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开幕式9月30日演练 制作团队已进驻场馆

2010年09月27日08:23大洋网-广州日报黄蓉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盘玮 通讯员穗宣、马文广)由中央外宣办主办,广东省委外宣办和广州市委外宣办举行的“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州亚运行”大型采访活动昨日在广州启动。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50余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和广东省、广州市主要媒体在内的采访团在参观采访了东濠涌改造工程、广州市政务中心大楼、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广州新电视塔之后,参加了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情况介绍会。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玲出席会议并与亚组委副秘书长田新德以及广州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据悉,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团队已经进驻场馆排练节目,即将于9月30日举行综合演练,11月初进行预演、彩排。

王晓玲介绍,广州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不断提升广州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一是拓宽对外宣传渠道,邀请境外知名媒体来穗采访,引导世界主流媒体全面客观报道广州,将广州文化推向世界;二是打造市民文化活动核心品牌,精心组织“书香羊城”、“广州讲坛”、“羊城学堂”、“羊城手机学堂”、“都市在线”等活动,让文化走进市民,深入人心;三是张扬城市文化个性,精心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四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夯实基础;五是将文化软实力与生产力创新相结合,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整合市广播电视资源,组建广州广播电视台和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体制改革,推动粤传媒重组。

筹备:即将全面就绪

关于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情况,亚组委副秘书长田新德介绍,目前,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已经确立,竞赛(训练)、非竞赛场馆全部交付使用,工作团队全部组建完毕并已全面就位,各项运行、服务政策全部颁布,境外参会人员注册信息收集基本完成。赛会运行的组织保证、物质保障和政策支撑基本到位,各项筹备工作即将全面就绪。据统计参赛运动员11634人,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另外,预计还将有4600名随队官员, 2000多名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成员参会。

开幕:极具震撼效果

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介绍,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团队已经进驻场馆排练节目,开幕式运行筹备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即将于9月30日举行综合演练,11月初进行预演、彩排。亚运会开闭幕式选择在珠江江心的海心沙岛上举行。岛上看台、喷泉、码头、舞美景观等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

亚运会开幕式将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展现广州的无限魅力。还将以珠江巡游作为开幕式的序幕,形成运动员与市民互动,全城同庆的壮观场面,极具震撼力和创新力。

环境:保证绿色亚运

关于空气保障,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介绍说,广州市自2004年申亚成功后,就制定并启动了为期7年,分为八个阶段的空气质量综合整治计划,目前前五个阶段的整治已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在前五阶段工作基础上,广州市全面推进“空气整治50条”、“空气整治新31条”和第六至第七阶段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201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96%,亚运会期间在尽量少采取非常规措施的情况下,国控大气监测点和主要亚运场馆监测点每日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国家标准。

为此,广州市将抓好污染控制、应急预案、空气质量测报、环境监管、机动车限行演练测试等5个实施方案的落实,采取三项措施,确保亚运期间空气质量:一是对于列入空气污染综合整治任务的重点减排企业、环保“退二”任务工业企业以及相关企业,在规定期限前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一律实行停产或者限产治理。二是全市工业企业在亚运会期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三是规定亚运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应急减排措施,应急共分三个级别,对应不同的处理措施。

交通:保障交通顺畅

关于亚运期间如何保持交通畅通,市交通工委副书记萧史明介绍说,亚运期间除了单双号机动车限行外,交委还将采取多项措施保亚运畅通。开设76条亚运公交专线,服务于各比赛场馆。市中心区比赛场馆中,设置开行42条专线。公交专线可实现与地铁所有线路的有效接驳。

在加强“三区两市”的公共交通上,依托现有市中心与区县连接的公交线路及班车线路,设置开行14条远郊接驳专线。结合亚运前6条地铁新线开通,规划新开及优化调整100条公交线路,优化公交线网布局促进公交地铁协调发展。

服务:尊重各国文化

据介绍,广州已确定在亚运城运动员村国际区设置宗教活动中心,集中设置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印度教、基督教、天主教等6个宗教的活动场所和一间静修室。

运动员村主餐厅内将设置东亚、东南亚及南亚次大陆、穆斯林、欧陆、西式快餐等5个供餐区。在亚运交通服务方面,按照交通组织形式,亚运会交通服务可划分成小客车系统、巴士系统。

“广州鸟巢”举行测试赛

NBA中国赛下月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举行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叶国、张洵)不逊于NBA比赛的场馆,火热非凡的现场气氛……昨日下午,广州亚运篮球场馆、有“广州鸟巢”之称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迎来首场正式比赛——2010年广州市男子篮球联赛决赛,经过激烈比拼,白云伟利队以91:85险胜花都新华街队,摘得联赛冠军。10月16日,休斯敦火箭和新泽西篮网将在该场馆举行的NBA中国赛上与广州球迷见面,亚运篮球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也将在此举行。

10万商家要“微笑诚信”

三部门启动城市文明微笑使者志愿行动活动

本报讯 (记者王飞、全杰、林晓丽 通讯员朱晋峰、冯婧婧、苏广豪、蔡红亮、王书君、李丹戎、范国芸)昨日,广州市工商局、旅游局和经贸委等部门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城市文明微笑使者百日志愿行动日活动。

“广州亚运,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昨天上午,广州市旅游局在中山纪念堂正式启动“微笑使者”暨“文明景区”志愿服务全民行动日活动,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刘平、广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力出席启动仪式。

随后,在金牌导游俏仪的带领下,来自酒店、景区、旅行社、旅游车公司的600多名代表一齐宣誓,将以“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的精神,全力以赴服务好广州亚运会。

市工商部门昨日在全市启动“微笑使者百日志愿行动”暨深化“百城万店无假货”和“商家微笑诚信经营”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市工商部门为羊城10万商家张贴“微笑诚信经营”牌匾,宣传微笑服务、诚信服务。

在启动仪式上说,广州市工商局张建华局长说,从9月份开始到12月20日亚运会结束,3个月的时间里,工商系统将重点围绕“百城万店无假货”和“商家微笑诚信经营”这两项工作,开展微笑志愿服务。

昨天,500多名代表相聚在正佳广场北门,举行广州市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迎亚运的动员大会暨微笑使者百日志愿大行动启动仪式。广州将以最优质的服务迎接亚运,打造“广州服务”品牌。

广州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在亚运会前将有10个左右的大型商业项目投入运营,新增高端商业经营面积超过55万平方米,有机地将国内外知名品牌、特色餐饮、文化娱乐、商务观光、岭南商业文化融为一体。加快提升天河、环市东、珠江新城等商圈,北京路、上下九路、农林下路、江南西路、中山三路、一德路、繁华路商业街,以及华林源胜玉器古玩工艺街、沿江路风情休闲街等一批商业区(街)的服务功能,突出经营特色,优化业态组合,规范公共标识。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