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孙杨称与张琳PK不怕输 伦敦奥运相信水到渠成

2010年09月27日10:19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杨称与张琳PK不怕输 伦敦奥运相信水到渠成

在日照水运会期间,记者与孙杨预约采访时,啃着苹果的他满口应承下来。在练习池旁边的力量训练房,深陷在健身垫子里的孙杨与记者攀谈。他谈及澳洲训练、与张琳PK、自己的偶像以及伦敦目标。他并不喜欢说大话,但接受完采访两天后,他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就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起锚】

被看成下一个奥运冠军

罗马世锦赛时,刘子歌的教练金炜被一堆记者围住。金炜选择了低调,“你们别老问我了,应该去问朱志根,下一个奥运冠军在他那里。”朱志根是吴鹏和孙杨的教练,但记者们都明白,金炜意指的并非吴鹏,而是孙杨。

金炜的话其实没有多少新意,国家队的外籍技术指导奥托在更早之前,就有类似的论调。水运会,孙杨在主项1500米自由泳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赛前,他不时与记者调侃自己并不单纯,也不忘跟看台上的队友打着招呼。夺冠之后,孙杨呼吸均匀,并未气喘吁吁。过程轻松,他并未使出浑身解数,“成绩在预料中,还是希望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亚运会上。”

看好孙杨的还有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他曾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的教练。张琳奥运摘银,罗马夺金,也与他的帮助密不可分。罗马世锦赛期间,他就发表了孙杨天赋胜于张琳的论述。

今年上半年,孙杨前往澳洲投身丹尼斯门下。在澳洲游学的日子,孙杨早晨4点半起床,晚上8点才结束训练。“除了睡觉,就是训练,没有什么业余活动。我也没怎么出去逛,毕竟去澳洲的机会难得。我也不是去玩的,就是以训练为中心。”孙杨说。

【遇礁】

与张琳PK不怕输

19岁的孙杨,从2007年城运会双冠王起步,成绩一路看涨。北京奥运会,他杀进了1500米自由泳决赛。去年世锦赛,夺得1500米铜牌,站上了领奖台。年底的全运会,他则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他一路走来,风平浪静。但张琳却一直都是他难以跨越的“暗礁”。2008年绍兴全国冠军赛,孙杨不敌张琳,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张琳在混合区被记者们团团围住,孙杨悄悄从旁走过,脸上挂满泪水。

对于当年的一幕,孙杨记忆犹新。一向注重维护和张琳关系的他,谈论对手前,首先强调两人私下关系不错。“我确实很难受,张琳当时刚从澳洲回来,一下子快了那么多。澳洲真有那么神奇吗?我就在想,我们处于同一起跑线,从各方面条件来说,我不应该输给他。”孙杨说。

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鲜有击败张琳的记录,但1500米自由泳,罗马世锦赛和全运会,孙杨两次让师兄称臣。两年的光阴,孙杨认为自己心态成熟了很多,“运动员的竞技生涯,不可能永远顺顺利利。好比张琳,他也经过了很多坎坷,2007年朴泰桓出来了,他也很难受。这种感觉我能体会出来。与张琳比,我现在也没必要(在1500米)对他保持不败,也没有怕输的心态。”

【灯塔】

偶像的纪录遥不可及

在游泳领域,孙杨也有自己的偶像,比肩偶像也成了他的目标。一个就是张琳的“苦主”朴泰桓,另外一个则是哈克特。

“我一直都比较欣赏朴泰桓。他2006年出道,两年就拿了奥运会冠军,可以说非常有天赋。”孙杨如此评论朴泰桓。后者2006年多哈亚运会三胜张琳,而后罗马世锦赛登顶,接着北京奥运会封王,步入巅峰。

去年罗马世锦赛,朴泰桓一败涂地。前不久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他状态复苏,400米自由泳再胜张琳。广州亚运会,三人将在多个项目展开角逐。“朴泰桓去年没有系统训练,他还是很有天赋和实力的。与他们的较量,我也不会想太多,游出个人最好成绩,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如果想着一定要赢朴泰桓、张琳,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孙杨说。

孙杨的另一个偶像哈克特在2001年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提高到14分34秒56。接近十年的时间,这个纪录至今无人可破。孙杨保持的今年最好成绩距离这个纪录差大约13秒。“哈克特1500米的世界纪录非常棒,想打破这个纪录,必须很多方面都做好才行。”

【港湾】

伦敦奥运相信水到渠成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张亚东,如今成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依然是孙杨的领导。他4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孙杨的天赋也赞不绝口。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谈到孙杨时,都会夸奖他天赋异禀。

不过,孙杨却有不同的理解。“其实,我从小开始,并不是很有天赋,只是身高、耐力方面比较好一些,在细节等方面,起步很一般,都是后来慢慢练起来。毕竟天赋指很多东西,很少有人像菲尔普斯那样天赋过人,我在天赋方面,也总有好、有坏。”孙杨说。

今年,孙杨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就是亚运会。在此之前,他仅参加了水运会一项正式比赛。张琳水运会放弃了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孙杨并未与高手直接过招。不过,孙杨强调,他更看重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包括(游泳)中心领导以及教练,都告诉我不要急,越急可能越弄不好。”展望伦敦,孙杨也没有急于喊口号,“我觉得尽力就好,不是我想拿金牌就能拿金牌。如果各方面做好了,有实力拿(金牌了),自然就能拿了。”

本报记者 张宾 日照报道

孙杨

生日:1991年12月1日籍贯:浙江身高:198cm体重:79公斤

最好成绩:2009年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1500米自由泳第三名

(新京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