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蔡振华欲扬先抑护航女排 最大敌人依旧是伤病

2010年09月25日01:48扬子晚报贾晓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当太仓体育馆人潮散尽的时候,馆内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显然是为了中国女排今天夺得亚洲杯冠军做准备。但是,这个冠军可能并不容易。虽然女排昨晚3:0击败日本队晋级决赛,但是去年亚锦赛直接导致蔡斌下课、中国女排频繁换帅风波的泰国队,在中国队比赛之前已经击败韩国晋级决赛。狭路相逢,泰国队主教练已经放话:决赛我们也有机会。

韩教练赞“泰风”太迅捷

昨天下午5点,韩国队和泰国队的半决赛打得相当艰苦,双方打满5局,泰国队以3:2险胜。5局的比分分别是,27:25、22:25、25:18、20:25和15:11。

而赛后韩国队教练的评价,也让记者对泰国队多了几分忌惮。他说:“说到快,中国队是主攻位置上比较快,力量比较大;泰国队是每个位置上都很快,让人猝不及防。”可见,“泰风”凶猛,绝非虚言。

而这样的泰国队,自然是有着叫板中国队的底气的。泰国队主帅昨天回答决赛中泰大战的问题时,一直是神态轻松、用词中甚至也有一些调侃:“去年亚锦赛胜中国?哈哈,时间太长了,我都忘光了。不过,我倒是可以谈谈今年亚洲杯决赛,无论从经验上还是从技术上,泰国队都在提高,所以泰国队其实十分期待这场比赛的——对阵中国队。”

女排最大敌人依旧是伤病

中国女排昨天虽然3:0战胜日本队,但是这支日本队顶多算日本女排二队。全场比赛,中国队打得也是十分艰苦。虽然接应二传张磊让人眼前一亮,但是全队的伤病,依然让这支中国女排难称稳定。

最为关键的二传位置上,魏秋月昨天对比赛节奏的控制,以及和全队的磨合并不算好。赛后,主教练俞觉敏也承认,伤病确实影响到了这支女排的发挥,受伤病困扰,女排队员在比赛中无法体现训练质量。俞觉敏尤其提到了魏秋月,他说:“魏秋月从北仑开始恢复,每天只能训练半天,有半天要挂盐水治疗阑尾炎。所以她现在确实状态不好。”此外王一梅的腰,马蕴雯的肩膀,自由人张娴的手肘,都不是太好。

老蔡欲扬先抑护航女排

中国女排昨天又多了一个护航者,他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分管大球项目的副局长蔡振华。他昨天和女排泰斗,原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一起来到太仓观看女排和日本队的比赛。赛后记者们不去开发布会,先把老蔡包围了。

老蔡昨天心情出奇地好,虽然有工作人员试图拉蔡振华离开,但蔡振华面对众多记者说:“来了不讲也不好。”于是,老蔡先把女排批评了一顿,他说:“女排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目前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尤其是新主教练俞觉敏第一次带队参加比赛。今天总体来看,有肯定的地方。但我认为女排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令国人满意的成绩,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强改进。今天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今天的比赛和她们日常的训练还是有差距的。我也是运动队出来的,我们的女排确实练得很苦,但练就是为了比赛。”

但是这个话才说完,老蔡话锋一转,他又说:“我本人对女排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毕竟女排有传统,有非常多的经验,全国人民也非常关心、支持这支队伍。前面女排主教练频繁更替,这确实不正常,教练也需要时间,要给他时间。所以我们也希望媒体朋友帮我们一起呼吁,帮我们更多地来讲中国女排现在是支年轻的队伍,需要大家来理解这支队伍,需要给她们时间,不能所有的比赛都要求当年五连冠的水平,因为确实现在这支队伍比较年轻。”

从蔡振华表态不难看出,他明显是来给女排保驾护航的,俞觉敏就算输掉亚洲杯,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成绩不理想,暂时也不会和他的前任一样,干不了5个月就下课。

特派记者 贾晓宁(本报太仓专电)

女排3:0艰难胜日本

张磊让人眼前一亮

本报太仓专电昨天中国女排在亚洲杯半决赛中遭遇日本队,结果经过3局苦战,中国女排险胜对手,晋级决赛。

昨天比赛一开局,中国队作出调整,把李娟重新调回主攻的位置,只留张磊一个人打接应。而张磊在比赛一开始就有不错的表现,她二号位强攻命中让本队以14:9领先。但是,这个新阵容在磨合上还有些欠缺,张磊进攻不错,日本队虽竭力反扑中国队还是拥有网上优势,马蕴雯的拦网得手帮助球队以24:21领先获得局点。王一梅后攻命中将比分锁定在25:22。第二局中国队被日本队的发球破坏了一传,比分一度以8:10落后, 关键时刻王一梅大力跳发得分将比分扳成11平。李娟的探头命中让中国队以13:12艰难超出,但日本队把比分追到18平。好在王一梅的强攻、薛明的拦网先后建功将比分定格在25:21,中国队以大比分2:0占先。

第三局日本队在加强拦网和防守后很快将比分差距缩小到6:7,好在王一梅拦网建功才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占先。接下来中国队越打越顺,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2,基本锁定胜势。24:20拿到赛点后,随着日本队的发球失误,中国队以25:20胜出,从而以3:0击败日本。 (贾晓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