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女篮没落 教练执教水平差是原因

字号:T|T

这是一场几乎可以预料的溃败。只不过因为从奥运会第4名到无缘世锦赛12强的反差过于强烈,才使得女篮的没落看上去触目惊心。

一位在现场见证了北京奥运会女篮季军争夺战的圈内朋友,曾在赛后向笔者感慨:“这将是中国女篮的巅峰时刻,接下来就是漫长的下坡路了。”

确实,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在合适的时间选择了合适的教练,而这位合适的教练又选择了合适的队员,磨合出了合适的战术打法,并把队员的个性适时地融进了整体之中,才有了澳大利亚人马赫率领中国女篮完成了从世锦赛第12名到奥运会第4名的飞跃。事后,李元伟在回忆这段历程时坦陈,任何一个环节只要出现细小的问题,都不会有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辉煌。

马赫与中方教练的矛盾,马赫与陈楠、卞兰的对峙,外籍助理教练与中方教练的剑拔弩张,可以说明在马赫执教中国女篮的3年多时间里,队内并非其乐融融。但最终为什么能形成合力,除了队员渴望在家门口有所表现,除了李元伟对马赫始终如一的力挺,除了马赫堪称世界一流的执教能力,从上到下贯穿始终的心气儿才是关键。

而在眼前这支中国女篮身上,心气儿几乎荡然无存。

奥运会后重新接掌篮管中心的信兰成,并没有延续李元伟时代在国家队建设上的成功经验。他没有坚持选用外教,而是选择了履历表乏善可陈的孙凤武。如此选择和之前将男篮帅印交给郭士强如出一辙,不同的是,郭士强已为亚锦赛失利“埋单”,而孙凤武直到今天才彻底揭开女篮的疮疤。

尽管孙凤武在美国学习期间并不是勤奋谦虚的好学生,但他也曾在出征世锦赛之前“自信”地认为“至少不会打得比上一届的第12名还差”。至于孙凤武与马赫在执教水平上的巨大差距,显然也不是必须通过执教经历才能发现的,前国手宋晓波在担任解说嘉宾时的直言不讳,实际上已经道出了孙凤武的执教水平:临场应变能力差,队员选择有问题,战术打法不明确。

篮管中心主任钦定的主教练如此,自不必说队伍还有什么凝聚力可言了。正值当打之年的优秀球员进不了国家队,进了国家队的年轻球员又得不到锻炼机会,两员老将苗立杰和陈楠几乎拼到力竭。此情此景,恐怕连早已远离中国篮球的马赫都会扼腕叹息。

新官上任三把火,其中“否定前任”似乎是特显威风的一把火。问题是,在前任已用响当当的成绩辟出一条明路后,硬要来个180度掉头的做法,至少不能算是明智的吧。

人生之路如果走对,不进则退;但如果人生之路本就选错,停止就意味着进步。篮管中心已经在男篮主帅问题上吃了“回头草”,这一次无非是重蹈覆辙。

和半月前男篮的重拾血性一样,女篮的没落其实并无内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