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陈文斌:举重男队有喜有忧 调整亚运参赛队员

2010年09月27日04:40新华网王秀琼我要评论(0)
字号:T|T

报道员郑思远 新华社记者王秀琼

2010年土耳其安塔利亚举重世锦赛26日晚落下帷幕,中国举重代表团15名选手12个级别以14金12银6铜的成绩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其中中国男子举重队共派出8名选手参加5个级别的角逐,获得7金6银4铜。

中国男队主教练陈文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男队整个表现应该是有喜有忧,但如果从高的标准来看,这次比赛的结果还是忧大于喜。整体看得过去,但还是有问题。问题发现多一点比发现少好,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还是有收获,虽然金牌比预期少,但从中找出一些问题,还有2年时间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喜的是69公斤级的廖辉经过了2009年上半年以来的一些磨难和摔打,这次克服了北京奥运后出现的一些问题,发挥的很漂亮,破了世界纪录。忧的是男队成功率偏低,往往自己6把才成功3、4把,对手成功5、6把,输就输在这里,实际上实力都是有的,但成功率低就发挥不出来。特别是62公斤级的张杰和77公斤级的吕小军,实力都是超过对手的,而且自己状态也比较好。但是他们比赛的时候想的有点多,金牌还没有保住就想着要破世界纪录,没有认真对待当时面对的重量。过去对这方面我们不是太在意,只注重体力和状态,队员有一点自己的小想法,以至于眼下的一把还想保留体力,想在后面一把去冲击世界记录,结果把金牌都丢了。泼一泼冷水也好,大家都清醒一点。”

陈文斌说:“另一方面担忧是伤病问题。这次比赛8个队员里3个有伤。像62公斤级的丁建军,赛前训练时有点拉伤,没有恢复到最好,77公斤级的苏达金左膝关节腔积水,经常要抽出3毫升的积液,所以这些队员没法正常训练,练不够,对自己就不太自信。包括85公斤级陆永的伤,8月份内部测验215公斤时把膝关节挤伤了,赛前没法恢复到最好。所以整个来看,训练中的防伤防病很重要。余下的队员也要注意,因为举重是挑战极限,每块肌肉都可能处在伤病的边缘,所以队医要在训练中做足防伤病的工作,最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训练的力量、技术、心态之外,就要防病防伤。

谈到未来,陈文斌说:“亚运会的参赛人员会有所调整,我们将会派8名选手参加7个级别的比赛,增加105公斤级别和105公斤以上级别。争取这次没发挥好的像吕小军在亚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这是有期待有目标的。这也是另外一个机会,还有10多天,要针对现在出现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宁可把问题看得重一点。此外还要继续大别山的封闭式训练,像这次4到5周的训练效果很好,尤其是廖辉和吕小军。大别山空气比较好,也不像大城市那样容易受干扰。专心致志比什么都管用。我们接下来一个是再争取新的更大的荣誉,伦敦不像北京有着天时地利人和,那是客场作战,所以有些条件可能不利。总体来看,我对我们的队伍还是很有信心的,这个队伍还是非常团结的,非常愿意集体研究训练、研究问题,还是希望在伦敦奥运的金牌数量上继续争取,在境外比赛上有个新突破。”(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