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邓亚萍是受益者 > 正文

司欣:邓亚萍将成为冠军当官模式新范本

2010年09月25日15:30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网上传出前乒乓球奥运冠军,现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的亚萍将出任人民搜索总裁的消息,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人民搜索是由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合资组建的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负责运营,这对于邓亚萍,其挑战性绝不是“从副局级升至正局级”这么简单,而是要完成政企的跨界转型。而对于冠军当官热,也构成某种借鉴意义:奥运冠军该不该当官?该怎么当官?

此前争议,主要集中于行政权力、运动员管理能力和法定程序的质疑。如能破解这三大魔咒,没人能对冠军当官说不。但我们看到恰恰是这几点绊住了运动员的仕途之路。首先说行政权力,对于优秀运动员的过度关照,给冠军的舆论形象蒙上了赢者通吃的阴影,以至于晋升脱离了正常轨道,官位成了奖励,成了体制的馈赠品。

再说管理能力。运动员固有的拼搏精神或可放之四海,但其在文化知识结构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专业能力的局限,社会阅历的不足,长期封闭的训练环境导致的与社会的隔膜,可能较之一般人问题更为突出,突然充当大任,其心理落差可想而知,公众质疑,也是合情理的。

然后是晋升程序。老一辈体育官员成功的先例比比皆是,但他们都是一步一步按组织程序成长起来的,但近年来运动员晋升步伐越走越快,越来越浮躁,论功行赏意味越来越浓。没有相应的履历和资质,加之破坏程序正义,触碰社会公平底线,冠军当官能走多远,就要打个问号。

而邓亚萍给冠军当官模式提供了一个范本:以其拼命三郎精神苦读而来,获得国际认可的剑桥经济学博士学位,让晋职不掺杂权力馈赠的水分,其管理能力亦可获得信任。而其任命正经历征求意见过程,也大抵符合组织选拔程序。不能说邓亚萍的任命就没有其他瑕疵,以她的声名地位,人民网或有借势之嫌,但这并没有逾越市场运作原则,与权力关照不可同日而语。加之其跨界任职,而不是靠山吃山,这仅凭业内影响力是很难做到的,必先转型,才能胜任跨界之艰。

因而,冠军当官未为不可。如果能像邓这样完全从社会出发,从能力超越,从正常程序突破,那么冠军当官势必将成坦途。当然,体而优则仕,也值得思考。为何非封官加爵不足以证明冠军成功呢?这是值得金牌大国思索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