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中国女篮已成夹生饭 奥运成绩还将更差

2010年09月27日14:10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篮在捷克世锦赛三战皆负,主教练孙凤武端着一锅夹生饭,真不知道怎样交差。但是女篮这锅“饭”,火不够,水不够,米不够,半生不熟是注定的。

北京奥运会第四的成绩,把大家的胃口撑大了。但球迷是奥运会后两年来第一次看到女篮国家队比赛,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其实,中国女篮早就不是2002年江苏世锦赛第六、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四的那支队伍,能有个教练接手,能组成一个班底出征,已经算是完成了任务,不能要求再高。

孙凤武接手的中国女篮,首先面临的就是人员问题,而人员问题的根本,则是上级主管领导的思路问题。按目前女篮人才储备的现状,国家队打世锦赛原本就是无米之炊,所以索性放开思想,全部以年轻队员出征才是正路。但最终出现在捷克的国家队却是号称“老中青结合”的四不像队伍。

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场比赛打完,女篮姑娘们在哭过以后,苗立杰还没离开球场,就向媒体表达了退出国家队的想法。其实,苗苗真正的想法是“退而不出”,即放弃那些每年必打的比赛,选择奥运会这样重要的赛事。但苗苗不仅没有退成,而且照例被召去了捷克。在世锦赛上,苗苗居然出现在1号位上,三场小组赛均以控卫身份出场。尽管她贡献了50分,仍然是全队最高,可是两年来训练强度的下降,让她已经无法应付三天三战的大强度比赛。

其实苗苗真正缺乏的是打这种比赛的动力,而和她有相同想法和状态的还包括陈楠、陈晓丽和张含兰这样的老队员。陈楠为了每年的国家队比赛,多次放弃了去WNBA的机会,圣安东尼奥银星队早就选中了这位世界级中锋。陈晓丽在北京奥运会上立下大功,但她双膝伤病严重,北京奥运会打比赛被换下场时,根本不敢坐在板凳上,而是站在队席后,生怕再上场时双膝已凉,无法应付比赛。

但这支队伍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放手锻炼年轻球员,因为上头对成绩还是有点想法的,至少小组出线,还可以冲一冲八强。所以,年轻球员试一试又放下了,对加拿大这样的关键场次,几乎整场依靠几个老队员在打,希望拿下一场进入下一轮。孙凤武在篮球圈一直以足智多谋而闻名,他也非常看好同为江苏出来的年轻控卫陈晓佳。但一场典型的比赛可以反射孙凤武的顾忌:首战对白俄罗斯,陈晓佳首发出场,但半节全队不得分,她只打了4分钟就再没出场。其他一些年轻队员和陈晓佳一样,比如中锋黄红 ,对白俄罗斯首发,后两场枯坐板凳没有打一分钟。杨半伴前两场没有露面,第三场回天无力才出阵11分钟。在孙凤武帐下,马增玉和宋力维都不算年轻队员了,但在世界大赛上她俩还是小学生,完全没有见过世面,所以打加拿大这样的关键比赛宋力维根本没有上场,另两战各只打了8分钟,而场场首发的马增玉三战两分球16投5中、三分球12投2中,她在WC-BA可是冠军队的主力得分手。我不知道号称女篮“乔丹”的纪妍妍如果在队里,会有怎样的表现。

这支国家女篮如果有卞兰和隋菲菲,仍可以遮一下门面,这两人一个病退,一个当教练,孙凤武最头疼的就是3号位和4号位,三场比赛大前锋用了三个不同的首发。可以说,正是卞兰和隋菲菲的消失,才暴露出了过去八年来中国篮球急功近利、锦标主义的最大恶果——过度压榨老队员,错过了新老交替的最佳时机。中国男篮也有同样的问题,但世锦赛上王治郅和孙悦拯救了华德,勉强出线的成绩掩盖了内在危机,而女篮仅靠陈楠和苗立杰无法拯救孙凤武。

如果不是孙凤武,换了张凤武、李凤武,在主管领导成绩的要求和新老交替的现实面前,也会选择保成绩,这是中国篮球十几年来的“优良传统”。所以我们才会在捷克世锦赛上看到一支畸形的中国女篮以及近30年来最差的战绩。其实我不担心女篮成绩最差,只担心不够差,以至于还不足以让他们认识到危机的严重性。世锦赛多差并无所谓,其实从男篮到女篮,世锦赛的重要性已经大大降低,已然成为各国为奥运会换血练兵的训练场,只有中国篮球还颇以为然,把名次得比爹娘还重要,错过了更新换代的最好机会。

大家以为捷克世锦赛是中国女篮最差的表现么?我看未必。明年亚锦赛关乎奥运会资格,一定又是老将出马,企图一个顶仨,轻松拿下亚洲冠军。然后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突然发现中国女篮连组一支球队,都变得非常困难。连“夹生饭”都没得吃,那是什么日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