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亚洲杯给自己打7分 功劳应归于集体

2010年09月26日10:4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上任10天,一个冠军,中国女排救火主帅俞觉敏以一个亚洲杯冠军顺利度过“初审”。俞觉敏治下,六场比赛一局不失,去年失落亚锦赛冠军的中国女排重新确立了亚洲霸主的地位。亚洲杯赛期间,分管排球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造访太仓,亲口发话“本届女排教练班子要到伦敦奥运”———有成绩基础,也有上级领导表态支持,新帅俞觉敏经历一届亚洲杯算是坐稳了帅位。

面对新职,俞觉敏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紧张和不适,如其所言,亚洲杯并不是什么重要的大赛———因为30天后女排世锦赛就将拉开战幕;50天后的亚运会才更像是本年度最重要的亚洲赛事———“亚洲杯就是练兵。”

虽然这只是一个过渡,远不是目的,但经历换帅震荡的中国女排,却也在其手下平稳度过最混乱时期。稳定军心之余,俞觉敏用10天便完成了对队伍的重新捏合,甚至改革变阵,效率之高出人意料。在半决赛对阵日本的比赛中试演新阵容,俞家军的变阵在昨晚与老对手泰国队的决赛中继续发挥作用,站在场边指挥的俞觉敏尤其激动,几乎是喊着完成比赛的“我要跟队员同呼吸共命运。”他更加直白地坦承“喊出来自己也能轻松一点。”

只不过,俞觉敏也笑言,除了在比赛中吼上两嗓子,自己的作用并不太大“功劳主要是教练班子和队员的,毕竟我接手队伍的时间还很短,做的工作并不多。”摇摇头,俞觉敏一再否认亚洲杯冠军的称号是他国家女排主帅生涯的成功起点。

对话·俞觉敏的帅位初体验

“与其天天去想压力,不如实际一点”

记者:刚刚上任就获得了亚洲杯冠军,这也是您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赛,您如何评价自己的执教表现?

俞觉敏:大奖赛完了以后,我接手球队到亚洲杯,这当中的时间很短,对于我来说很多东西都是全新的,整个过程都在不断学习中。拿到冠军,应该说是整个教练组包括全队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有日常训练作为基础,队伍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记者:您给自己这次亚洲杯的表现打个分吧。

俞觉敏:还是7分吧。我们的队员在训练、比赛中算是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这在接下来备战世锦赛和亚运会时,还要不断改进。有很多工作要做,对我个人来说还是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

记者:您担任主教练一段时间了,感觉压力比想象中要大吗?

俞觉敏:压力不大不小。有压力也没用,与其天天去想压力大,还不如实际一点,去做好每天的工作,做不好也是能力的问题,也不用过多地去计较外界批评“打不好”,反正自身尽心尽力去做好就足够了。

记者:对于队伍一直存在的一传不稳的问题,你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俞觉敏:一传问题还是有实力的原因存在,队员在比赛中压力大,也导致了我们的一传不稳定。对于这个问题,一方面还是要先增加她们的自信,不要求很到位,但首先是要把球垫高,这样的话有些进攻组织还是能打出来的;另一方面,从技战术安排上,比如说让两个人接发球,再根据场上的变化随机应变,即使一传不到位我们也可以要求保护、跑动和全攻,争取能把进攻打出来。

记者:您今天在场上的指挥情绪特别激动,与之前几场比赛都不同。

俞觉敏:这也是根据比赛的节奏和队员的表现去进行(指挥)的。我们昨天在准备会上也做了动员,这场比赛对手比较强,我们队伍里面也有伤病、体能等问题,所以也希望调动起气氛。准备会开了大概一个小时,也没有刻意去渲染气氛,比赛就是比赛,对手不一样,只是在技战术准备上有针对性地强调。

记者:目前您对世锦赛的首发阵容有没有什么想法?

俞觉敏:基本上已经有了一个框架,但接下来回到北京有一个月的集训,根据队员的情况和状态,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微调。亚洲杯是检验队员的一方面,接下来的训练还会继续考察队员,通过一些对抗性训练,按照各人的综合能力进行世锦赛选拔。

记者:周苏红和杨婕这些重新归队的队员,世锦赛上场的机会有多大?周苏红目前的训练状况如何?

俞觉敏:应该说是50%吧。周苏红已经参加到队伍的合练当中,但目前还是以体能训练为主,逐步恢复,大概(下月)15、16号会回到全队的配合训练当中。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