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京沪网球黄金周开启 中国男球员迎升排名良机

2010年09月29日09:4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仙霞网球中心,从1998至2004年举办喜力公开赛的赛场,也可以说是上海网球赛事举办史的起点。将这里作为迈向上海大师赛的最后一级台阶,再合适不过。

总奖金1万5千美元的ITF赛事本周在仙霞网球中心进行,虽然奖金和级别都不高,赛事却有着一个诱人的“附加值”——在这项赛事中成绩最好的两位中国球员,将各自获得于10月10日开赛的上海大师赛的单打正选及资格赛外卡。

“这不会让我背上什么压力,希望我能发挥出应有水平。”赛事3号种子公茂鑫是参加本次赛事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球员,去年他曾凭借外卡参加了上海大师赛,两个4比6输给萨芬不算难看,而且赛后还得到了俄罗斯沙皇一句“他的反手像费德勒”的高规格夸赞。“去年的上海大师赛是我美好的记忆,特别是萨芬对我的评价还算不赖。”来自南京的公茂鑫说道:“我确实非常喜欢费德勒,常看他的比赛,可能对我的技术动作真的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公茂鑫本周最新排名第353位,在中国球员中排名第二,身前和身后分别是第303位的张择与第387位的吴迪,这两人本周都在北京参加中网的单打资格赛。不过,和这两位同为90后的小兄弟相比,已经23岁的公茂鑫更有紧迫感:“我都比吴迪大四岁啦,不抓紧时间当然不行啊!”

公茂鑫上周刚刚和张择在泰国一项小型赛事中双打夺冠,另一位年轻球员柏衍则在杭州一项ITF赛事中赢得单打冠军。那么,他们有望在中网和上海大师赛两项本土赛事取得突破吗?去年的上海大师赛上,曾少眩就击败了以色列小钢炮塞拉,以一场中国内地球员在大师赛级别赛事中的首场胜利带给球迷巨大惊喜。

“其实,他们几个现在虽然排三百多位,但和一百多位的球员比赛,都有得一打。但是,关键问题还是在这里。”中国国家男队教练组组长鲁凌说这话时,用手指指脑袋:“平时的积淀还是不够,自信心还不算很强,关键时刻就无法发挥出平时训练中的水平。”这不禁令人想到中华台北球员杨宗桦的最新一条微博。上周在泰国公开赛资格赛中落败后,他颇有些郁闷地写道:“为什么比赛和训练差那么多?练得那么认真比赛却打成这样!”

本土赛事无疑是中国男子球员提升排名的良机,八月份的北京ATP挑战赛上,三位中国球员世界排名获得了从几十位到几百位的增长。据悉,中国明年将有望承办更多的挑战赛事。而说到本土赛事的健康构架,公茂鑫也分析道:“举办足够的ITF赛事以及ATP挑战赛很重要,我们可以积累经验和积分;而上海大师赛和中网这样的大赛同样关键,我们可以开阔眼界,如能取得一胜的话,积分一下子就上去了,比在小比赛里拿个冠军都管用。”

据上海大师赛联合赛事总监孙雷透露,赛事的四张单打正选赛外卡中,将有三张归于中国内地球员,两张双打正选赛外卡也将给予中国组合。北京和上海的网球黄金双周,中国的男子球员们能否抓住黄金般的机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