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绍兴师爷三招秒杀舆论 俞觉敏令人刮目相看

字号:T|T

从作为副手的板凳上,到成为主帅站在场边,俞觉敏用了六年。亚洲杯首秀中国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俞觉敏初尝站足全场指挥比赛的滋味———没有哪个主教练指挥比赛是坐下来的,但是赛后,打了鸡血的媒体将此渲染解读成“紧张”。“紧张?这样的比赛不至于紧张吧。”俞觉敏对报道一笑置之,淡定得让人有点意外。

许多人说他的上任掐在了一个颇好的时期,亚洲杯的对抗远不如大奖赛或世锦赛激烈,而经历两年三换帅的剧烈动荡,体育总局和排管中心都意识到此前思路的操之过急,整个队伍由内到外,调整情绪和休养生息被摆在了第一位,对于成绩的要求逐步看淡。非常时期,反倒成为了为俞家军减压的理由,亚洲杯夺冠原本该是任务,如今成了顺理成章也皆大欢喜的结局。

记不清已经是第几次,俞觉敏从新闻中心步出到离开比赛馆的那一小段路上,孜孜不倦的媒体又将他拦了下来。10米路走了5分钟,慢慢变成俞觉敏与媒体之间达成的默契与习惯。这一习惯始于亚洲杯首战的俞觉敏首秀之后,但那一次实在是情有可原,由于赛事组委会不熟悉规矩,俞觉敏首秀后的新闻发布会只进行了7分钟,就被赛会新闻官强行终止,以致数十媒体不得不追出新闻发布厅,把俞觉敏围堵在走廊上继续采访。这被看作是媒体对俞觉敏的一个下马威——— 一旦坐上中国女排的帅位,就意味着成为舆论与球迷的众矢之的,从那时开始,他就必须走出习惯的低调。

从打杂的副手到扛起全部责任的主帅,俞觉敏这一角色转换从业务上来说并不困难,手下的这一支中国女排,从技战术体系到人员构成他都并不陌生,这一群队员的成长,都有着他的一部分功劳,包括重新归队的老大姐周苏红,看见他都觉得尤其亲切。上任10天,与其说俞觉敏在适应工作,不如说他是在适应从台下走到聚光灯下,与媒体过招的新环境。

这10天的见招拆招尤其精彩,这位刚被扶正的“绍兴师爷”一上任就连番出招,召回老将、稳定军心、缓和气氛、捏合球队、改造阵容,顺利夺下了亚洲杯冠军,其间还保持一局不失。客观而论,尽管女排在亚洲杯上的所向披靡还不足以验证这支屡经动荡球队的真实成色,其表现并不比大奖赛好到哪里去,但俞觉敏在此期间表现出来的危机公关能力和不卑不亢的态度,着实令人对这名当了六年“配角”的新帅刮目相看。

“绍兴师爷”三招秒杀舆论

1招

召回老将鼓舞士气

新官上任三把火,俞觉敏走马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旺了队伍内外。9月20日,“黄金一代”老将周苏红正式回归,这对于处于动荡中的中国女排有着颠覆性的意义,舆论一阵激动。借助老将丰富的临场经验和领袖气质帮助中国女排渡过难关,俞觉敏是一出招就摸准了女排现阶段的问题脉门。

蔡斌执教时将“黄金一代”全部弃之不用的做法被实践证明操之过急,缺乏老队员传帮带的中国女排根基不稳,新老交接期无法平稳过渡;而王宝泉则希望以天津球员为核心,重新确立女排新阵,结果出现严重的水土不服的窘况。俞觉敏此次召回周苏红,既是上级指示也是顺应民意。

对于这次回归,周苏红有着很清楚的定位,她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球队的精神领袖,而她的回归从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媒体对新帅俞觉敏的关注压力。9月20日是一个巧妙的日子,俞觉敏刚刚在亚洲杯上完成了他的首秀,而因为周苏红的归队,来到江苏太仓采访的数十号媒体霎时集体调转镜头,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周苏红身上。

周苏红确实是个不负所托的将才,她归队后参加的第一堂正式训练课,立马就让记者们感受到了全队气氛的不一样。训练场上,她一如既往的声势把小师妹和围观记者们都感染震慑得只有看的份儿,她一会儿对助理教练的发球技术“品评高低”,一会又转身对一旁的小将范琳琳加以指点,“这个手形应该是这样摆”,边说边做着示范。“有了大炮姐,整个队伍的训练氛围活跃了很多。”小队员们说。

2招

平易近人缓和气氛

平易近人是俞觉敏一贯的特点,在为陈忠和、蔡斌、王宝泉几任主教练当副手的时候,俞觉敏就常是队里“唱白脸”的那个,而幽默感和亲切感,在其升格为主帅之后又成为了他独有的优势。“我现在就是磨合期,是个新手。”俞觉敏在说起自己的主教练感受时,又开了个玩笑,“开车的话后面还得贴个条子,告诉大家这里有‘熊出没,注意’。”

然而好脾气、“开心果”这些标签一旦贴在身上,俞觉敏又让人觉得他的执教风格会偏软,但是对此,俞觉敏不以为意,尽管要适应主教练的新角色,但对于他来说,有些东西没有改变。“在训练上,我当然不可能太软,毕竟是要按照国家队的标准去训练。但是在生活中,会调节气氛。我觉得教练员和运动员关系像朋友一样,训练中、比赛中运动员必须按照教练员的要求去做,生活中大家可以朋友的形式互相沟通,说个笑话调节情绪也未尝不可。”上任 之后,俞觉敏“给蚊子打电话”“画月亮赏月”的冷笑话广为流传。

身高体胖的王一梅是女排队中最容易累也最爱喊累的一个,“哎呦,累死我了”这些话,多年来大梅都不敢跟陈忠和、蔡斌或是王宝泉说,她只会悄悄地对着俞觉敏喊。如今,俞觉敏升任主帅,大梅也还是一如既往地“肆无忌惮”。正如队长魏秋月所说,俞导从助理升帐,队员们不需要什么心态上的调整,也不需要就此刻意保持距离感,“俞导这些年来一直在队里,对每个队员都非常熟悉。现在成了主教练后没有疏远感,对于球员生活还是非常关心。”

唱了多年“白脸”的俞觉敏深谙松紧必须有度的道理,大奖赛总决赛成绩不佳,王宝泉因病离职,女排姑娘们那会儿的心就如绷得快断的弦,于是乎,尚为代理主教练的俞觉敏中止了训练,带着大家去了一趟溪口放松,和队友们一起唱K TV,他和每一个队员谈话,了解弟子的心理状况,一一予以开导。夺得亚洲杯之后,尽管距离世锦赛仅余一个月,备战时间紧迫之下,俞觉敏并没有马上带队回北京封训,而是让队伍顺道去了一趟上海世博会以作调整。

3招

人情练达三谢记者

亚洲杯,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俞觉敏一周之内谢了记者三次。第一次是在首秀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国女排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第一次正式面对全国媒体,上来第一句话就很博印象分。第二次是中秋节前夜的发布会,“明天就是中秋佳节,很感谢大家为了中国女排而没有和家人团聚。祝福大家中秋快乐。”这一开场白赢来记者们的一片掌声。第三次感谢记者,是在夺冠后的发布会上,面对一上任即夺冠的赞誉,俞觉敏丝毫不揽功:“在这里一定要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中国女排的关注和支持,我们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夺得了亚洲杯,这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

体形上看应归为大大咧咧一型,实则粗中有细,比起前任蔡斌和王宝泉,俞觉敏待人接物的情商被认为更胜一筹。上任后,俞觉敏对媒体的采访要求都相当配合,除了10米路走5分钟成为常态和佳话,他还曾为陌生记者的一个要求采访的短信,亲自给对方回电话。某天,他突然冲着一位相熟记者来了一句“生日快乐”,让对方又惊又喜,排协资深记者杨玛琍就评价:“俞导的这份细心,在几任主教练里为最。”

常言道“防火防盗防记者”,哪怕俞觉敏再努力与记者打成一片,坐在女排主帅这一位置上,面对难缠苛刻的舆论和媒体,也难免要在执教思路、战术打法等方面品尝被质疑的滋味。亚洲杯赛前半段,只在面对弱旅时才使用替补阵容,让俞觉敏备受“过于保守”的批评,然而,面对媒体的狂轰滥炸,俞觉敏却也应付自若,他坚定地重申“锻炼队伍选拔队员不分年纪只论实力”的执教思路,态度坚决、以理服人,瞬间让他在与媒体的这轮交锋中转危为安。

而吸取了前任“一套阵容打到老”的经验教训,俞觉敏没等问题爆发或媒体发声批评,自身就先积极思动实施变阵。在周苏红归队的基础下,让李娟从接应位置回归主攻以救一传之困,同时重点培育年轻接应张磊,在本次亚洲杯赛上成为俞觉敏的一大妙笔。斗胆在连续两场关键战役上试练新阵容,俞觉敏不但证实了变阵的可行可靠,还为日后继续丰富队伍打法打下了基础。

结语

上任仅仅10天,在女排队伍中多年的积累让俞觉敏很快适应了这一新角色,中国女排的换帅风波就在他四两拨千斤的高招下不知不觉地过去。夺得国家队主帅生涯的首冠,他一再把功劳推给了集体甚至是媒体,他否认这是他主帅生涯的成功起点——— 被推到了聚光灯下,他还是惯常地喜欢低调。但聚光灯还是有它的作用,强光底下,人们看见这么一个低调随和的人,其实也能有他的担当和办法。

采写:南都记者 丁淑莹 发自江苏太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