就了不起,出来打一打,看看自己的水平,找找差距,对孩子们是个激励。”(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