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段旭:杀手科比驾临地球 稀有物种难免不合群

2010年09月26日15: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段旭:杀手科比到地球上 只因伟大而来

这成为了一种模式——往后,科比经常向那些他曾经崇拜过的球员发起挑战。1998年在奥兰多,“魔术师”约翰逊发起的一场慈善表演赛上,科比拼命追着“便士”哈达威防,以至于激怒了哈达威,整个秋天,“便士”反反复复跟人们说,他实在忍不住想要跟湖人队交手了,因为他要回敬科比。当然,更著名的是另一次:1998年NBA全明星赛上,科比试图跟乔丹单挑,为此拒绝让卡尔·马龙给他做掩护。“把你那该死的挡拆拿开,我要跟乔丹单挑。”科比传达的这一讯息,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在科比心里,没有谁是不可战胜的。新秀赛季在湖人队,尽管才刚离开高中几个月,尽管因手骨折错过了整个训练营,科比还是找到当时的主教练德尔·哈里斯,主动请战。据哈里斯回忆,“他说,‘教练,如果你把球交给我,拉开空间,我可以打败这个联盟里的任何人。’”这次申请未能如愿后,科比又找到哈里斯。“他会说,‘教练,不管谁来防我,我都能要位背身单打他。只要你让我上场,让大伙儿拉开,我可以单打任何人。’”哈里斯乐了,“于是我说,‘科比,我知道你可以,但现在你不能频繁地那样做,在我们这支球队,我不可能让沙奎尔·奥尼尔闪开,腾出地方让你来单打。’科比不喜欢这样。他能理解,但在心底里,他无法接受这样。”

1999年,科比度过了一个场均拿19.9分的赛季,已经相当成功了。在这种时候,大多数21岁的年轻人都会选择在夏天混一混、闹一闹、放松放松,可科比不是这样,休赛期,他依然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的实力上。他成箱成箱地观看录像带,细致地研究《迪恩·史密斯的篮球:各种各样的进攻与防守》(注:迪恩·史密斯是北卡罗莱纳大学的传奇教练,也是乔丹的大学恩师),然后发狠练习——独自一人在球馆里练,拿椅子当假想敌。科比的动力来自那些怀疑他的人,比如一些记者,他们想知道他是不是像哈罗德·迈纳(曾被称为“小乔丹”)一样昙花一现。“人们不知道我早上六点就起床,到球馆一练就是八小时,”科比说,“他们没有意识到,我根本没打算去任何地方。我练得非常刻苦。”

布莱恩·肖试图解释科比的心态,他说:“这就好像,他被放到地球上来,就是为了成为一名伟大的篮球运动员,而他所做的一切,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除他之外,我所共事过的唯一拥有这种工作热情的人,是拉里·伯德。”

2000年,科比已经成为球队的两大王牌之一,但当艾塞亚·莱德尔加盟湖人之后,科比还是会在训练后一次又一次逼莱德尔跟他单挑。当然,赢的人总是科比。之后米奇·里奇蒙德来,也是同样的情况。“他是老大,他想让我们明白这一点,”里奇蒙德说,“他从来没有恶意,也不是故意针对我们。他就是那样子的人。”

当然,这种单挑,科比并不是没有输的时候(他说,他“以前输过一些比赛,但从来没输过一整个系列”)。不过,你要打败他,就得自己承担风险。拒绝再来一局?你办不到。肖说:“如果训练中你在他头上得分了,或者干了什么让他难堪的事情,他就会不停地挑战你、挑战你,直到你过后留下来,继续跟他打,然后他再狠命地对付你,统治你。”科比甚至因此不让队友离开球场,一点不夸张。“他会挡住你的去路,说,‘不,不,我们还得打,我们还得打,我想让你再做一次刚才那个动作。’你或许已经累了,说,‘不,我在训练中已经做过了。’但他还是很冷酷,不依不饶,直到你终于答应跟他打,然后他再打败你。”

就像过去曾对罗伯·施瓦茨所做的那样,科比现在会让他NBA的队友在训练后留下来当小白鼠。“人尽皆知,他总是让我留到很晚,帮他练某个动作,”德文·乔治说,“他会说,‘在那儿站一分钟,我想试点东西。’”然后,科比便开始演练他从录像中学来的某个新动作,做了一遍又一遍。

“最疯狂的是,他能在一夜之间增添新的技术,”乔治说,“举个例子,他会说,‘训练后留下来,防防这个动作,让我在你身上试一下。’然后第二天,他就能在比赛中用到那个动作。换作我们大多数人,都会先自己试试,在训练中试试,到队内比赛中用用,然后才会用到晚上七点的正式比赛中去。而他,第二天就会用,而且十分奏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