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台啤1年投资3000万欲战CBA 主场或将设在台北

2010年09月27日09:0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朱彦硕9月26日报道 日前有媒体传出消息称,SBL(台湾职业篮球联赛)劲旅台湾啤酒篮球队计划在2011年加入CBA联赛。台啤董事长韦伯韬计划一年拿出2000到3000万人民币,作为未来可能加盟CBA的经费。

原本是今年五月规划的,但时间上来不及,因此计划在明年寻求加盟CBA的可能性。台啤的盘算是派遣“一队”打CBA,留下“二队”继续参加SBL联赛,继续培养台湾篮坛的新生球员。曾在2006-08赛季得到SBL冠军的台啤,在台湾拥有极高的人气,去年加盟CBA浙江广厦队的林志杰,就是台啤球员;而中国台北队也有多位台啤球员,比如杨敬敏、陈世念以及歌手张惠妹的前男友何守正等。

而知名艺人“黑人”陈建州,则是台啤的副领队。陈建州曾制作过一部篮球电影《态度》,主要内容就是讲述台啤队如何在SBL联赛中从一支濒临解散到拿下联赛冠军的球队。去年五月,台啤获允在大陆销售,并且成为今年广州亚运会的主要赞助商之一,其打开大陆市场的意图相当明显。而台啤篮球队则希望通过加盟CBA这种方式,来代替台啤做营销宣传。

这种营销模式曾在台湾获得巨大成功,使得台啤不但成为台湾篮球圈里最具代表性的球队之一,也使台啤在台湾啤酒市场上一直居于龙头地位。所以,对台啤来说,虽然参与CBA的花费远较他们在台湾养球队的开销要高出许多,但从宣传角度来说,却有利而无一弊。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中国台北篮协人事改组,新上任的中国台北篮协理事长毛高文,对两岸篮球文化交流持开放态度,因此台北当局方面可能会产生的阻力与干预可说是没有,这等于是给台啤队西进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协助台啤队与中国篮协交流的正是中国台北篮协副理事长张显耀。台啤做此动作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近年来台湾球员、也包括台啤的球员,纷纷想到CBA打球,有的是寻求更高的待遇,有的是因为对台湾篮坛的现况不满,但不管怎么样,这对台湾篮球来说多少都是一种损失。台啤此举等于是破釜沉舟,这样一来,那些想到大陆打球的台湾球员可以通过加入台啤实现梦想。不过,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首先是台啤加入CBA的事是到最近才开始传开,而且,不管台啤是打算遵循新浪狮的模式在大陆设立一个主场,还是将主场设在台北,这本身都会是个大问题。

将主场设在大陆某个城市,台啤的前期投资就决不是个小数目,而台啤公司是否愿意掏这么多钱,会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就现在而言,台啤篮球队的存在是因为他们就是块活招牌,但若在球队上投资太大而亏损太多,恐怕非老板所愿。再者,若在台北寻个主场,将用何地?台啤目前在台湾并没有自己的场馆可用,要用就得跟台北市政府借,那将是有钱也不一定借得到。

因此,台啤如果想加入CBA,投入势必要更多。另外,台啤加入CBA,其他几支与台啤差不多的球队——如今年赢得SBL冠军的裕隆、去年的冠军达欣——又会作何感想与计划?虽说中国台北篮协并不反对两岸交流,但却也不可能同时放这么多球队到CBA来,同时CBA也不可能照单全收。目前台啤只是在开头阶段,一切的动作,整个台湾篮坛都还在观望当中。虽然如今尚不知中国篮管中心的反应如何,但据记者了解,台啤一方对于加入CBA一事还是很有信心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