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苏州体育局驳奥恰洛夫:酒店餐饮肯定没问题

2010年09月28日03:06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9月25日,德国媒体爆出一条惊人消息,德国乒乓球新星奥恰洛夫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克伦特罗(瘦肉精的一种),现已被德国乒协禁赛。26日,奥恰洛夫在谈到这一事件时直言,自己从未服用过兴奋剂,他认为,检测结果可能与自己在苏州参加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期间的饮食有关。

对此,在中国公开赛期间参与赛事组织工作的苏州体育局副局长龚冀铭表示,组委会对公开赛期间的卫生检疫把关很严格,运动员所在酒店的餐饮肯定不会有问题,但不排除运动员自己在酒店外用餐导致误服禁药的可能性。

德国乒坛新星掉进药罐子

奥恰洛夫是8月23日在家中接受药检时出的问题,当时他刚刚参加完在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回到德国科隆的家中。

根据德国乒协公布的消息,奥恰洛夫的尿样中被查出含有克伦特罗,一种合成类固醇。克伦特罗是瘦肉精的一种,这种东西近年来名声大噪,倒在它面前的著名运动员不少,今年就有柔道奥运冠军佟文和香港羽毛球名将周蜜在药检中被查出了此种物质而遭禁赛处罚。

目前,德国乒协已经对奥恰洛夫实行了禁赛,目前将等待B瓶尿样的检测结果来决定他的最终命运,一旦被禁赛2年或更多的时间,奥恰洛夫将无缘伦敦奥运会,那对他自己和德国队来说都将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奥恰洛夫刚刚在9月2日度过22岁生日,他出生于乌克兰,后移居德国,是近年来德国乒坛的一颗耀眼新星,被誉为金童波尔的接班人,他的标志性动作是将球紧贴球桌的下蹲发球,也被称为“潜水艇”式发球。

奥恰洛夫可以说不光是德国,也是整个欧洲男乒的未来。奥恰洛夫是德国队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团亚军的主力成员,他上周刚刚帮助德国队在欧锦赛男团比赛中获得五连冠,这也是奥恰洛夫个人第四次获得这一荣誉。

不过在欧锦赛的男团比赛最重要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奥恰洛夫都没有出场,也没有参加之后的单项比赛,当时的说法是伤退,目前看来则是另有隐情。

竟将原因归于中国肉不干净

被查出禁药成分后,奥恰洛夫26日接受采访时暗示:自己尿样中之所以会有违禁成分,是因为在中国赛期间的饮食不干净。

8月18日—22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苏州举行,当时德国队派出了全部主力队员参加了比赛,奥恰洛夫也在其中。8月23日,刚刚回到家中的奥恰洛夫就被德国反兴奋剂组织在尿检时查出了违禁成分。

据此,奥恰洛夫认为:“我很喜欢吃肉,每天都会吃肉。中国公开赛期间,我所在酒店的肉食也做得很好,每天都吃不少肉。我被查出违禁成分,可能和中国赛时的饮食不够干净有关系。”

奥恰洛夫的说法得到了著名反兴奋剂专家沃纳·弗兰克的认可,他认为奥恰洛夫很可能是在中国食用了受到污染的肉类餐,而这停留在运动员的身体内,最终在他回国之后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弗兰克接着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吃的东西最脏的国家,中国没有有效的食品控制,而此前也有肉类中含有克伦特罗的案例。”

苏州方面:餐饮卫生监控很严格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在中国公开赛期间参与赛事组织工作的苏州体育局副局长龚冀铭。龚副局长表示,他们对奥恰洛夫的遭遇表示同情,也相信他不会故意服用兴奋剂,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那就是中国公开赛期间,苏州方面对运动员的餐饮卫生把关很严,卫生检疫部门全程介入,所在酒店的餐饮肯定没有问题。

“如果我们的餐饮有问题,为什么其他选手没事,偏偏奥恰洛夫出事了呢?”龚冀铭表示:“即使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肉类,那也不会是在组委会指定的酒店。”

据龚冀铭介绍,当时德国队下榻的酒店是苏州万豪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酒店是由国际管理集团进行管理的,本身对餐饮的监管就很严格,而在中国公开赛期间,主办方更是邀请卫生检疫部门对运动员的餐饮进一步进行监督把关。龚冀铭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们把控非常严格。”

不过龚冀铭也表示,不排除奥恰洛夫在指定酒店外用餐时发生问题。在以前,也发生过运动员在路边烧烤摊点吃烤肉串后,而被查出兴奋剂的事情。

奥恰洛夫还有机会证清白

在反兴奋剂机构公布检测结果之后,德国乒协立即宣布对奥恰洛夫禁赛,但这只是临时措施,并非最终处罚。昨天,德国乒协决定将于近日对乒乓球国家队的所有球员进行一次全面的药物检测。德国乒协主席维克特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我们将会对那个时间段所有参加中国公开赛(8月18-22日举行)的德国乒乓球选手进行一次全面的药物检测,以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

除了德国乒协的全队彻查,奥恰洛夫还有其他渠道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那就是对头发样本进行检验。奥恰洛夫的律师迈克尔·莱纳表示:“这是一种我们考虑解决问题的手段,我已经搜集了各种成分。既然运动员必须证明自己是无辜的,那我也要证明头发样本检测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方式,并且是可以被采纳的证据。”据莱纳介绍,头发样本的检测分析可以证明一个人是否长期被克伦特罗影响,也就是说,如果奥恰洛夫是在中国赛期间因误食受到污染的肉类的话,头发样本检测则可以证明他的清白。

奥恰洛夫目前除了申请检测B瓶尿样之外,已经提出要进行头发样本的检测以证明清白。

奥恰洛夫积极寻求方式证明自己,以保证不被禁赛,并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的国家队队友、有着欧洲金童之称的波尔则出言鼓励自己的接班人:“如果(误食)是事实,我当然会帮助你。”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