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两栖作战守护亚运 蛙人特警队选拔严超飞行员

2010年09月24日11:0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寂寞的精彩

金诚说,刚当蛙人的时候非常兴奋,现在感受更多的是责任。寂寞的精彩——这是金诚对自己蛙人生活的总结,这种精彩来自完成任务的幸福感。

“水下的时间真的很寂寞。定点搜索的时候,一人当原点,另一个人以一米、两米、三米为半径搜索,到了三米以上根本看不见同伴。你就像水里的一条鱼,四处游,四处找东西,周围很安静,感觉跟水融为一体。有时候鱼会到跟前看着你,因为它觉得很好奇。”

寂寞过后,常常会有收获。蛙人的主要任务是搜集物证和水下搜救。每当自己的努力为刑事案件的办理取得突破,金诚和他的同伴们会有巨大的成就感。当然,遇到搜救失败或无能为力的时候,他们也会感到遗憾和无奈。

蛙人们有时能体会常人体会不到的快乐。蛙人队的领队黄国雄是一名退役的游泳名将,曾代表中国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把渔民们常用的渔枪变成了蛙人们的水下装备,训练闲暇的时候他会用这个原理跟“弩”接近的武器射些小鱼,枪法还挺准。跟蛙人们常规配备的匕首相比,渔枪的攻击范围更远,万一在水下碰到大型生物能够增加蛙人们的安全感。

对于蛙人们来说,有时候潜水也是一种游戏。每次去不熟悉的地方都相当于一次探险,能给大家带来新鲜和刺激。南沙分局辖区水域大约200平方公里,蛙人们在训练时经常去没去过的地方,并且纪录水下情况,进行水下摸底,为将来的工作累积资料。

金诚说,在水下还能看到和平常完全不同的世界。平常在水下作业,蛙人们最怕河涌,因为那里的情况太复杂,渔网、玻璃、铁丝……什么都有,水下环境破坏得很厉害。2008年的时候去三亚训练,看到海底被破坏的珊瑚礁,金诚觉得很心痛。在他看来,水下生物消失得很快。那部揭露日本渔民捕鲸秘闻的纪录片《海豚湾》,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将来退役之后,我最大的愿望是去做与海洋生物保护有关的工作,”金诚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