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引领“黄金一代”回归潮 冯坤时刻准备

字号:T|T

女排亚洲杯在太仓激战正酣,赛场之外,中国女排老队员的回归同样引人关注。目前,“黄金一代”的核心人物周苏红已经归队,在新帅俞觉敏的计划中,冯坤、杨昊等老将也有望重回女排。昔日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队的成员会有几人回归,她们又将给困境中的中国女排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周苏红

周苏红回归负责“传帮带”

作为中国女排曾经的队长,周苏红目前担任浙江省体育学院大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但她并没有完全离开排球。去年年底,她追随郎平的恒大女排参加了全国女排甲B联赛,竞技状态依旧不俗。因此,在接到国家队的调令后,周苏红仅进行了两周的恢复训练,便与球队合练了。

作用:精神领袖

技术全面的周苏红有“全能战士”之称,她的回归将提升中国女排的一传能力,同时还会为球队的精神面貌带来很大改变。周苏红表示,她归队后的作用更多的会在精神方面,为新女排起到传帮带的作用,用“黄金一代”的拼搏精神去感染年轻的队友。

冯坤表态“时刻准备归队”

在之前的中国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比赛中,冯坤突然现身引发了媒体的猜想:难道她将回归中国女排?当时,冯坤并未明确给出答案,只是表示自己仍在攻读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的硕士学位,此次是趁放假来看球。冯坤也表示自己并未退役,仍在打球。此后,有记者再次问及回归中国女排的问题,冯坤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我将随时归队。”

据悉,俞觉敏已就回归一事和冯坤沟通过,后者也表示同意。在周苏红回归后,冯坤归队也是指日可待。

作用:球队进攻发动机

二传手是球队的大脑,冯坤作为“黄金一代”的主力二传,是中国女排的战术核心。虽然竞技状态可能不如巅峰时期,但经验丰富的她对于场上形势的判断和掌控恐怕是魏秋月等年轻二传所不具备的。

杨昊能否归来尚不明朗

去年,杨昊加盟意大利的佩鲁贾俱乐部,此后又与周苏红、冯坤一起投奔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据悉,这位前女排头号主攻手也接到了俞觉敏的邀请,但由于今年3月刚刚成婚并打算年内“造人”,杨昊的回归前景暂时还不明朗。

作用:缓解主攻位置压力

目前,中国女排的主力主攻惠若琪因肩伤需要半年休养,这意味着她将缺席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等一系列比赛。她的缺阵,另一位主攻王一梅的压力陡然增大。如果重炮手杨昊能够回归,无疑会缓解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压力。

赵蕊蕊刘亚男复出无望

除了以上三人,赵蕊蕊、刘亚男、张娜等老队员回归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张娜生子后已经将重心放在家庭上,赵蕊蕊、刘亚男则分别在地方队休养,早已淡出赛场。况且,对于正处在新老交替期的新女排而言,老队员的回归更多的是“传帮带”,如果老将大规模复出,势必会影响到年轻队员的成长,这对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并无益处。

老将回归

是把双刃剑

亚洲杯、世锦赛、亚运会迫在眉睫,2009年到2012年奥运周期已经过去了近两年,中国女排近况又很不理想,新帅俞觉敏上任后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召回老将不失为特殊情况下缓解危机的好办法。

不过从长远来看,老将复出并非长久之计。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而两年后老将能否坚持上场,以及场上状态如何,都无法预料。如果老将复出只是权宜之计,并非为伦敦奥运会所准备,那么势必延误锻炼新人的时机。所以说,老将复出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究竟会扶持困境中的女排一把,还是将队伍推向另一个深渊,只能有待时间去检验了。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