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两栖作战守护亚运 蛙人特警队选拔严超飞行员

2010年09月24日11:0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9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孔博、王攀)在广州市南沙区200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上,活跃着一支具备两栖作战能力的蛙人特警队。在外人的眼里,他们很神秘;在无声的水底,他们很寂寞。这群平均年龄二十四五岁的小伙子,挥洒着激情,也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别样精彩。

特警精英精密到牙齿

肩负反恐处突任务的南沙区公安分局特警队是一支精锐部队,他们当中的10位蛙人更是特警中的“尖兵”,其选拔标准之高不亚于飞行员。除了身体素质、血压等方面的要求之外,经常要进行潜水作业的蛙人还需要有一口好牙。如果生了龋齿补过牙,那么绝对不能有空腔。这是因为水下压力大,在水下二三十米就要承受二三十个大气压,牙齿里的空腔很可能造成危险。

老特警陈海圣是广州市反恐突击队的第一批队员,身体素质相当棒,在2008年初蛙人组刚刚成立的时候他也通过了严格的体检。然而,经过两个星期的水下训练,发现他连接耳朵和鼻腔的欧氏管不够畅通,而这对于要进行深度工程潜水的蛙人至关重要。最终,陈海圣只能遗憾地退出。

在很多人眼里,当一名蛙人很“酷”,可是大多数人不知道他们的“苦”。专业的潜水服重达60来斤,这只是蛙人特警们在水下最基本的装备,想想都觉得累;由于在深潜过程中氮气会在血液中积累形成气泡,蛙人容易得骨关节系统缺血坏死的职业病,简而言之就是手脚哆嗦。在潜水过程中他们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紧急上升时要是速度太快非死即伤;在水下作业的时候,还可能出现氮麻醉。人会感觉兴奋,像喝醉酒一样,重度氮麻醉甚至会导致昏迷。

初次的恐惧

蛙人特警不仅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更须经受巨大的心理考验。李宏和金诚不约而同地表示,在两年多的蛙人生涯中最大的挑战是第一次在水下接触到尸体。

在蛙人队刚刚成立的时候,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搜集物证和水下搜救。队员们有很多是20出头的小伙子,刚开始打捞尸体时也会觉得害怕。

“警察也好,特警也好,都是人,也一样会觉得恐惧,”李宏告诉记者。成为一名特警之前,李宏是一位“神枪手”,获得过全国冠军。“当一名合格的蛙人必须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战胜自己的恐惧。”

身高1米70左右的金诚皮肤黝黑,身体结实。他说,面对陌生的水域会感到害怕。水下5米再往下就是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如果下潜深度有二三十米,大约需要两三分钟才能到底。有时候感觉时间已经到了可是人还没到底,心里就会发慌。

在李宏和金诚的记忆中,蛙人们最惊险的一次经历是今年5月16日的一次搜救。那天上午,南沙镇一工地发生导流围墙坍塌事故,高约两米的导流围墙发生坍塌,堤坝外海水倒流进工地达几米深,一名民工失踪。特警队接到命令后赶往现场,初步了解后判断失踪民工可能被坍塌的石块压在水中。当时,水下布满了锋利的铁枝、钢管和石块,而部分未倒塌的墙体极不稳定,随时可能再次坍塌,蛙人实施搜救的现场环境非常恶劣。

关键时刻,水下救援经验丰富的蛙人赵伟、黄维毅然下水,对事故地点进行搜索。由于现场水体夹杂着坍塌墙面极为浑浊,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蛙人只能徒手摸索失踪民工。同时,由于水下地面不平,加之钢筋、水泥块等杂物过多,赵伟、黄维二人的呼吸器几次受到杂物缠绕。但是,他们毫不畏惧,经过40多分钟的地毯式搜寻,终于在水底里摸到了被两块倒塌水泥墙体压住的遇难民工。在岸上人员的协助下,赵伟、黄维将塌方墙体搬移,用救援绳将遇难者的遗体成功打捞上岸,赢得了在场群众的赞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