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男排与女排同病相怜

字号:T|T

四年一届的世界男排锦标赛正在意大利举行,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两战皆负,小组出线基本无望。如果止步于本届世锦赛小组赛,中国男排也将创造自己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从两年前的奥运会第五名,到如今世锦赛小组出线岌岌可危,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男排何以从巅峰迅速跌至谷底?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这场与捷克队的比赛,是中国男排在本届世锦赛小组赛中唯一有可能取胜的场次。相比起中国队同组的另两个对手法国队和保加利亚队,现世界排名第36位的捷克队是小组中实力最弱的一支队伍,中国队要想小组出线,必须战胜捷克队而且还要尽量以大比分战胜对手,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中国队以1∶3完败。与前一场输给保加利亚队的比赛相似的是,中国队员并非不够努力,而是整体实力与对手有明显差距,正像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所说,“输球怨不得别人,只能怨自己水平不高。”

今年以来,中国男排在一系列重大国际比赛中均出师不利,在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男排先是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以1胜11负的战绩排名各参赛队倒数第二,后又在亚洲杯比赛中两负伊朗队,夺取亚洲冠军的梦想破灭,周建安就此感叹:“亚洲对手的进步速度也超出我们的预期,现在,亚洲主要的几支男排队伍中已无弱旅,过去中国男排还具有的一些技战术优势现已不复存在。”

亚洲杯之后,中国男排为保住明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资格,必须得参加资格赛,结果又遭重创。迎战从未获得过世界男排联赛参赛资格的波多黎各队,中国男排竟两负对手,从而失去了明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资格,这也是近6年来,中国队首次丧失世界男排联赛的参赛资格。

中国男排今年可谓流年不利,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队接连失利的原因时指出,除去分组抽签总是与强队同组、主力队员因伤病减员的情况较多等客观原因外,中国队自身的问题才是首要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走下坡路的中国男排与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惊人的相似——人才匮乏,导致一旦因伤病减员,队伍排兵布阵就捉襟见肘;年轻队员基本功差,主动失误明显增多;队员的心理素质不稳,比赛中容易出现一溃千里的惨败状况出现。

北京奥运会周期,周建安用“亮剑”精神打造中国男排,改变了整个队伍球风偏软、自信心较差的顽疾。北京奥运会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中国男排,借助东道主的优势,夺得了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成绩。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落幕,中国男排的精神动力随之消失,尽管周建安旨在磨练队员意志品质的“亮剑”行动仍在继续,但随着近一年来中国男排的比赛成绩不断下滑,不少球迷戏称中国男排已无“剑”可亮,能亮的只剩下“水果刀”。

某地方队主教练今天向记者表示,“和中国女排类似,中国男排的国内联赛也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所谓的职业化、市场化都还是遥远的梦想,联赛主体仍然是各地方专业队,各队的管理模式和待遇水平也依然是专业队的标准。这样的联赛对年轻队员是缺乏吸引力的,职业联赛本应具有的促使中国排球运动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的功效基本上没有发挥出来。”

近几年,中国男排联赛还出现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奇怪现象,多次夺取联赛冠军的上海男排,却接连在2005和2006赛季遭遇赞助商不兑现赞助金额、2007赛季没有赞助商、2009赛季结束后再次面临无赞助商问津的一系列噩运,而上海男排面对的这些不正常现象,在中国男排联赛也绝非特例。难怪该队主教练向记者无奈表示:“现在的队伍不好带,队员每个月只有一两千元工资,对他们的精神鼓励虽然管得了一时,肯定是管不了长久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曾发挥巨大效力的“亮剑”行动对于中国男排来说也只能是治标而非治本。

此次世锦赛,周建安期待的“能晚一点回国”的愿望(希望能从小组出线)基本上不可能实现,但这只是中国男排面对严峻挑战的开始,从业内人士分析看,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还可借东道主之利,自动获得奥运资格的话,那么现在,中国男排可能连冲出亚洲夺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都将变得十分困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