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东方体育:没有板凳深度 申花谈何冠军

2010年09月27日08:2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丁佳霖

自从布拉泽维奇入主申花以来,这支青年军几乎很少能在客场占据气场上的优势。或是在逆境中保住领先,或是在困境中顽强守和,或是在绝境中少负当胜,人员上的后继乏力让申花和老布渐渐习惯了在客场的示弱,但上周末的北京却是个例外。

京沪大战历来都无需动员,尤其当北京上周刚刚经历了换帅手术之后。被取下的“旧病灶”是国安史上的唯一联赛冠军主帅,俱乐部高层选择在京沪大战前换帅,其意不言自明。而申花方面,则缺少里亚和阿里两位不可或缺的前后场核心。但就在如此泾渭分明的气场面前,申花却能在率先丢球之后扳平比分,并在进入僵持阶段前占据人数优势。然而,终场前15分钟的连丢三球,却让球队收获了惨败结局。

如今,恐怕简单的用申花不善打客场上风球、队员年轻缺乏经验等客观因素来总结近来的一系列失利并不合适。联赛进入后半程,真正的强队早已开始发力,而唯有申花在不断地将积分优势相送。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申花毫无板凳深度。与北京一仗,魏克兴用中卫郎征换下后腰杨昊,申花却无人可换,直到第80分钟被对方领先才做出王洪亮的对位换人;更早的天王山战役主场对鲁能,申花第66分钟取得领先,却缺乏防守型后腰而不得不让维森特暂替姜坤,随后被安塔尔直接扣过导致被扳平进球的出现。其余如主场负重庆,客场输西安,申花都输在无人可换之上。每每关键时刻,布拉泽维奇回望替补席时,却只有维森特和董学升两名进攻球员,而如今随着维森特不得不被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申花的进攻只能沦为“一波流”。

攻无力,防同样无章。申花全赛季至今的七场失利,除了辽宁狂攻90分钟的比赛之外,其余六场的丢球都与定位球有关。本轮客场惨败北京,更是有三粒丢球直接来源于定位球,这一方面固然与球队的防空能力差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部分球员在中后场防守时的毛躁犯规。24轮联赛,申花共有5名球员黄牌数超过四张,除了本轮停赛的里亚和阿里,其余都是中场球员,这在所有中超球队中是绝无仅有的。

无论是进攻上的缺乏后继,还是中场受困犯规和停赛危机,申花的一切矛盾之源都来自板凳球员的实力不济。考虑到本赛季初,布拉泽维奇在甄选球队阵容时,已经被迫把一大批原本用于充实一线队阵容的球员提拔为主力,这从侧面更凸显出球队的人数匮乏,而这一切恐怕是在赛季初的大甩卖过后早已被注定的。

如果申花还能保持如今的战绩和势头,下赛季出现在亚冠赛场或将成真,但若以这套阵容出战,纵是老布再年轻三十岁,恐怕也将无能为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