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女篮深陷人才危机之中

字号:T|T

再负澳大利亚队,中国女篮出人意料地以三战皆负的战绩,结束了本届女篮世锦赛的征程。从北京奥运会的第4名,到亚锦赛冠军,再到世锦赛折戟沉沙,中国女篮何以在两年内从高峰跌入谷底?如果说,在马赫时代,中国女篮在巴西世锦赛仅取得了第12名的成绩,却迎来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那么此次女篮的失利,却让人看不到这支队伍在伦敦奥运会上能有所建树的希望。

今晚同世界冠军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只是一场荣誉之战。因为在输给白俄罗斯队和加拿大队后,中国女篮实际上已经被淘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以压倒优势击败白俄罗斯队,打进奥运会四强。至于加拿大队,此前无论是热身赛还是正式比赛,一直都是中国女篮的手下败将。

为什么中国女篮的滑坡如此迅速?本届女篮世锦赛直接反映出的问题是:老将已“老”,新人不“新”。和加拿大队的比赛,中国女篮总共得了61分,其中陈楠和苗立杰两员老将共得了42分。如此得分能力,似乎说明这两员老将还没老,但事实并非如此。

比赛中,陈楠和苗立杰脚下的移动已明显不如从前,防守能力也降低了不少,之所以还能得分,靠的是近20年积累的经验和战术意识。而到了比赛的最后时刻,这两员几乎没有得到任何休息的老将,防守和得分能力均急剧下降,而此时中国女篮的替补席上,已不再像北京奥运会时那样人才济济,现在的替补球员中,还没有能够扭转乾坤的人物,中国女篮也因此彻底陷入了困境。

和加拿大队的比赛结束后,老将陈楠失声痛哭。“我和苗苗在队中起的作用就是传帮带,在我们的带动下能使更多的年轻队员成长起来,但我真希望她们的成长速度能再快一些,能够挺身而出,担当大任。”主帅孙凤武也认为,年轻球员在这种世界大赛中显得非常紧张,没有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

的确,现在的中国女篮,似乎陷入了严重的人才危机,但这种危机绝不仅仅是新老交替的问题。“我认为,目前这支中国女篮,在人员配置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某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说实话,从一开始我就不看好这支中国女篮。因为这支所谓老中青结合的女篮,实际上真正的年轻球员并没有几个,像张帆、马增玉等,其实年龄已经不小了,从严格意义上说,她们并不能成为中国女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核心球员。这些球员以前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本来就很少,而一些90后的球员,比如高颂等,却没有入选国家队,也就是说,真正应该得到锻炼的球员,反而没有得到机会。”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女篮在人员配置上的问题,早已为此次失利埋下了伏笔,但即便如此,中国女篮也不至于在小组赛即遭淘汰,这里面肯定还有别的因素。

“我觉得主帅在用人上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场比赛,女篮派上了一些年轻球员,陈楠打替补,但这些年轻球员明显压不住阵。第二场和加拿大的比赛,年轻球员却没有得到任何机会。这就叫人有些看不懂了。女篮一直在强调传帮带,但传帮带究竟应该怎么做?在我看来,传帮带就是要老将带着年轻队员打比赛,但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明显没有这样做。实事求是地说,一些球员确实还不适宜打先发。既然我们要练兵,那就应该把先发位置,留给那些年轻球员,而不是一些年龄已经偏大的所谓中生代球员。”

孙凤武的排兵布阵和人员选择,确实存在问题,这让球迷不禁想起中国女篮的前任主帅马赫。和本土教练相比,外教显然没有那么多的顾虑和压力。无论是哈里斯、尤纳斯还是马赫,甚至刚刚接手中国男篮不久的华德,他们在锻炼新人方面均思路清晰,热身赛大胆使用,世界大赛根据年轻球员的特点量力而为。但是,本土主帅却始终无法在成绩压力和锻炼新人上找到平衡点。开始往往希望锻炼新人,但面对着成绩的压力,最后又不得不起用老将。此次孙凤武率领的中国女篮,也是在同一个地方栽了跟头。回想孙凤武在最初执掌女篮时,也主张锻炼新人,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收效甚微。

“这次女篮世锦赛,可以说是既没有达到锻炼新人的目的,也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一直认为,世界大赛绝对不是锻炼新人的场合。我还是那个观点,即使要锻炼,也要让那些合适的球员锻炼。现在的情况是,两年时间已经过去了,还没有达到锻炼新人的目的。国际大赛,要求的是攻守均衡的球员,这支国家队,这样的球员显然很少。而在人员配置上,国际大赛要求我们有更多的高水平锋线球员,但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大多数只能在联赛糟糕的防守中展示自己的能力,拉到国际赛场上就不行了。虽然目前我们在后备人才方面跟不上趟,但也不是完全找不出人来。现在,是该痛下决心起用年轻球员的时候了。”该业内人士表示。

4年前的巴西世锦赛,中国女篮只取得了第12名的成绩,但那时中国女篮的比赛过程令人欣慰,比赛结果也不是一输到底。最终的第12名,只是因为她们在争夺八强的比赛中输球后,球队泄了气,这才铩羽而归。但是,正是因为巴西世锦赛的经验积累,才迎来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而目前的这支中国女篮,显然让人看不到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