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皇马越踢越脏的背后 穆帅将艺术家变战斗机器

2010年09月26日07:12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马越踢越脏的背后 穆帅将艺术家变战斗机器

皇马展示防守的“艺术”

腾讯体育讯 皇马防线创了纪录,6场比赛(加欧冠)只丢1球,追平队史开局失球最少纪录,不过这可不意味着银河舰队突然从进攻型变身防反球队。事实上,皇马突出的防守纪录更多还是通过压迫式的逼抢打法,迫使对手反击次数减少,锋线与中后场距离拉大,准确率降低从而减少卡西利亚斯肩头的压力。当然,同比增长的是犯规数与侵略性对抗。

04-05赛季切尔西,是穆里尼奥打造的最佳防守球队,38轮英超丢球15粒,创英伦顶级联赛最佳防守纪录,切赫也屡次刷新零封时长。论防守球员质量,这支皇马或许并不逊色当初的切尔西,但防守意识上两队相差太多,两主力边卫(拉莫斯马塞洛)都是助攻狂人,有机会进球顾不上后面漏人,而球队赛季首球甚至也是后卫卡瓦略打入。

反击时敢于大批量投入兵力,一向是穆里尼奥与传统“龟派”教头最大不同,所以拉莫斯马塞洛们有前插热情,狂人并不干涉,也无意予以遏制,否则麦孔不可能在其麾下当选欧冠最佳后卫。但穆帅强调的是全员防守的态度,即C罗伊瓜因们前场丢球后,必须就地开始反抢,中场二线力量也要加紧堵截,必要时多犯规也要阻挡对手反扑而在所不惜。

执掌切尔西国米,穆里尼奥曾将球队打造成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战争机器。去年12月那场国家德比,就与尤文合演过一场原始战争,红黄牌、犯规肘击对骂满天飞,用肌肉和犯规将比赛画面压缩到零星,大嘴萨基看不下去:“这就是我们的足球?充满暴力,破坏对手为艺术。”

为争胜不择手段,个把犯规又算什么?埃托奥只跟了穆帅一年,却倍有感触披露一细节,“比赛中前锋犯规要比后卫犯规还多,你们明白这其中的深刻意味吗?”将艺术家变身斗士也是狂人喜欢的调调,斯内德“在意甲第一次真正的犯规”(穆帅语)就吃红牌,以至于有一阵他吃牌少了,助教巴雷西要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兴地宣布其“从良”。

而现在穆帅也逐步将皇马机械化,越来越多的犯规代替进球出现在场上。5轮只踢了两场主力的拉斯-迪亚拉,不幸成全队犯规王,其他中前场球员犯规数也不少。阿隆索有7次不出奇,迪马里亚也有7次、场均超一次就很说明问题了,皇马可算全民皆兵,而舒服的是后防线与卡西利亚斯,丢球数直线下降,场均0.16个。

今日一役全场占据上风的皇马,仍有11次犯规之多,只比对手少3次。久攻不下后,皇马球员动作幅度也越来越大。半场易边后不久,阿隆索就在中场蹬踏胡安犯规,动作相当凶悍,赫迪拉也在争抢中摔到已受伤的莱万特中场身上,差点让对方球员扭打做一处。

犯规总数上,皇马5轮76次排名全西甲第四,已经毫无贵族相可言了。而排名前三位的奥萨苏纳、希洪和毕尔巴鄂全是凶悍的北方球队。同样踢了5轮,巴萨只犯规57次,足足少了20次,场均犯规数排名倒数三甲。另一数据也说明问题,上赛季西甲犯规前十名没巴萨球员,而迪亚拉一度高居三甲、黄牌榜第二。

当然,皇马“蛮汉”群中也有另类,比如老将卡瓦略。5轮比赛,卡瓦略打满450分钟,犯规却只有4次,场均不到1次,许多时候他的小动作骚扰,能有效干扰对手拿球、控球,却不至于被裁判抓现行。若马塞洛拉莫斯这些吃牌大户队友们也能借鉴一下前辈的先进经验,皇马的黄灾犯规灾也许会得到缓解。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