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段旭:杀手科比驾临地球 稀有物种难免不合群

2010年09月26日15: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段旭:杀手科比到地球上 只因伟大而来

他到地球上,为伟大而来

1985年,7岁的科比生活在意大利,他爸爸乔·布莱恩特在那儿打球。每当爸爸下午参加训练,科比就站在角落里投篮;比赛中场休息,科比也跑到场上去投篮;到了周末,科比又和爸爸坐在一起,观看爷爷从美国给他们寄过去的NBA比赛录像带。

年轻的科比把那些录像带研究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他知道每一名球员下一步会做些什么,知道“魔术师”约翰逊在什么时候做的是假动作,又在什么时候会传球。“打我记事时起,我就有这种愿望,想要理解比赛。”科比说。

1989年,11岁的科比已经不满足于在爸爸训练时独自到角落里投篮了,他开始不断地刺激布莱恩·肖,逼肖跟他单挑。那时候,肖是欧洲的明星球员。终于,肖心软了,跟科比玩起了H-O-R-S-E。“时至今日,科比还宣称他当年打败了我,”肖回忆道,“我只好说,没错,一个11岁的孩子,但他很认真。”早在那个时候,肖就从科比身上看到了特别之处,他说:“他爸爸是个好球员,却跟科比正好相反,非常闲散。科比会跑去挑战成年人,跟人单挑,而且他是真觉得自己能赢。”

13岁的时候,科比已经回到美国,在费城郊区读八年级,身材极瘦。在Lower Merion高中一次非正式训练里,他跟校队的球员大战一场,结果把那些人全震住了。“这孩子一来,根本不怕我们,”当时队里的高二球员道格·扬说,“他就不停地挥肘,使劲做掩护。”那天,科比还不是场上最好的球员,但已经接近了。

1995年,科比成为Lower Merion高中的四年级领袖,一心想要率队夺得州冠军。每天早上5点,他就跑到体育馆练球,一直呆到晚上7点,这全在他的计划之中。此前的春天,Lower Merion在季后赛中落败,当四年级球员还在更衣室里相互拥抱、互道珍重时,三年级的科比就站起来,立誓要拿到下一年的州冠军,并且宣称:“努力从现在开始。”

Lower Merion高中的“科比时代”,每时每刻都很重要,每次训练都得付出最大的努力。据教练唐纳回忆,在某个普通的星期二,训练中,科比和队友一块儿打三对三,谁先得10分谁赢,当时身高1.70米的大三替补罗伯·施瓦茨跟科比一拨。两边战成9比9平,施瓦茨得到一个空位,他直接带球上篮,球却没进,结果让对方抢下篮板并得分,他们输掉了这一局。这时候,大多数人都去饮水机那边打水喝了,科比却没有,他责问施瓦茨:“你是怎么想的?竟然投最后一球?”施瓦茨看着科比,惊呆了,只好说:“伙计,这是三对三的练习,没那么重要。”

施瓦茨应该懂得,他说错话了。接下来,他去走廊那边喝水,科比就追在他身后,继续厉声斥责他,两人差点打起来。然后,科比的谴责依然没有停止。“有过那种别人盯着你看的感觉吗?你不用看着他们,可你知道他们正盯着你的感觉,”施瓦茨说,“我感觉接下来20分钟,他的眼睛就一直盯在我身上。就好像输掉那次三对三,我就害得我们全队输掉了州冠军一样。”

1996年NBA选秀之前,湖人队把刚刚高中毕业的科比召来试训。科比飞抵洛杉矶,来到英格尔伍德高中球馆,见到了湖人队的总经理杰里·韦斯特,以及两名媒体公关约翰·布莱克和雷蒙德·里德尔。17岁的科比同已退役的湖人球员迈克尔·库珀打一对一——库珀是NBA历史上著名的外线防守专家,虽已年满40岁,但体形仍保持得很好,高大结实,比年少的科比强壮许多。然而,比赛打得一点都不胶着。“库珀看上去好像被他催眠了。”里德尔回忆道。

10分钟后,韦斯特站了起来。“就这样吧,我已经看够了,”他说,“他比我们队里现在任何一个人都要好。我们走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