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金元改变中超 > 正文

新华社记者:房地产足球或引危机 应树新机制

2010年09月26日17: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房地产足球或引危机 应树新机制

主持人与嘉宾探讨足协近期施行的相关措施与举措

主持人:联赛体制不变的话,中国足球可能永远会在一种无序的状况下运转。

树文:对的。

李丽:而且是恶性循环。

主持人:长此以往,联赛的品牌价值可能会更低,这样可能职业化虽然提了14年,可能是越走越往下坡路走。

树文:这一点情况已经很明显了,中国足球联赛刚开始那几年,还有一段积极向上的时间,那个时候冠名商是万宝路,后来那些冠名商无论是西门子也好,后来更可笑的是找了一些赌球的网站做了联赛的冠名商,从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从金额上还是从它的赞助商本身的质量上,国际品牌度上,它是一个下滑的趋势。这已经很明显了。

主持人:如果现在没有房地产企业进入的话,中国职业足球的投资方可能会更少。可能联赛会更不景气,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树文:就刚才我们一直想说的,破而后立的问题,既然你已经糟糕到这种程度了,这个时候最好是打造自己的基础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并没有解决这种问题。在前不久南京出现那么大的怪事,和它的投资方的资金方面的问题表明得很明显。但是它在欠薪那么多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各方面允许它继续参与比赛,并且是几年间都允许它,就证明我们自身的制度不完善或者是我们的监管没有到位或者是我们执行不到位。

李丽:这里面纠正一个错误的概念,不一定有钱联赛一定就好。比如说英超、意甲、西甲、德甲这几个比起来,大家认为最健康的联赛是德甲,因为它的财务制度非常严格,它虽然没有所谓的像皇马,像曼联这样的豪门,但是大部分的俱乐部都能够量入为出,就是因为归根到底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很严格的财务制度,而反过来说,比如说曼联的球迷也就是非常反对格雷泽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是很有钱,它砸了大笔的钱,但是他也让曼联背上了巨额的债务。所以我觉得有没有钱不是衡量一个联赛是否健康的标准。现在国际上也有这个趋势,大家都认为德甲的运营状况是最健康的。

主持人:被誉为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联赛。

树文:或者是最不赔钱的联赛。

主持人:以前中国足球是国企足球得天下,现在变为了房地产足球得天下,这个投资结构一直存在着谁有钱,谁就是老大这种结构。在您看来,未来中国足球的投资结构,投资方会不会有一些大的变化?就是在现有体制不改变的情况下可能是很难。如果一旦体制有所松动的话,会不会更健康的发展起来?

树文:你要为了它好,就必须让结构进行变化。某个行业在足球方面占绝对主体的话,是绝对没有好处的。

李丽:我们也看到房地产商投资足球之后,立即就炒掉了主教练。这个还是很明显的,不是说老板,我出了钱我就有权利来决定那个球队的事情,这是非常典型的不职业化的行为。在国外很典型,主教练是管球队的事情,董事会还会任命CEO,让CEO管经理人的事情,因为你要聘请专业的人才,不是说房地产商我很有钱,我就懂得怎么去运营足球。他可能在足球运营之外的规则他懂得很多,但是对于足球运营规则,我相信他还是不懂的。

主持人:不能因为你有钱,然后你就可以为所欲为。

树文:这一套也是我们所说的中国职业联赛的规则问题,投资方牵扯到球队的运营方、管理方甚至教练方,各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责任都没有明晰,都想我是老板,我一切说了算,所以一下子就把主教练给弄掉了,这是非常不正常的,切尔西的老板也不会一下子开掉某个主教练。

主持人:在目前中国足球反赌的大背景下,中国职业联赛有房地产足球泡沫,在房地产足球的泡沫下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有没有其他的危机?

树文:危机四伏。

李丽:我觉得根本的危机还是一个制度化的危机,就是整个没有一个合理的制度来运营。

树文:我们一直在讨论,比如它的青少年基础问题,比如它的基层教练的水平退化问题,还有专业人员的医保、退役、安置,哪一方面都存在问题。你要指望中国足球能在十年内把所有问题全部解决这个不现实。因为从欧洲的足球发展它也是经过100多年,它是逐渐发展起来的。我们可以比人家快一点,一年当人家一百年,这个显然是不正常的。

李丽:我因为在英国呆过一段时间,我问过英超的朋友,了解英国足球发展的机制,我觉得其实是很明确的,其实就是一个权责要很分明的问题,比如说他们认为足协该管的是什么呢?足协该管的是青少年足球这一块,足球整体的发展这一块,所以说每年足协要把资金投入到英国的中小学里面发展青少年足球。管国家队是你的事情,但是联赛完全是联赛自己的事情。它有自己的运营机制,你是不能过多的插手。其实在中国来说还是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问题。每个人的职责都很明确的话,你才知道这个事情你该管,这个责任是谁来负。我们其实不用过多的怎么样,就按照西方比较成熟的这样一个机制来去做,其实就可以了。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想问两位最后一个问题。在24号的时候国家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伦敦奥运会的动员大会上提到,痛批了三大球现在的表现,希望把足球抓上去,同时中国足协在今年包括去年有一些举措,比如说举办校园足球联赛,选派青少年运动员去国外培训。也是在不断的有一些新的举措出现。我想问的问题是两位对中国足球的前景包括职业足球是比较有信心,还是一如既往比较悲观?

树文: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最近足协的这些措施都比较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你要说它完全没有效果那也不是,但是你要指望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也是不现实的。从08年奥运会之后包括中间中国足球经历了贪腐、扫黑还有南勇事件之后,但是我们现在还是没有看到它从规则上改变的东西。它没有从规则上改变,这种东西就很难乐观起来。

树文说的还是怎么样能够把这种东西制度化,长期化下来。首先我们应该肯定推进校园足球肯定是好的,早就应该做这样的事情,之前大家的眼光都盯着上层建筑,都盯着国家队拿成绩,没有人肯做这些基层的事情。现在如果有人愿意去做,如果足协去做,大家肯定都是很高兴能看到的,问题在于这是不是又是哪一个领导一拍脑门,我觉得现在在我任期之内我这样做。但是换了下一个领导呢?他是否能够坚持这些做法,我觉得大家比较怀疑的一个问题。

树文:足协有没有一份十年二十年的发展规划,并且确实按照这个规划来落实,不会因为我四年换了一任主管中心主任之后又另起炉灶了。这恐怕是最担心的。

李丽:这个反映在很多方面,包括国足应该学什么样的风格,每一任足协领导人都有不同的观念,我觉得其实学哪个都可以,关键是你要坚持下去。别人的风格总是比我们要好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两位老师。

树文:谢谢。

李丽:谢谢。

相关专题:

金元改变中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