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新民晚报:中国女篮体能撑不住 新人未冒尖

2010年09月26日09:33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61比65,昨晚不敌加拿大队后,中国女篮提前无缘12强,遭受27年来世锦赛最差战绩。中国队暴露出足够多的问题:体能差、防守差、青黄不接……这支面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孙家军”,仍在遭受新老交替的阵痛。

第四节老是掉链子

先输白俄罗斯,再输加拿大,两场比赛中国队输球方式如出一辙:前三节不落下风,第四节突然溃败。第一场比赛,中国队第四节有5分钟时间一分未得,被对手打出12比0的攻击波;昨晚又是在第四节相持时刻,被对手连得6分奠定胜局。

为何第四节会突然失常?主要是体能严重不足。投篮失去准星,防守跟不上对手,攻防两端都力不从心。为何体能这么差?一方面,是“孙家军”对体能训练的重视不够,另一方面,则暴露出这支球队的最大软肋:关键时刻不敢让新人上场,而老将又容易受伤病和体能影响。

昨晚比赛,苗立杰打满全场,陈楠也上了35分钟,“二老”虽然表现很抢眼,但在第四节不可避免出现体能问题,于是全队失误多了,防守漏洞也多了,对手的机会就来了。

没有第三得分点

虽然孙凤武赛前就表示,这次世锦赛的目标是为伦敦奥运会练兵,可是这两场比赛,年轻队员的上场机会并不多,更多时间还是苗立杰、陈楠、张晗兰等老将在打。虽然马增玉算是国家队新人,但她也已经27岁了。

估计孙凤武的思路是,中国女篮先确保小组出线,然后再放手锻炼新人,所以为了出线资格,前两场比赛他更倚重老将。无奈一个尴尬现状是,除了苗立杰和陈楠之外,中国女篮再无稳定得分点,一旦两人受到体能影响,进攻就出问题了。

昨晚比赛上半场苗立杰投中4个三分球,陈楠在第三节也是连连得分,最终两人合力砍下42分。但是在决定胜负的第四节,苗陈二人的体能已经影响了进攻效率,孙凤武却不敢把她们换下来休息,因为实在无其他人可以信任,本来中国女篮还有个卞兰,但是她却因病退出国家队。

赛后孙凤武的总结是,“我们队里有八九个中青年队员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她们没有打出平时训练的水平。”要想让年轻队员尽快接班,应该给她们更多些机会。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