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每日精读 > 正文

每日精读:谁比佳一还杯具 女篮被晒死在沙漠

2010年09月25日12:50腾讯体育安永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日精读:谁比佳一还杯具 女篮被晒死在沙漠

邵佳一成玻璃人

姚明、邵佳一和中国女篮,这是我评出的今日中国体育三大杯具人物。让我暗自庆幸的是,我的命运和他们背道而驰。

谁能比邵佳一惨啊

假如,我说的是假如,邵佳一下周一真的确诊为右膝十字韧带撕裂,那我将封他为体育史上从天堂跌入地狱的最大倒霉蛋。

先说这场比赛,德乙第六轮的榜首争夺战,结果科特布斯0比1输给了领头羊柏林赫塔,邵佳一本赛季第一次首发,但在第32分钟就被换下。可能所有科特布斯人的看法都和我一样,邵佳一的受伤远比输球更让人痛心。在此之前,邵佳一俨然已经成了球队的救世主,两粒进球,一记绝杀,一脚绝妙助攻,让邵佳一的形象高大威猛,可短短的32分钟就可能让这一切烟消云散了。

此前,因脚踝伤势影响,邵佳一已经休息了4个月时间,能够顺利恢复并状态大勇实属不易。邵佳一从2003年开始的旅德生涯始终命运多舛,半月板、十字韧带、大腿肌肉撕裂,脚踝重伤等等,无一不跟邵佳一作对。

我曾试着猜想,每一次的受伤,邵佳一都会对着天空高喊,“谁能比我惨啊!”现在看来,小强和旺财可能都不是他的对手。

大姚或许沦为第四选择

火箭的媒体日意味着火箭队训练营的开始,也意味着火箭队开始踏上新赛季的征程,大家在这一天接受采访时的回答也颇耐人寻味。

姚明表示接受24分钟限令,“至少比上赛季一点都没法打好多了”。虽然姚明开着玩笑,表情轻松,但他已明白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目前的火箭已经不是两年前的火箭了,他更不是以前那个姚明,他的身体对于外界甚至对于他自己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谁会给一个未知数许诺什么呢?

阿德尔曼态度也很有趣,表示他们还不知道姚明的状态,所以火箭会按照上赛季的风格来打球,让姚明慢慢融入进来。听听,融入进来,上次让姚明融入球队还是他的新秀赛季,那时还是弗老大当家,姚明必须低姿态地去适应。如今,姚明或许已经成了一个补强剂,仅此而已。

按照上赛季的风格,火箭上赛季是什么风格?如果从后半程看来,马丁是第一选择,斯科拉布鲁克斯轮流担当第二攻击点,如今斯科拉已经在NBA愈发成熟,成为火箭内线主攻已是必然。在我看来,新赛季里斯科拉将稳定为第二选择,布鲁克斯则为第三攻击点。

那姚明呢?可能史无前例地成为火箭进攻的第四选择。只有一种情况除外,就是姚明能恢复受伤前80%的水准(100%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这个大个子匮乏的年代里,他依然会是联盟的超一流中锋,火箭不会傻到放弃这个天赐的资源。

中国女篮无人栽树

锣声响起,陈楠掩面痛哭,比分定格在61比65,中国女篮两连败无缘12强,这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我想,陈楠是受了刺激,在她的国家队生涯中,还没有经历如此令人郁闷的夜晚。事实上,27岁的陈楠没经历过,29岁的苗立杰和陈晓丽也没经历过。翻阅一下女篮世锦赛的历史,你会发现中国队自从1983年参加该项大赛以来从未无缘12强,甚至还获得过两次亚军的骄人战绩,但这一次她们用痛苦“创造”了历史。

上一场出任替补的苗立杰和陈楠在生死战中首发出场,苗立杰打满了40分钟,陈楠也打了35分钟,体力充沛的新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替补席上欣赏比赛,即使上一场发挥出色的刘丹在上半场也仅仅得到2分钟的出场机会。苗立杰和陈楠确实勇猛,前者20分4篮板4助攻,后者22分6篮板,两人得分之和占据了中国队总得分的三分之二。但两人在下半场体力明显下降,其他球员给不上力,最终被逆转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队出征前大名单就遭受了质疑,曾经两次拿下WCBA得分王的纪妍妍因为个性太强而遭到弃用,WNBA总决赛发挥异常出色并帮助辽宁队夺冠的张伟也没有入选,两人都是得分悍将,如果有他们在,苗立杰和陈楠还会感到孤立无援吗?

中国队此次大赛的目的以锻炼新人为主,但结果新人没锻炼成,老将却给累趴下了。我承认孙凤武的临场指挥问题多多,关键时刻战术不明确,队员轮转、体力调配不科合理,在新人使用上不果断等等。但我们也需要看到一个现状,那就是中国女篮的后备人才相当匮乏,不要说出现苗立杰和陈楠这样的球员,就是能够接近她们实力的新人也难得一见。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假如只有前人栽树,后人都在乘凉,那再之后呢?难道大家坐在沙漠上,等着被晒死?

最后,我们为女篮加油,为姚明祝福,为佳一祈祷。(文/安永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