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俞觉敏上任首冠意义非凡 女排三环节实现突破

2010年09月25日23: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2010年女排亚洲杯在江苏太仓落幕,中国女排3-0完胜泰国,以不失一局的优异成绩成功卫冕,这也是俞觉敏上任以来获得的首个冠军。对比前任主帅蔡斌和王宝泉,俞觉敏上任以来中国女排在战术运用、排兵布阵和精神面貌上都有一定提高。

夯实基础 快变才是中国取胜之道

作为典型的亚洲球队,中国女排一直延续快速多变的进攻,不仅仅是蔡斌、王宝泉,直到现在的俞觉敏也没有抛弃快变的战术。通过今天的比赛来看,魏秋月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坚持以快为主,这尤其体现在接应张磊身上,她的二号位跑动进攻屡次进攻,此外三号位的梯次、交叉也屡次洞穿对手的防线,而马蕴雯的单脚背飞,薛明的短平快都是其本人的拿手好戏,所以,中国队今天完胜泰国,与快变战术的成功运用密不可分。

值得惊喜的是,俞觉敏上任以来,中国队明显增加了后攻的比例,不仅仅是王一梅,此前上场的陈丽怡,乃至老将李娟都能在一号位、或者六号位上演惊艳的后排进攻,这一点相比蔡斌和王宝泉时期有所提高,虽然前二任也曾提出这一战术,但从运用的效果来看,并没有俞觉敏成功。所以,俞觉敏上任以来,中国女排的进攻更加趋于立体化,这将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保障一传 俞觉敏排兵布阵有深度

此役对阵泰国女排,中国女排延续了首日的首发阵容,其中老将李娟继续和王一梅搭档主攻,这也是俞觉敏对阵容的调整之一,而张磊则出任首发接应。这样的调整不难看出俞觉敏煞费苦心,一方面减少了张娴和李娟的一传压力,保障队伍的一传,另一方面,为已经归队的周苏红留出了主力接应的位置,一旦后者出战,中国队的一传基本上已无大碍,而老将凭借全面在主攻线上也能有所斩获,所以从这一变阵不难看出俞觉敏用心良苦。

相比之下,前两任主帅蔡斌和王宝泉在排兵布阵上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但效果一般。蔡斌的“梅楚革新”不仅没有让王一梅胜任接应,而一传难保的楚金玲也远离了主力位置;王宝泉只是大胆启用新人,但面对欧美女排时,像陈丽怡、范琳琳等很难攻破对手的十指关。综合来看,俞觉敏对于李娟的调整最起码取得了一定成效,而这个调整带给中国女排的也是良性循环。

顽强拼搏 俞家军斗志昂扬不服输

蔡斌、王宝泉和如今的俞觉敏都曾经率领中国女排对阵泰国女排,而结果也有所不同。蔡斌09年率队与泰国在亚锦赛决赛相遇,尽管王一梅没有随队出征,但拥有楚金玲、魏秋月、马蕴雯的中国女排无论整体实力还是比赛经验都在对手之上,但那场比赛,中国女排心态失衡,第四局在斗志上也有些削减,最终不敌对手,无缘冠军。

今年王宝泉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双杀泰国女排,从3-1到3-0,王宝泉可以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不过其过程有些艰难,当然,这也体现了中国女排永不服输、顽强拼搏的精神。今天俞家军无论在心态,还是进攻的积极性上都可圈可点,比赛第三局,尽管中国队一度处于落后,但队员依旧笑容满面,丝毫不见紧张,这说明队员们也在逐步走向成熟,然而这也少不了俞觉敏平日的教诲和培育。所以经过本次亚洲杯,俞觉敏用这个冠军初步证明了自己,同时也给新的中国女排增添了希望。(秋心)

点击进入女排亚洲杯专题>>>

主帅:俞觉敏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稳变植入新中国女排 2010.09.25

   俞觉敏上任首冠意义非凡 女排三环节实现突破 2010.09.25

解析:女排新阵进攻火力稳定 主攻接应双飞压制泰国 2010.09.25

   中国女排进攻三角呼之欲出 三高强阵统治网前 2010.09.25

点评:王一梅已走出伤病阴影 完美复苏一点仍需提高 2010.09.26

   张娴后排保障频显功效 稳固防守力助女排卫冕 2010.09.25

热评:中国女排仍是亚洲霸主 综合实力占优难遇挑战 2010.09.25

   中国女排亚洲杯充分练兵 新鲜变化带最大惊喜 2010.09.26 2010.09.2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