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广州日报:反思广州足球 恒大还年轻需更成熟

字号:T|T

恒大足球俱乐部成功冲超的喜悦还没有消散,人们便开始望向更远的将来,未来真的会有恒大老板许家印信誓旦旦的亚冠冠军?有主帅李章洙志在必得的中超桂冠?回顾恒大足球俱乐部在两百多个日夜的“旅程”,却不难看到这个充满雄心壮志的俱乐部还很“年轻”。反思过去和定位未来,远远比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中国切尔西”、“百年豪门”等头衔更有意义。

管理:专业人才仍缺失

从恒大介入广州足球至今,最明显的变化是俱乐部的态度。初期,无论是什么事情,恒大足球俱乐部都会大张旗鼓,甚至向全国邀请大量记者到广州采访。而如今,恒大足球俱乐部从高调的极端走到了低调的极端,即使是冲超成功,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也是惜字如金。今年许家印的三个举动一直被媒体称道:分别是许家印不入球员休息室训话,完全放权给李章洙,成绩不佳时不给球队压力。这被称为许家印的管理的艺术,他认为教练是足球专业的绝对权威,其他行政人员不可能更专业了。

不过,在足球管理领域,俱乐部行政人员应该有着比教练更出色的专业能力。到目前为止,俱乐部的行政人员都是从恒大集团“换岗”,真正了解足球的人不多,而且人员配置也未能齐整。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俱乐部甚至没有自己的消息发布渠道,大量的工作依然要靠他们的房地产部门的同事去完成。

虽然未能成型,但恒大足球俱乐部也有许多可以借鉴的实例。广州足球是公众品牌,并非私人玩物,所以必须保持健康发展的方向。过去,广州足球一度被赋予了太多的非公众附加值,所以曾经有人犯下急功近利的大错。对于这一点,恒大足球俱乐部一定要吸取教训,一方面是要在市场上健康发展,不要为了在短时间内堆砌市场,而对球迷用上“大客户”、“集团客户”和“散户”的区分眼光;另一方面是,广州足球要从此以清白之身示人,在管理上更要下苦功,不要让球队“由白变黑”。

投入:莫当“烧钱大户”

恒大足球俱乐部本赛季用重金打造球队,这对于广州足球本身而言是一件好事。然而在注重选择球员的同时,应该避免盲目烧钱,所幸的是恒大本赛季引进的内外援都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在未来的中超征程中,恒大足球俱乐部引进内外援的力度将会更大。值得警惕的是,此前出现杨智1280万元转会的传言,其背后其实表露出来的是,恒大已经成为了人们印象中理所当然的“烧钱大户”。这或许将导致恒大足球俱乐部未来的谈判对手在许多问题上漫天要价,这对于俱乐部的发展绝对是个障碍。

在恒大足球基地开始动工,各项硬件都满足要求的时候,对于球队的资金投入更应该理性化,切勿急功近利地为了打造出强大队伍而背离市场规律。据悉,恒大足球俱乐部将力求实现自负盈亏,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自负盈亏的背后,应该是转会资金平衡和工资架构日趋合理化。

定位:应重视后备培养

长期发展是恒大足球俱乐部的目标,为此,后备力量的培养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恒大足球俱乐部可以和各个地方专业机构、足球学校或者各地足协坦诚合作。而在一线队伍中,应该多给年轻球员机会,并且通过本土教练资源挖掘人才。

这些或许暂时会和俱乐部的成绩要求有一定冲突,正如李章洙所言,一线队要成绩的话,年轻球员的锻炼机会就会很少。在这一方面,俱乐部可以冷静地思考未来的每一步计划。过去三年,广州足球的一线队为了成绩荒废了整整6年梯队建设的现象,值得俱乐部引以为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