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臭水沟变滨水休闲带 亚运将留下“无形资产”

2010年09月26日15:19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9月26日电 (记者 刘通)随着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广州市的大街小巷也迎来了不少喜人的变化。譬如昔日令市民紧闭门户的臭水沟东濠涌,如今已变身为绿树成荫的滨水休闲带。而在环境整治的背后,更能凸显出备战亚运带给羊城市民的自信和主人公意识。

有形变化:臭水沟实现“华丽转身”

东濠涌是广州仅存的旧城护城河,从北到南全长约3000米,穿过环市路、东风路、中山路三条中心城区主干道直入珠江。由于位置重要、污染严重,它曾是广州治水工程中一块“最难啃的骨头”。

从2009年初开始,广州市开始推进大型治水工程,致力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据该地区负责人介绍,东濠涌南段综合整治主要采用了堵死污染源头、拆迁、净水补水、景观整饰等方法,目标是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以及恢复河涌原生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的东濠涌可谓是“两岸被绿树、清流涌珠江”,依稀又还原了几分老广州“因水而美”的魅力。

无形财产:广州市民“有话说”

东濠涌的整治不仅极大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唤起人们对老广州的“水城记忆”和主人公意识。

清晨在东濠涌边练太极拳的李阿姨对整治后的河水赞不绝口,和以前相比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但她也提出了不少问题和建议。比如改造后水边多了不少花木,老鼠和蚊子也越来越多;建议水深的地方加设防护栏,防止小孩子溺水;遛狗的街坊不注意环境卫生,让宠物随地大小便等等。

诚然,东濠涌的整治是成功的。目前广州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显著提升,从2007年的74.14%上升到85%,中心城区达90%,“水更清,岸更美”的目标正成为现实。

但比起肉眼可见的清水和漂亮场馆,相信羊城市民们的笑脸和越来越多的建议,才是亚运会留给这座城市的无形财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