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足球-劲体育:恒大冲超映射中国足球的冰与火

2010年09月27日12:1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释义〉冰与火,表示极端的对比。可能是鸡尾酒,减肥方式;或者,大家只好笑而不语,以为像《新周刊》说的那样,不在东莞,就在去东莞的路上。

〈解析〉恒大3比2击败广东日之泉,李章洙赛后爆出他和俱乐部签的两年冲超成功的合同,言外之意是超水平发挥。只是不知道整个赛季花费1000万冲超的谢菲联怎么想,恒大第一场比赛就花掉了这个数字。

在描述这场德比战时,李章洙将比赛过程形容为“一会儿进凉水,一会儿进热水,然后是凉水和热水交替着”。

广州和成都去年因扫黑而降级,如今又一起升级,名义上是殊途同归,但实质上是“冰火两重天”。恒大接手广足后出大手笔,有钱有人,彻底告别了“贼配军”的名头,轻装上路。成都谢菲联却异常拮据,背负着城市罪人的称号起行,光是主场今年就换了四个。基地厨师夏天挂勺而去,差点断炊,但队中人人都清楚如果不冲超,等于坐以待毙,于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韩剧在中国很流行,但韩语还是很啰嗦的。李章洙描述的这个场景宛如历史上六部官员获得的轮流进献。冬日降临,各地官员以为京官购置取暖木炭为名,纷纷向自己的靠山孝敬钱财,炭敬;夏日来到,大家又借为京官消暑降温的名堂,再次献礼,此谓冰敬。

网络编辑很快就把李章洙的话抬到了题目上,直接说评价“冰火两重天”。这种一针见血,确实和我们对欧洲人的理解不一样。布拉泽维奇本周被北京国安痛打成1比4,一时语塞,只说“想起了我妈去世”,结果大家原搬了这位大鼻子的话。如果是李章洙说的,我们会立刻反应过来,准确形容为“如丧考妣”。

中甲是个神奇的地方,分不清冰火。2006年成都用了一个黑人外援艾沃森,在南昌打比赛,中暑了。成都有谚语曰,“莫豁(欺负)黑娃没晒过太阳”,消息传来,蜀国集体失声。之前一年,初春时大连长波在长春亚泰吞了0比9,虽然确实是没有带长钉鞋,这种对冰的敬畏还是让人惊叹。

中国的青年球队去德国、法国拉练,经常分不清对手是第几级的球队,因为甲乙丙丁用完了,总不能像化学上那样还戊己庚辛壬癸数得清楚。在中国的次级联赛,球队之间的差别就很大了。整体武功稀松平常得紧,客观上造成广州和成都两个队提前三轮升级。对他们来说,联赛不会“一会儿进凉水一会儿进热水”,而一直是热水。这客观上体现了:我国是一个只有中超的足球国家。一场比赛里有冰有火,才是激动人心的比赛。武汉光谷6000万都保不到级,索性退赛,而谢菲联去年吃窝窝头就拿了中超第7,两队的高管如果比较一下这个,也很冰火。

在明白了这样多冰火的故事后,相信如何搞好中国足球又充满了悖论。如果搞好了,怎么搞都是对的;搞不好了,怎么搞都是不对的。(鲍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