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邓亚萍是受益者 > 正文

杨阳:关注退役运动员出路

2010年09月25日17:45腾讯体育杨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的体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了,理所当然,体育中的主角那就是运动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运动员的时候,运动员退役后的何去何从,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成功的例子,失败的例子,都在我们的视野当中。退役以后,成功地从运动员转为教练员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成功的转为领导的熊倪,成功的转为商人的李宁,当我们看到这些曾经成功的奥运会冠军,在他们职业的第二次生命里能够再次的叙写辉煌,我们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骄傲。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另外的一面,失败的退役后运动员。吉林省有一位曾经的全国冠军,现在居然在澡堂里做搓澡女工。没有人能够想到会是这样,但是这又的确是事实。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毕竟是少数,而热门项目的世界冠军更是少之又少。而数以万计正在从事着运动的运动员们才是中国体育的主体。

很多成功的运动员退役后的再就业都令人担心,那么那些没有什么成绩的运动员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还是值得我们所有关心体育和专著体育的人所想的。作为中国的运动员,可能到了自己退役的时候才会想起,退役以后要去做什么。因为我们国家对于运动员的待遇真的很好,运动员的职责就是每天把自己的训练练好,比赛比好,其他的所有的一切都会有专门的人照顾了,就象是生活在温室中的花朵。当他们真正的要去面对外面的世界了,一种说不出的恐惧感就会袭来。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除了自己的本身体育项目自己还会做什么。这样的想法都是在做运动员的时候不会想的。当突然面对的时候,一下子就会变得束手无策的。一个正常学习成长的孩子,通过慢慢学生时代,能够很清楚自己的喜好,也可以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按着自己的喜好去学习去寻找自己的工作。而作为一名职业的运动员,我们的喜好和关注都在我们自己的运动项目中。当你转业的时候就会有人问,你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自己觉得什么最适合自己,我想会有90%的人回答不出来,因为他们当时的优越条件使他们不需要去想,他们自己也从没有想过,将来对于他们来讲都是一片的渺茫。

记得有一位体育圈的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什么时候能有人专门的研究一下优秀运动员专业以后能做什么。”这句看似普通的话,却真正的说出了退役运动员的心理。所以运动员特别是曾经优秀的运动员,怎么样能够真正面对退役后的自己,在不断的尝试中能够再次找到自己的方向是很重要的。去上学,现在国家给了我们很宽松的条件,让我们能够得到再次的深造。再次的回到学生时代的运动员,是否能够适应那样的生活,退役后的年龄是否能够允许在他们乖乖的呆在学校里。其实有很多的客观和主观的原意还是存在的。有很多关于退役以后运动员的生活是很值得我们探讨和深思的,让我们在期待中等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