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张娴后排保障频显功效 稳固防守力助女排卫冕

2010年09月25日21: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2010年女排亚洲杯在江苏太仓结束冠军争夺战,东道主中国女排经过三局激战以3-0完胜泰国队,卫冕成功。本场比赛,中国队在自由人位置上再次以张娴首发,通过比赛过程来看,她的防守能力为中国队完胜泰国起到了坚实后盾作用。

张娴在此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和本次亚洲杯中,几乎每场比赛都作为正选自由人登场,从每场比赛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尽管偶有起伏,但张娴的一传和防守成功率都名列中国女排所有队员之首。

本场与泰国队交手,张娴与此前一直表现稳定的主力搭档魏秋月、王一梅、薛明一起联袂出击,意欲通过力拼对手及早建立信心,虽然泰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尽遣主力阵容参战,但同样这支队伍和09年亚锦赛夺冠时相比,不管状态还是心态上都产生了明显的变化,她们的状态没有去年好,而且无谓失误较多,所以现在的实力远不及去年亚锦赛夺冠那支攻防兼备的超级之师。

自由人张娴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亮点颇多,在一传保障方面,虽然也出现了较难到位令二传无法组织快变战术的情景,但整体表现也算尚可,尤其是对于泰国队长飘平冲的发球,张娴通过首局的间断适应后,此后两局逐渐找出了破解方法,一传到位率也随之相应增加;而在自己擅长的地面跟进保护方面,张娴也基本达到了要求,卡位准确以及步伐的快速跟进都几次将近乎落地死球成功救助,而这也只是从技术层面考虑,张娴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则是赢在自己曾经脆弱的心理战上,关键时刻几次涉险救急不仅成功力助球队摆脱颓势,也令她的大赛经验随着临场磨砺的增多跃上一个新台阶。

本场对阵泰国队首局20-19之时,张娴关键时刻一传稳稳到位令中国队及时组织了一次一攻战术配合,也令球队超出比分;随后泰国队一路将比分追上,胶着时刻张娴卡位准确,成功防守泰国队的进攻,为中国女排制造了防反机会,同样是首局中国队在23-21领先的时候,张娴后排再次起球,并且凭借良好的手感稳稳地将球调整到四号位,为李娟的扣球得分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第二局19-14中国队领先的时候,张娴后排插上准确及时,成功在中国队前排形成有效拦网的情形下垫出一记到位好球,令张磊二号位跑动进攻造成对手拦网出界,中国队继续扩大战果。同样良好表现也出现在第三局比赛的伊始,中国队4-5落后,此时张娴倒地救球,成功将对方的吊球撑起,不过遗憾的是,王一梅没有抓住机会,她的后排进攻被泰国队直接拦死。该局的中局阶段,张娴防起了对手一记重扣,令中国队在防反中凭借李娟打手出界领先比分,随后在下一球中又一次故技重施防起泰国队的强力进攻,再次为本队赢得了难得的防反良机。而在第三局局末,又是张娴稳定的一传和后排防守出色保障能力的双向发挥帮助中国队撑起了地面救险重任。

但张娴在本场比赛中也暴露了基本功不够扎实的一面,调整传球竟然出现直接送网的低级失误,手型的不能及时转换也使垫球质量无法保证,这在以防守著称技术必须厚实的自由人看来,是不容小觑的错误。(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