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不缺领导缺经理人

2010年09月29日11:2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有资历”的领导,韦迪也好、蔡振华也好,都是奥运的功勋官员。但是足球不仅仅是简单的运动竞技,谢头、南头纷纷倒下,更能说明足球与经济如何紧密结合。其实,那么多的教训也基本上能说明了——“习惯‘三从一大’的竞技官员在中国足球问题上很难找到出路”,为何不换个思路——你得从经济领域找管理人才。

足球圈里不是没有职业经理人,国脚出身的林乐丰就算是一个,但是比较起经济领域的,那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若是质疑“现在是要提升竞技而不是经济”,那么大可以看看国际足联的结构组成,多少精算师、经济学家为其坐镇?足球这个行当,经济、竞技是分不开的,中国亦然。中国足球不敢真正实行企业化管理,其核心在于“怕认真”。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谢董协查引发了中体产业这只股票一系列的震荡,再小的股民也能指着谢亚龙这个干部骂,因为你的不规范牵涉到大众的经济利益了,这就不仅仅是说“国足输球气死人不用偿命”那么简单。涉及到了公开的钱,就不能再含糊下去,经济领域要是较起真来,足协也好、体育总局也好,那也得当被告。

我曾经提过让“中国足协”彻底走市场,申请IPO的前景,这个多少有点玩笑,但是把这个行当从体育剥离到经济领域,方向还是对的。体育媒体从业人员都知道,体育圈不仅仅是足球才不规范、不清不楚,即使有了“错误”也用行规来处理,不痛不痒。但是在经济领域,同样涉及到资金流动,就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还需要公开报表,需要“四大”审计……这是逼得你不规范都不行。这个时候,且不论竞技水平如何,至少这个风气能够转过来——即使是被迫的。上梁正了,下梁多少能干点事情。

然而这些实践的可能性不大:很多人力捧蔡振华铁腕,但是他有国美的董事局主席陈晓铁腕么?陈晓和其名义上的老板黄光裕的抗衡,再次引发了这个商业伦理的话题:在冲突中,职业经理人究竟应该忠诚于 “企业创始人(大股东)”还是“企业利益(大众股东)”?这个命题其实一直都在中国足球圈流行——是足协的国家队还是人民的国家队?

老蔡也自称外行,陈晓也是外行,但凡体育总局有这个勇气改革到底,把足球这个摊子交给职业经理人陈晓来市场化打理,不仅仅是这个“敢于逆主”的上海人将会迎来积极正面的评价,中国足球说不定也能得到新的天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