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徐寅生:米卢快乐足球很可笑 足球不同乒乓球

2010年09月27日18:07上海青年报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72岁的徐寅生是49岁蔡振华的老领导。蔡振华在国家队打球的时候,徐寅生已经是国家体委副主任,还曾作为领队率领男足冲击1982年世界杯;蔡振华执教中国乒乓球男队的时候,徐寅生是国际乒联主席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曾多次给国足开会做思想工作;去年,年逾七旬的徐寅生卸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接任。

谈到蔡振华分管足球,徐寅生连连点头,也不忘给高徒减压:“他应该可以!应该可以!他在这个位子上什么项目都要涉及,不过大家不能寄希望于一个人。”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建议 深入摸索足球规律

和足球圈有过很多交集的徐寅生,这样建议蔡振华:“他需要更多的经历,深入了解情况,参照中国国情,摸索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律。”

中国体育可分为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优势项目已经掌握了基本规律和制胜规律,比如乒乓球的基本规律是“速度、力量、旋转、落点”,体操的基本规律是“美力难新稳”,羽毛球是“快狠准变”,跳水是“美力难新齐”,排球是“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快速多变”。潜优势项目掌握了基本规律,比如女子垒球、女子手球、花样游泳和女子体操,钻研若干年之后也会发现制胜规律。而中国足球,至今连基本规律也没有找到,竞技体育归根到底看的是“节奏”和“预判”,而中国足球的教练和队员都没有“预判”这根弦。

徐寅生说:“我们需要派出大量的人去了解国外足球的先进经验,人家是如何训练的?人家是如何组织联赛和国家队比赛的?然而,寻找足球的发展规律,难度是很大的。”

在联赛组织这方面,中国乒乓球能给中国足球提供的经验比较有限,徐寅生表示:“中国乒超联赛的目标是打造乒乓球界的NBA,但现在乒超还只是初步的雏形,乒超球队能找到企业赞助,但甲级或者更低级别的联赛连经费都成问题。乒超具有中国特色,中国乒乓球走的是两条路,一条是国家省市的运动队路线,一条是乒超的职业化道路。”

当中国男足打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时候,徐寅生曾乐观地认为:“中国足球只需要一把火,只需要铆足气力冲到世界杯赛场,只需要这么一回,就会迎来足球事业大发展的全新局面。”没想到,中国的足球水平没有大发展,足球圈的假赌黑倒是大发展了,对于足球圈的乱相,徐寅生感叹道,“中国足球的问题,是体制、训练、环境的综合问题。中国足球仍旧是有市场的,水平不高并不影响中国人喜爱足球,南非世界杯没有中国队参与,中国球迷不也看得很开心吗?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就是中国足球的希望和土壤。”

徐寅生认为,蔡振华分管足球的当务之急是搞好训练,“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米搞的什么快乐足球,真是可笑!训练就是艰苦、枯燥的。像米卢那样天天不练,就会拉张小网,两个人颠颠球,这个我也会啊!但我能代表中国队出征世界杯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