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亚运女乒之争最“抢眼” 刘诗雯坐镇主场正名

2010年09月29日05:29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百日谈57

·乒乓球篇·

乒乓球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58年第3届东京亚运会上乒乓球被列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本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从11月13日至20日在广州新体育馆举行,这也是2008年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和2009年女乒世界杯的比赛场馆。尽管乒乓球贵为“国球”,但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亚运会上只有一次包揽7枚金牌,那就是197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运会。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堪称国乒为数不多的“滑铁”,在7个项目中,中国队只拿到了3金。

乐羊羊话你知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亚运会在售比赛项目的门票中,乒乓球是最热卖的项目之一。11月13日至20日,广州新体育馆将上演亚运乒球大战,为期8天的比赛将产生男团、女团、男单、男双、女单、女双、混双合共7枚金牌。以往亚运赛场上最大的看点总是来自男团或者男单,这次不一样,女团决赛才是最受广大球迷追捧的,参加决赛的双方最好是中国女队与新加坡女队,因为这将是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老对手的再度较量。

年轻的中国女乒还缺乏底气

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相比,中国乒乓球在亚洲的形势可谓“急转直下”,其中又以女队更为明显。

在出征多哈亚运会的名单中,中国男队没有王励勤,女队没有张怡宁,这是教练组要锻炼队伍,最终,王皓(微博 博客)与郭跃(微博 博客)分别夺得男单与女单冠军。中国队也毫无悬念地摘下男团、男单、女团、女单、女双与混双金牌,中国香港队的李静/高礼泽夺得了“漏网”的男双冠军。

尽管中国男队当时没有遣出如日中天的王励勤,但是,在老将马琳的护航下,男团金牌顺利地摘下,而王皓也在横扫马琳与韩国“冤家”柳承敏之后成功登顶。中国女队让张怡宁留在北京休息,目的也是给小将们更多的锻炼空间。王楠在多哈扮演着与马琳相似的角色,她带领着师妹们成功重夺女团金牌,自己也算“将功补过”,毕竟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中爆冷输给朝鲜女队也有她的责任。另外,王楠在半决赛惜败于中国香港队的帖亚娜,间接成就了郭跃后来的女单冠军。

当时的亚洲乒坛还没有哪支队伍具备与中国队抗衡的实力,这也是国乒敢于雪藏绝对主力的根本原因。4年人事几番新,尤其是亚洲女子乒坛,王楠几天前刚刚当了妈妈,张怡宁也在去年出嫁,她们的离去,让以年轻选手担纲的中国女乒缺乏底气。在今年5月的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队遭遇了过去18年以来最沉重的打击,由刘诗雯(微博)、丁宁、郭焱、李晓霞、郭焱组成的参赛阵容在女团决赛中输给了新加坡女队,丢掉了已经连续8届捧起的考比伦杯。

如今中国女队要考虑的已不是雪藏谁的问题,而是如何为自己正名。新加坡女队拥有冯天薇、李佳薇、王越古、孙蓓蓓等主力,她们都曾经是中国国家队或国青队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新加坡女队杀进决赛,最终收获一枚银牌。今年,新加坡女队终于等来了机会,在世乒赛上以3比1击败了中国女队。面对4年一届的亚运会,新加坡女队当然也是抱着夺牌冲金的决心,在北京老帅周树森的带领下,她们正在积极备战。中国女队不可能再召回张怡宁与王楠,主教练施之皓可以依赖的依然是莫斯科世乒赛的5名主力,如何排兵布阵,这是他当前最大的难题。

主场作战刘诗雯要为自己“正名”

根据中国女队的规定,在今年乒超联赛夺得常规赛胜率第一名的选手,率先获得广州亚运参赛资格,也就是说,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将铁定参赛,因为她以25胜6负高居乒超联赛常规赛胜率的榜首。刘诗雯成长于广州,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正是去年在广州举行的女子世界杯上夺得的,如今,她将在家门口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上连丢两分之后,中国队教练组并没有过多地责备这位“90后”,主教练施之皓与主管教练孔令辉均对她爱护有加,以鼓励为主。痛定思痛,刘诗雯在堪称比世界比赛还要难打的乒超联赛上证明了自己世界第一的实力。

不过,呵护归呵护,广州亚运会将是刘诗雯为自己正名的最好机会,她不仅要在团体赛中有更好的表现,还需要通过下一阶段的备战证明自己拥有参加单打比赛的实力。中国队派出男、女各5人参加本届亚运会,但是,单打名额只有各两个,这定必在强手如云的中国队内掀起激烈的竞争。有人认为,刘诗雯的“广州人”身份将多少获得一定的照顾,不过,国乒更是一支靠实力说话的金牌之师,只有在广州亚运会上拿到冠军,刘诗雯才有足够的底气喊出:“我要参加伦敦奥运会!”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