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川男乒艰难保住乒超资格 立志五年出世界冠军

字号:T|T

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训练馆的五楼,一场并不引人注目的比赛吸引了众多国家队教练观看。昨天,乒超联赛第八名四川男乒与甲A冠军天津队之间的生死决斗在这里上演,胜者将获得下个赛季参加乒超联赛的资格。最终,四川男乒以3∶2艰难取胜,经过三轮保级大战,终于成功留在了乒超。主教练陈宏宇赛后感慨万千:“这场比赛双方都打疯了,表现出很高的水平。邱贻可、许锐锋两位本土球员,关键时刻都顶住了压力,为球队取得了胜利!”

一场定胜负,生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四川男乒昨天背水一战,主教练陈宏宇果断变阵,让日本外援水谷隼打头阵,“日本一哥”不负众望,3∶1战胜了对方主将李平。邱贻可随后出场迎战天津队的韩国外援李相秀,后者几乎每球必抢先上手,积极搏杀,让邱贻可一时难以适应,以0∶3输掉了比赛。双打比赛四川队并不占优势,水谷隼和金义雄的组合1∶3告负。关键的第四盘邱贻可再次出场,面对李平的搏杀,邱贻可积极主动,即使在落后的情况下也大声叫喊提振士气,最终以3∶2取得了胜利。许锐锋在决胜盘中出场,面对韩国外援徐贤德,他以3∶2完成了绝杀。最终,四川男乒以3∶2艰难战胜天津队,保级成功。

本赛季,四川男乒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最后的保级大战中,队员们的表现让陈宏宇非常感动:“我们的两位本土球员邱贻可和许锐锋在保级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令我最高兴的还不是球队保级成功,而是这两位选手的进步。邱贻可以前在比赛中容易情绪化,尤其是落后的情况下,但今天他在0∶3先输一场的情况下,3∶2战胜了李平。许锐锋作为小将,除了思想上的进步以外,技术上也进步很大,最后几轮他都打得非常好,这绝不是偶然的。”

探因十年乒超内外交困一路走来

中国俱乐部乒乓球超级联赛始于2000年,今年恰好是乒超联赛的第十个年头。作为十年乒超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川男乒为何每况愈下,从联赛中潮流的引导者,沦落为如今每个赛季都要为赞助而奔波。原因无非两个方面,内因就是自身缺乏核心球员和竞争资本,而外因则与整个乒超联赛的非良性发展有关。

乒超联赛虽然是团体赛,但出场队员有限,最多不过四人,而头号选手必须打两场单打比赛。在五盘三胜的赛制下,如果核心球员能取得两胜,球队胜利的机会就很大。所以前几个赛季才有“得马琳者得天下”这样的规律诞生。而川乒方面,前几个赛季引进了马龙和郝帅这样的顶尖球员后,球队在联赛中甚至还有冲击冠军的可能。但本赛季由于赞助到位较晚,川乒在转会市场上一无所获,只能依靠邱贻可和许锐锋两位本土选手打天下。可与马龙、王皓(微博 博客)等顶尖选手相比,四川队的核心球员水平明显不足,这是最大的硬伤。

从外部环境来看,四川男乒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2001年底四川男乒与升和药业签约时,赞助费仅为每年60万元(不含引进外援费用),而到了2005年与四川全兴签约时,赞助费已经涨为每年100万元,并且全兴后几个赛季的实际支出都达到了350万元。“现在乒超联赛一个俱乐部运作一年的费用大约为500万元,可我们俱乐部得到的最大支持也就只有350万元。”俱乐部总经理代天云告诉记者。乒超联赛这几个赛季的转会市场屡放卫星,本赛季郭焱(微博 博客)的成交费甚至达到了1133万元,这对于尚未成熟的乒乓球市场来说,不但并非是繁荣的表现,甚至是有害的,让很多希望长期支持乒乓球事业的企业望而却步。四川全兴在与川乒的合同到期后并未续签,就有这方面的原因。内部缺少绝对核心,外部环境又不乐观,川乒在乒超第十个年头出现困境绝非偶然。

未来川乒立志五年内出世界冠军

“这几天我话都不想多说,终于保级了,心情也放松了。”俱乐部总经理代天云笑着对记者说。川乒保级的关键还在于本土球员邱贻可和许锐锋的出色表现,代天云表示:“本赛季我们就是希望两人能够得到锻炼,虽然球队打得很艰苦,但锻炼人的目的还是达到了。”

四川男乒本赛季的困境很大程度上还是本土球员的实力欠缺所致,川乒这几年也早已发现了问题,积极在后备人才上下工夫。“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后备人才上花大力气,目前在男线有朱霖峰、蒲俊伟,女线也有朱雨玲等一批好苗子,这些选手目前都在国家一队或者二队,应该说发展形势非常好。四川乒乓球要发展,必须在本土球员上下工夫,请外援和内援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代天云接着说,“目前这批苗子都非常好,我们要争取在五年之内为四川培养世界冠军,这批队员具备这样的潜力。”

虽然拥有很好的苗子,但对于参加明年乒超联赛来说,还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代天云表示:“这个赛季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下个赛季肯定会早做打算。我们的目标还是通过联赛来锻炼自己的球员,争取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