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西多夫一特质压小罗 34岁真神伊布也得叫大哥

2010年09月29日07:15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多夫一特质压小罗 34岁真神伊布也得叫大哥

伊布和西多夫力保米兰不败

腾讯体育讯 “再一次踏上熟悉的草坪”,阿贾克斯竞技场球迷为“回家”的西多夫奉上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一刻他绝非比赛中送出致命助攻的米兰老臣,而是兵工厂辉煌的集体回忆!

身处“死亡之组”,西多夫却喜不自胜,为何?“这是一个浓缩了西多夫各种记忆的小组”,1993年代表阿贾克斯出战欧塞尔是其职业生涯首次“大场面”、1995年力助阿贾克斯战胜AC米兰捧得大耳朵,“已经7年没有回来过的”的西多夫自然会认为“回家的感觉真好”。

阿贾克斯球迷也难免唏嘘不已,1995年欧冠捧杯是荷兰豪门没落前的辉煌,首发踢了53分钟的西多夫是难能可贵仍在发挥余热的老功臣,当时的队友布林德如今已升职助理教练。如看看待老东家不复当年之勇,“阿贾克斯有培养年轻球员的独到方式,但兵工厂已经不比从前”,谁是下一个“西多夫”,“希望有,但真没有”!

老东家是没落豪门,职业生涯晚期的西多夫却还是米兰的“顶梁柱”。周末小胜热那亚,西多夫替补出场让人看到阿莱格里的战术新意,荷兰老臣既能在前腰送出“手术刀”直传,也能迂回到左翼保证攻守平衡。贝鲁斯科尼早就指令米兰该踢“小罗支持双前锋”的攻击阵型,但阿莱格里早早否定了小罗踢前腰的可能,“传统前腰很容易被中路的一道道屏障阻截”。

米兰新帅强调纵向传递的战术与小罗格格不入,赛前阿莱格里公开承认,“小罗轮休,我们会考虑改变阵型”,《罗马体育报》、《米兰体育报》均准确预测出西多夫支撑双前锋。为主帅、媒体看重的西多夫却对“伊布依赖症”嗤之以鼻,“纵向传递也不是只给伊布,所有人为伊布拉服务那是错的,对手只要盯死伊布拉,岂不是化解了整支米兰?”

只看技术统计表,很难看出西多夫的过人之处,85分钟不过43脚传球,远低于皮尔洛、加图索,其余数据更“摆不上台面”,但荷兰老臣却是米兰不可或缺的中前场“黏合剂”、“润滑油”。阿贾克斯以埃诺贴身逼抢西多夫,小师弟下脚死毫不客气,开场没5分钟就一脚放翻老大哥。见惯大场面的西多夫丝毫不以为忤,反而借主场球迷投掷烟火入场的机会与阿莱格里交流战术。

西多夫认定“纵向传递是给所有人”,罗比尼奥是最大受益者:伊布第15分钟回做,西多夫不做停顿一脚出球,线路、速度恰到好处,巴西人禁区左肋单独考验斯特克伦伯格以失败告终;一次不成、还有二次,伊布第31分钟横敲,西多夫仍是一脚直传,阿贾克斯防线瞬间瓦解,啥叫“手术刀”式直传?这就是西多夫给小师弟们上得“教学课”!

一脚出球看似简单直接,却是比赛经验、技术、洞察力缺一不可的结合。伊布的入球恰是最好的说明,皮尔洛直传弹地,换做他人,或许得按部就班的停球、过人、横传三部曲,西多夫却甚至没等皮球再次落地就凌空脚弓挑传,镜头显示西多夫若传球慢的半分,瑞典中锋就会处于越位的尴尬境地,可见西多夫掌握犹如电光火石时机的炉火纯青。

若非罗比尼奥脚风不顺,西多夫45分钟已上演助攻帽子戏法,尽管“发射架”的活干得有滋有味,西多夫仍服从战术需要,不时干些粗活累活。博阿滕替补出场后,西多夫改踢左翼,米兰阵型也改为更平衡的442。及至最后时刻被阿巴特换下,阿贾克斯竞技场已是全场掌声,西多夫几度向球迷示意,但即便荷兰老臣回到替补席仍掌声不息。

GOAL网站赛后为西多夫评出低于伊布(7.5)的6.5分,评价他“见惯没了冷静和体能,但仍然有天才的传球。助攻伊布以及多次精彩传球。”《慢镜头》评分截然相反,西多夫得到全场最高的7.5分,伊布则仅得到6.5分,评价则是“极好的充当了中场和锋线黏合剂的作用,与其阿贾克斯年轻的继承人展开对抗,更向他们展示了如何打开球门。助攻帮助伊布得分,更在离场时赢得球迷起立鼓掌。”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