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加拿大主帅:女足男性化愚蠢 中国应重视青年

2010年09月24日10:1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王勤伯米兰报道 她是意大利女足运动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一名优秀足球教练、律师、电视评论员,也是唯一一位执教过男足职业俱乐部的意大利女人——加拿大女足现主帅卡罗琳娜·莫拉切(Carolina Morace)。

  在中国女足即将奔赴北美和加拿大热身之际,记者采访了卡罗琳娜,她以专业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世界女足的观察。中国足协官员们不久前提到的“女足男性化是必然趋势”,在卡罗琳娜看来是“绝对蠢话”。

  关于世界女足

  战术提高,个人能力下降

  体坛:世界女足运动正在飞速发展,各支国家队的力量对比也发生了巨大改变。过去中国女足是世界亚军,现在亚洲亚军都是疑问。你怎么看世界女足发展趋势?

  卡罗琳娜:在技战术层面,女子足球战术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不少高水平教练出现在一些女足国家队。但是,单个球员的技术能力却有下降,现在虽然有玛塔这样的明星,但过去技术出色的女足明星要更多一些。

  从各国看,对基层女足投入越多的国家,女足发展就越好。例如英格兰,英足总投入很多,富勒姆、曼城、阿森纳等英超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女队,这使得英格兰女足进步极快。过去英格兰女足什么都不是,意大利女足每场都能赢他们,现在完全扭转过来。

  关于女足男性化

  男足模式不适合女足

  体坛:前一段,中国有人说,女足和男足没什么区别,女足男性化是必然趋势……

  卡罗琳娜:这是绝对蠢话。美国女足赢得多吧?但她们是女人,不是男人。不是说练女足得锻炼女性的特征,但女人的身体是女人的身体,男人的身体是男人的身体。我带过男足,男性的训练模式、技战术模式并不适合女性。对于男足,你可以要求一些难度更大的内容,但对于女足这不可能。

  举例说,我会让加拿大女足球员练习长传转移,但我带意大利女足的时候不会练这个,因为意大利女人力量不够,无法有力准确地大范围转移。同样,中国女足运动员不如北欧球员高大,但有亚洲球员独特的灵活性,这是她们应该保持的优点。

  一种粗浅错误的想法是,足球运动需要身材高大、善于冲撞、速度很快的运动员,但坚持这样的选材标准,梅西就无法成为梅西了。这是为什么让田径运动员改练足球很难培养出球星,因为足球需要的力量是可控制的力量,需要的速度是可控制的速度,跑动、变向、急停这些动作的要领,让小孩子们学起来总是更容易。

  我的教练组包括一名我带去的体能师,他可不是负责让球员们跑不死,而是训练足球场上需要的这些要领,例如速度中的变向能力,等等。

  体坛:前一段在中国媒体上还听到有人说,男足女足球场一样、规则一样、技巧一样,所以不该有太大区别。

  卡罗琳娜:正是这些区别需要去注意。举个例子,男足训练门将,会要求守门员从门线往前站两步,达到对球门最好的保护。但训练女足门将,你只能要求她往前站一步,为什么?因为女足运动员射门力量小,很多进球都是皮球在门前下沉入网的,如果像男足一样门线往前两步,刚好会帮助对方这样进球。

  男足运动员能够更好地护球,运用身体和上肢,也有更多侵略性。我和托蒂、贾尼尼这样的男足明星在一起踢过一些非正式比赛,我是一名优秀的女球员,他们是男足明星,和他们踢球我在意识和反应方面能达到他们的水平,但技术动作的速度却绝对达不到。更不要认为女足运动员如果能达到差劲一些的男足运动员的水平就不错了,高水平球员的意识永远是高水平的,我和一些水平一般的男足运动员踢球,总是他们跟不上我阅读比赛的速度。

  关于加拿大女足

  用结果来征服文化差异

  体坛:女足运动在北美很普及,但根据你在加拿大的观察,那里的足球文化怎么样?已经有一些积淀了吗,还是尚待学习?

  卡罗琳娜:我接手加拿大女足时,发现所有球员都超重了。我告诉她们一名球员必须为这项运动付出哪些牺牲,最重要的就是身体的肌肉和脂肪比例。我能教她们技战术,但无法控制她们的体重。我只能对她们说:尝试一下,缠一条5公斤的腰带去跑步,你们就能明白超重的后果是什么了。这些年轻人都是愿意提高的,很快她们就发现了好处。

  我在加拿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全国性女足联赛,一些女孩在国外踢球,另一些在大学里,但大学里没谁知道怎么训练足球运动员,他们以为棒球、橄榄球和足球是相通的。你是否相信她们会在赛前一天进行有氧训练?我让球员们做检查,发现她们全是上肢力量很好,下肢力量不足,更像是美式橄榄球运动员。我得让她们明白这种身体结构不仅踢球有障碍,而且很容易受伤。

  我明白,面对文化的差异,即使你代表正确的一边,也要慢慢地灌输,用结果去获得认可。例如吃东西方面的自律,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这些概念的理解,最终是要让运动员自己养成意识。像我们队的门将,我发现她超重8公斤,而且身上还有穿刺。我让她在医生那里做一些动作,医生问她有穿刺和取下穿刺的区别,她什么都明白了。这是一种心态的改变,需要耐心、技巧和时间。

  关于中国女足

  应把工作放到青少年上

  体坛:根据你对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女足运动的观察,你对中国的女足运动有什么建议?

  卡罗琳娜:和男足不一样,拉丁国家里,只有巴西的女足是强大的。这有社会文化原因,例如在议会里,北欧国家的女性议员比例远远高过南欧国家。另一方面则是足协态度,例如意大利足协就不愿意尽力开展女足。意大利U19女足赢得了上一届欧青赛冠军,本是一个很好起点,但这对意大利足协来说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或许这一切都是偶然的。我执教了意大利女足好几年,最后决定离开,因为我受不了一个对女足发展没什么计划的足协,我不想成天自己动手解决各种困难。

  美国的女足运动发展最好,一共有1800万女足运动员。而且,基于数量众多的女足球员和球队,美国足协从运动员12岁开始就选拔不同年龄段的国家队。

  中国人都是伟大的劳动者,你们拥有众多的人口,热情的球迷,或许应该把更多的工作放到青少年女足普及的环节,而不仅仅是问成年国家队要成绩。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