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冉雄飞:国安勇挫申花 宁愿相信美丽足球

2010年09月26日08: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六晚上,中国足球再次上演“神奇一幕”,刚刚换帅三天的北京国安队坐镇主场4:1血洗联赛第二上海申花,这是一场了不起的大胜,这也是一场意外的大胜,特别是主队国安还在主场被罚下一人,有三个进球都发生在10打11的前提下,赛后有京城球迷朋友和我短信聊天,他这个晚上有点儿亢奋,为了不扫他的雅兴,我只能回复,“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考虑到国安曾经9:1狂胜申花,也曾经在最近几个赛季6:1赢山东,5:1胜长春,所以这场4:1看似简单平常,很快他就会成为北京国安历史的一部分,安静的等在那里,静等岁月的流逝和洗礼,的的确确,如果把这场比赛赛前赛后和赛中发生的事情全部扯进来,这就是一场神奇的比赛,特别是对于近况低迷的主队国安来说,这场4:1,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场狂胜,能不能帮助北京国安走出低谷,可这个问题还重要吗?相信这场大胜之后,所有的北京球迷都已经忘记,国安刚刚经历了一次震荡,主帅洪元硕黯然下课,魏克兴主管青少年已经大半个赛季,小格因伤休战后半程,比赛中50余分钟队长徐云龙就被罚下,种种的不利因素都向着国安这边发展,唯一的优势,正如赛前布拉泽维奇担心的一点,那就是国安刚刚经历换帅风波,这样的球队,往往是最危险的,本场比赛,国安也再次维护了这种神奇力量,“换帅如换刀”真的神奇上演。

如果是放在以往的赛季,我宁愿相信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假球,至于是谁操控比赛?我相信无外乎三个因素:俱乐部相互交换利益操纵比赛;球员赌球为盘路打出匪夷所思比分;裁判控制比赛走向为某种恶势力服务,可放在2010年9月,我宁愿相信这是一场真实的比赛,一切足球比赛所有的偶然与巧合,都用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依次上演,要想真正解释这场为何上演,现如今我想到的词汇,只能是-----足球的神奇。

上半时北京国安主场1:0领先申花,内容上似乎没啥动静,可怎么感觉有点儿物是人非,久违的乔尔表现更生猛,多数球员都满怀某种必杀的情绪,不能说换帅带来了一切,但有些积极的东西,还是通过半场球展现出来。

事实上,国安已经几个赛季未在主场赢过申花了,不敢说这是一个魔咒,但的确有些无法解释,如果仅仅是看这场京沪之战,国安似乎没有道理不赢申花,赛前很少有人想到国安可能战胜强大的上海申花,但经验丰富的布拉泽维奇早有预感,知晓足球规律的老帅很清楚,“换帅如换刀”对于世界上任何一支足球队,都是一条铁律,他可不想触碰一只病虎,但既然碰上了,可能只有两种结果,不是死,就是生!

当国安队领先被扳平,随后徐云龙又被主裁判勇敢的红牌罚下之后,有一种不详的阴云笼罩着工体,于是,这里再次响起震耳欲聋的“京骂”声,毫无疑问,这个骂声是送给主裁判郭宝龙,这名年轻的裁判足够勇气,徐云龙应该被罚下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明显破坏对手一次进攻机会,无论是国际足联的最新规则还是鼓励进攻的裁判方略,这个球判罚红牌都没有任何问题。

那个判罚很准,最重要的一点,这个球需要很大的勇气,在中超流行黑哨,昏哨和主场哨的当下,敢这样在主场吹罚的裁判,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胆量,当时我的愿望就是,希望比赛的结果不要太不利于国安,否则依照国安目前的气度和气性,赛后裁判可能会成为迁怒的对象,而把愤怒倾泻给裁判,那将是又一场的悲剧,就像杨昊上半时莫名其妙的那张黄牌,情绪有时候就是一个杂种,他漂浮不定,难以琢磨,而一场久违的胜利,却可以让工体赛后得到足够的安宁!

乔尔进球了,一直不愠不火的徐亮终于用他的招牌任意球立功了,还有一直很活跃的马丁内斯,今晚那个球如此轻松简单,小马丁应该感谢即时的换帅,还有杜文辉,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京城少侠,一个联赛打了24轮还没有任何进球的倒霉“国安9号“,众所周知,国安有两个号码不太吉祥,一个是10号,另一个则是9!

看到乔尔的进球和他的比赛态度,你必须质疑前任洪元硕,像乔尔这种斗士,居然在国安队经常要和别人轮换,事实证明,国安很长一段时间里,最缺乏的就是激情和斗志,这场对阵申花的比赛,即使被罚下一人,可国安还是打出了很高的水准,比赛大胜可能有些意外,但这场胜利却是国安顺理成章应该收获的结果,可北京国安为何早前无法这么去比赛呢?中国的球队啊,总是那么盘根错节,虽然很多媒体并没有披露太多,我倒是从别的渠道听到了很多关于洪元硕执教不利的传闻,只是借鉴去年李章洙的下课,发生在中国球队里面的事情,实在是太诡异了,明明有实力赢得比赛,可只要关系不理顺,结果就完全失控,这哪里是踢足球,完全玩的是政治!

国安打进第三个进球锁定胜利的同时,山东鲁能在另一个场地长春打进了扳平的进球,国安胜,鲁能平,申花败,辽宁败,目前的联赛不能讨论谁将夺冠,因为那是庸人自扰,但亚冠资格还可以说说,对于很多球队来说,亚冠资格只是一个鸡肋,可这却是中国足球存在的真正意义,因为我们总是身疲力竭地去追逐鸡肋,看看亚冠资格,笔者觉得大连,杭州,都有戏,而曾经”仅差一步“就下课的阿里汉,却带领着天津队步步前进,北京国安在大胜之后,夺取亚冠资格也有竞争力,魏克兴在国安几进几出,曾经的千夫所指,一场比赛就成为耀眼的明星,很多时候想想中国足球真的很精彩,他可以让你昨天是土包子,今天就成为SUPER--STAR!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