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尹波:鲁能夺冠大局难以逆转 板凳砸出的冠军

2010年09月26日08:43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尹波

当鲁能泰山遭遇长春亚泰强力阻击,眼看领先优势就要缩水之紧迫时刻,上海申花却在追分大好形势之下惨败给北京国安。这样,连胜脚步中止的鲁能,仍能将与申花之间的分差扩大到10分。联赛仅余6轮,申花回天无力,鲁能夺冠大局难以逆转。

耐人寻味的是,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的搏杀,包括鲁沪两强在内的中超各队均称得上兵困马乏,本轮申花阵容严重不整,鲁能主力齐全但身心俱疲,此时,大家比拼的实际是替补席能量的高低。亚泰利用点球先拔头筹后把一球之优保持了67分钟,还是被鲁能在第79分钟扳平。这个进球,是3名下半时出场的队员共同奉献的1次杰作:卓翔直塞,吕征落底传中,郑铮包抄得分。这3名替补,换到中超其他任何一队皆可打上正选。

显然,鲁能是用自己超强的板凳厚度,将亚泰几乎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与此同时,面临大面积“人荒”的申花,只能力不从心地被国安屠杀。而最终夺冠之日,或许人们更会感慨道,鲁能的冠军是板凳砸出来的。还以客战亚泰为例,3名替补的闪光,赛后很可能成为伊万“用兵如神”的最新例证,不过,布帅和祥子未必服气,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这一等级的替补可用。

本赛季鲁能的中超之路,可以用三个“三分之一”来概括。赛季之初的第一个“三分之一”,两线作战且新帅与球队明显磨合不足的鲁能,踢来磕磕绊绊,经常先进球后被人家追回,或先失球后苦苦追赶人家。亚冠出局后的第二个“三分之一”,鲁能逐渐恢复元气,开始显示出较强的后劲,只是该拿下来的比赛拿不下来的战例依然时有发生。而联赛进入第三个“三分之一”,鲁能越打到比赛的后程状态越好,即使落后到最后几分钟,还是有能力赶超对手,“逆转”和“绝杀”成了他们屡试不爽的关键词。

有位有心的球迷总结出一个规律:比赛的第80分钟到第90分钟,是检验一支球队成熟与否的试金石。近期的鲁能,恰恰在这一时段打得最好,多有进球,而且,基本都是决定本队命运的逆转或绝杀球。这一是说明鲁能修炼更到家,具备了踢好90分钟比赛的功底;二是体现出鲁能板凳力量雄厚,足以担当起扭转战局的重任。

因此,拥有“幸福的烦恼”的伊万,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与其余队伍的教练大不相同。在同行们为排兵布阵捉襟见肘而倍感尴尬之际,伊万头疼的是好队员太多,怕的是不能把一碗水端平。此役,当邓卓翔、吕征、郑铮登场后迅速夺回主动权之时,伊万身后的替补席上,还坐着1分钟球也没捞着踢的大将李金羽和王永珀。

于是,伊万只需要将手里的棋子摆正确,别犯低级错误,即可等待收获胜利。甚至可以说,哪怕犯了低级错误,他也来得及改正———他有足够的底牌,随时用来力挽狂澜。比如迪亚基特那种导致对方直接破门的失误出现过多次,换成另一个东家早就拖累球队掉进降级区了,可鲁能居然极少由此而失分,更不要说输球了。

从这个角度讲,申花也好,国安也罢,跟鲁能远远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以实力论,沪京两队只够在联赛的前两个“三分之一”勉强与鲁能较量;第三个“三分之一”,已成强弩之末的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骑绝尘的鲁能,向着冠军奔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