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唯一护城河因亚运蝶变 和谐拆迁零投诉

2010年09月26日23: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唯一护城河因亚运蝶变 和谐拆迁零投诉

广州唯一护城河因亚运蝶变 [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9月26日广州讯 (特派记者李博、王怡薇) 亚运会带给广州的不仅是更多新建的体育场馆,城市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曾经成为了广州市民“心头之痛”、脏乱臭的东濠涌在经历了一年半的整治后,河水已经清澈见底,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迎接了新的开始。

在亚运会倒计时50天之际,广东省新闻办组织“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进行广州亚运行”大型采访活动。而第一站记者们前往的并不是新建的体育设施,而是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东濠涌。

昔日臭河涌“换新装”

东濠涌是拥有2200年历史的广州城仅存的旧城护城河,从北到南全长4225米,源于白云山南麓麓湖,向南沿小北路、越秀路东侧流至大沙头西部的东堤铁桥处汇入珠江,明洪武三年(1370年)建城时疏通成濠。然而随着广州经历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广州人口急剧膨胀,东濠涌环境日益恶化,一度陷入“厄运”——河涌淤积,污染加剧,鱼虾绝迹,成了藏污纳垢的臭水沟。河涌两岸居民苦不堪言,不少家庭常年都不敢打开窗户。曾几何时,每当广州市民走过东濠涌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捂住鼻子,并且称作它是“臭河涌”。

2008年12月23日,《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正式出炉,明确要在2010年6月底前令广州河涌水质实现根本性转变,并且确立了774项具体的工程,而作为唯一一条护城河的东濠涌成为了治理的重点。

时隔一年半后,当记者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护城河东濠涌已悄然“换新装”,逐步显现出自然生态的景观,黑臭已成昔日历史。灌木已经种植了一部分,河边小公园的雏形已经初现,景观人行道已经完成,堤岸已由过去的混凝土全部改成由绿色植物覆盖的生态堤岸,东濠涌重新恢复了它的原貌。

和谐拆迁实现“零投诉”

“现在的生活同以前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用担心被雨水浸,而且住得宽敞、方便又舒心!”今天,原本一家八口拥挤在东濠涌边上40平方小房里的王大爷这样感慨道。据介绍,是东濠涌拆迁、安置,让王大爷一家三代告别了常年潮湿、拥挤的河涌边小房而住上宽敞公房。如今,他们住在离北京路商业街“咫尺”之遥的公屋里,远离了浸水之苦。

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副局长刘毅自豪地告诉记者,越秀区仅用五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1153户、约5.5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没有发生一起因拆迁引发的信访个案,没有发生一起拆迁投诉,真正实现了和谐拆迁“零投诉”。

刘毅介绍说,越秀区把河涌整治经费的63.7%用于拆迁补偿和房屋安置工作,改善了85户困难家庭、63户住房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家庭和11户孤寡残疾人家庭的住房环境。同时,还计划将东濠涌沿线合计近61.7万平方米的地块全部纳入旧城更新改造,进一步改善该地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