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体坛网:俞觉敏需要“松绑”而非“听话”

2010年09月27日10:1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式上任仅10天的俞觉敏,夺回了一年前蔡斌丢掉的亚洲冠军头衔。这未必说明俞觉敏优秀,却反证了蔡斌确实很糟。对于“五连冠”和两届奥运冠军队伍来说,强调一个亚洲冠军的意义,等于是无心的讽刺。俞觉敏应该很清醒,对他真正的考验,是从亚洲冠军向世界冠军的爬坡。前方路途沟壑纵横,稍有不慎即人仰马翻。

无论如何,在后陈忠和时代的不断滑落中,俞觉敏有勇气站在这个位置上,就值得赞扬。俞觉敏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陈忠和,这个要动用阴阳家的堪舆算命术才能回答,但上头确实是想克隆一个陈忠和,而且是一个经过“扬弃”的陈忠和。具体来说是这样的,俞觉敏在性格上要像早期的陈忠和,能力上则需是后期的陈忠和。把一个人切成两半,再行组合,这是辩证法之一种,也是对领导英明性的伟大颂扬。

早期陈忠和的特点非常鲜明。1981年袁伟民一眼看中他做自己的陪打教练,是因为这个福建小伙憨厚听话,作风可靠,技术全面;2005年,陈忠和几乎以同样标准选择了俞觉敏,作自己的助教。性格和基本履历上,俞觉敏跟早期陈忠和颇为相似。略有不同的是,俞觉敏进队即是助理教练,而陈忠和则从更低层次的陪打教练干起。

不过“听话”是一个相对概念,当对话的双方实力发生变化,一切就可能逆转。我们很难找到两“期”陈忠和的准确历史切割点,但一个显然的事实是,后期的陈忠和,在成绩高扬的同时,已不怎么听招呼了。2008年奥运会后排管中心决心冒险拿下陈忠和,即是“要听话”和“不听话”之间的斗争结果。

起用蔡斌的强烈暗示意义就在于,女排要彻底抛弃陈忠和另起炉灶。袁伟民之后的选帅计有三种模式,一是地方诸侯进京勤王,如栗晓峰、蔡斌;二是老女排队员救火如张蓉芳、郎平;三是出身女排的助理教练扶正,如若曾、李耀先、胡进和陈忠和。虽然事实证明,第一种模式只有失败的无情教训,但决策者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蔡斌。只是在蔡实在难堪大任后,才将选帅思路扭转到第三种模式上来。无论王宝泉还是俞觉敏,都是这一思路的产物。王宝泉辞职是否“身体原因”无可考究,但他跟俞觉敏的性格反差昭然,至少俞觉敏头上的两重“紧箍咒”,王宝泉就未必能扛得住。作为一个新教练,组织上要求俞觉敏要多听取陈忠和等上一代教练员的意见,并服从以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为首的队委会的领导。等于,队委会在行使主教练职权,而俞觉敏不过是个执行教练而已。

“听话”,对于一名陪打教练或助理教练,是必备的素质,但对于一名主教练,则是不能容忍的性格缺陷。指望“听话”的俞觉敏干出“不听话”的陈忠和的成绩,逻辑上是可疑的。公众诚然需要给俞觉敏时间,但更重要的是领导要给他全权,让他像一个正常人那样去有尊严地干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