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足欠薪案29日终开庭 球员两年讨薪路见曙光

2010年09月25日10:58深圳新闻网-晶报吴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晶报讯(首席记者 吴邦)9月29日,徐克耗时两年打造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将要上映。同一天,耗时两年的“深足讨薪诉讼案”也将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十九庭开庭终审。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拍摄成本为1亿3千万元,讲述的是“唐朝第一神探”狄仁杰受武则天的委托,经历千辛万苦侦破一桩奇案,最后当上了宰相。“深足讨薪诉讼案”则肇始于2008年,此案的发展过程同样很复杂。2008年2月28日,举步维艰的深圳足球俱乐部申请由深圳市足协托管。千辛万苦完成了2008年的保级任务后,深圳市足协结束托管工作,十多名深足队员却被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以及几乎全年的比赛奖金,加上滞纳金之后的总额约为360多万元。

追讨无门之后,深足队员拿起了法律武器,2009年7月通过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追讨2008赛季被拖欠的薪金。深圳足协随后作出很多努力,偿付给深足队员30多万元薪金。因为2008赛季的深足主赞助商拖欠部分赞助款,所以深圳足协无法偿付剩余的200多万元薪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调解工作无法取得进展。

2008年12月15日,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裁令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向黄凤涛等18名球员支付2008赛季工资奖金及经济补偿金等合计309万余元。由于2008赛季深足交由深圳市足球协会托管,作为托管方的深圳市足球协会被裁令“对深足俱乐部的支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即深足队员可选择在裁决生效后,申请法院对深圳足协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劳动争议裁决生效后,深足队员的讨薪之路仍未盼来“狄仁杰”,只好继续向“包青天”求救,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0年8月,福田区人民法院裁决深足队员应当获得被拖欠的薪金。此后,深圳市足球协会与深圳市红钻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提出上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将此案立为(2010)深中法民六终字第5821号,定于9月29日9时30分开庭终审。巧合的是,深足也将在当天下午主场迎战上海申花。

晶报全程关注

在深足队员依法追讨2008赛季欠薪的过程中,晶报进行了长达21个月的跟踪报道,独家、全面、客观地报道深圳市足协、深足俱乐部与深足队员的实际困难。

吴邦 整理

2009年1月16日

刊登《深足队员向俱乐部讨薪:“我们连白条都没有!”》一文,率先报道了深足再一次追讨欠薪。

2009年1月17日

推出《黑夜等白条》新闻专题,叙述了17名深足队员在深圳足协门外蹲守6个小时,追讨欠薪白条。

2009年2月12日

刊登《马里科抵深讨薪》一文,报道原深足波兰外援马里科通过律师追讨2008赛季薪金。

2009年4月5日

报道《深足讨薪:这一次诉诸法律!》介绍了黎斐、袁琳等18位队员以及8位俱乐部工作人员,就欠付工资、奖金及训练津贴一事寄出律师函。

2009年7月16日

推出《“深足依法讨薪”后续:队员提请劳动仲裁》,介绍深足队员已委托律师前往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递交《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

2009年10月14日

报道 《“深足依法讨薪”后续:劳动仲裁15日开庭》。

2010年5月1日

推出专题报道《劳动节特别关注:深足,一群饥饿且有尊严的劳动者》。

2010年4月20日

报道《 讨到一半欠薪,马里科感谢万宏伟》。

2010年3月13日

刊登《马里科讨薪信文采飞扬》,摘录马里科发给晶报的中文传真,“深足几经起伏,大海浮沉,保组难度尤以2008年为最……该年度工资拖欠至今,翘首以盼仍未见下发。本人借晶报一隅,促请早日解决……”

2010年3月9日

报道《马里科回深讨薪》一文,介绍马里科再次返深追讨被拖欠的60余万元薪金。

2009年12月16日

推出《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深足需付欠薪309万元,市足协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观察

真相早就是

秃子头顶的虱子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海报主题是“9月29日之前,没有真相”。导演徐克的意思是说,这部大片的元素复杂、易变、求新,只有等到9月29日上映之后,观众才能知晓这起“通天浮屠自焚案”的真相。

“狄仁杰”已是影视热点,在电视剧领域至少催生了四部《神探狄仁杰》,以及《神探狄仁杰前传》。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也已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火了一把。“狄仁杰系列”讲求的是破案过程的冲突与曲折,这在某种程度上契合“深足欠薪”的进展。实际上,深足从2004年健力宝时代起,就陷入了纷繁复杂的劳资纠纷。即使是狄仁杰重出江湖,也会对深足6年来各种版本的欠薪故事拍案叫绝。

劳资纠纷已经成为社会转型期的顽疾,“2008版深足欠薪案”恰好浓缩了许多冲突性的元素。2008年初的杨塞新无力继续供养球队,致萌发了让深足破产清盘的想法。深圳市足协为了延续深圳足球的火种,只好排除万难接手托管。偏偏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导致主赞助商扣下部分赞助款。等到保级成功之后,所有的矛盾集中爆发,直至今日仍未解决,静待9月29日开庭终审。

中国足球之所以陷入“假、赌、黑”的困境,最大的原因在于法治的缺失。欠薪的真相其实很简单,问题在于“冤有头、债无主”,追讨起来实在很纠结。“2008版深足欠薪案”即将沿着法律途径走到终点,成为中国足球法制化的经典案例,也算是深圳足球为中国足球作出的一笔贡献。(吴邦)

(深圳新闻网-晶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