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上海青年报:杨威 得了便宜别再卖乖

2010年09月28日09:55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体育圈的“潜规则”,体育明星进入大学读书并获得文凭,算是国家对体育人才未来的一种补偿。实行了这么多年,在现行的举国体制下,本也无可厚非,外界基本也都能理解——然而,将所有的要求都降到最低,仍然不能让杨威们停下“忙碌”的脚步,好好学上这么几节课,就实在难怪公众愤怒了。

杨威这次颇没有“面子”,因为拿他开刀的是他家乡的学校。以他的名气和光环,又是在影响力最大的家乡湖北,最终校方都没通融一下,把他剔除了出去。可见,在教育资源如此紧张的国内,他的行为已经有多犯众怒——一般研究生是2-3年毕业,最长不得超过4年,06年入学的杨威,恐怕早已忘记自己还是华中科技大学在籍学生这茬儿吧?

杨威们的说法是“忙”,在2008年之前,他这么说没人会反驳他,但北京奥运会结束已经两年过去了,学校对待他们这种明星运动员的政策又那么的宽松,都不需要他本人到校,他还能有什么可忙的?但翻翻杨威这两年的日程,似乎他又确实很忙:比如在三亚结婚,把婚礼的版权卖给杂志,弄一个商业婚礼赚钱;以及由经纪人安排,到处走穴。

已经忙到将学校抛诸脑后的地步,学校自然也没有容忍下去的必要。他也许觉得,以自己如今的地位,根本不需要再学习,而文凭,自然会有人帮自己搞定,就像北体大冠军班马上出现自己的名字一样。殊不知,各大高校已经不像以前那样铁板一块,可以把自己珍贵的教育资源如此糟践。

体育总局的初衷是好的,在讲究为国争光之后,这样做可以让运动员们的前途有点保障。但体育总局对如今几乎有点失控的局面,也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保障的方法多种多样,凭什么就得牺牲普通公众的利益?牺牲了有点价值,公众也能自嘲“算是作贡献”了,但根本没有规范的管理程序,明星们只占便宜,该干吗还是干吗。

幸好,令人感觉欣喜的是,杨威的遭清退并不是第一个,此前上海交大清退乒乓球名将刘国正也曾引发广泛热议,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高校从自身层面提高了门槛。当“得了便宜还卖乖”遭到全社会唾弃时,杨威们的修养,也许可以真正到达体育偶像的层次,那才是所有人希望看到的。

体坛明星深造面面观

成材型

体育明星上大学的成功个案并不多,比如亚萍从清华大学本科生到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就是一个极其成功的典范。李宁坚持在北京大学默默地学习历史和法律,如今成为一代体育商界领袖,这些都算是比较成功的案例。

挂名型

多数体育明星在大学里读书是挂名的,课堂里难以见到他们的身影。比如小学还没毕业的丁俊晖也被上海交大录取,一年去几天做做样子。

辍学型

少数体育明星由于各种原因,虽然被大学录取但根本不去上学,哪怕做个样子。今年,前乒乓球国手刘国正等5名运动员被上海交通大学“自动退学处理”,因为他们“已经有几年没有到学校学习,没有拿到规定的学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